《好孩子好習慣》讀後感

2022-01-17 09:51:23 字數 1674 閱讀 6464

好孩子需要好習慣

吳坤朋好習慣是一種無形的巨大的力量,是乙個人終身受益的財富,它可以使人走向成功。

怎樣使孩子在快樂的成長體驗中養成好的習慣?怎樣幫助孩子矯正不良習慣,使孩子健康成長,走向成功?在孫雲曉的《好孩子,好習慣》一書中給了我們答案。

作為一名中學教師,當我對班裡調皮的孩子束手無策時,當我對學生的一些不良習慣無可奈何時,我就會從書中找一些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當我讀了孫雲曉的《好孩子,好習慣》時,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孔子說:「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好習慣對學生的學習生活及成長起著不可小視的作用。

現在絕大部分家庭裡只有乙個孩子,孩子就是他們的一切,孩子就是他們的希望。所以父母對子女無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特別是首鋼礦山的孩子,父母都希望能把送出去,讓他們能在更廣闊的天地裡去建功立業。

然而事與願違,很多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並不是讓家長很滿意。作者認為,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兒童抓起。德國教育家指出:

孩子的品質,習慣主要是孩子四至六歲養成的。可見要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好孩子就要從小抓起,讓孩子在兒童時代就養成好的習慣,我想這就是成功的教育。

那麼怎樣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呢?作者給出了幾點建議:

1、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老師。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的某些行為很程度上是在模仿,模仿周圍的人,模仿父母。要想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首先父母要成為孩子的榜樣。

有些家長經常抱怨自己的孩子不能踏下心來寫作業。試想一下,當孩子寫作業時,父母在一邊看電視或是玩電腦,學生能夠踏實完成作業嗎?久而久之,孩子就養成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壞習慣。

所以要讓自己的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家長要為孩子樹立榜樣。

看著自己孩子一天天長大,感到欣喜的同時,我又為孩子的一些壞習慣而擔憂。兒子今年五歲,不愛運動,喜歡在家裡看電視,玩手機。看著孩子的視力差,運動能力不強,體型變胖,我很是著急。

讀了孫雲曉的《好孩子,好習慣》後,我才知道,究其原因,原來在自己。自己不愛運動,愛看電視,玩手機的習慣影響了孩子。於是,我以身作則,在兒子從幼兒園回來後,我總是帶他去廣場和小朋友們去玩耍;晚飯後,我陪兒子看一些繪本圖書,讓他了解一些童話故事。

通過這些舉措,孩子養成了運動和讀書的習慣,自己也主動疏遠了手機電視。父母確實是兒子最好的老師。

2、關注孩子的交往。前面提到過,孩子的習慣是通過模仿形成的,如果孩子經常與一些行為習慣不好的孩子在一起玩,那麼自己的孩子也會沾染上不良習慣的。

近些天,聽到兒子說一些不好聽的詞語,「狗屁」、「狗屎」等。我問他怎麼學到這些詞的,他說是和乙個叫皮皮的幼兒園同學學的。我發現,同學的一些壞習慣也會也會影響孩子。

因此我們要關注孩子的交往,及時更正他們的壞習慣。

3、堅持21天,要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就要讓孩子把某一好的行為堅持21天,這樣孩子的習慣就會逐漸養成。這學期擔任學校教育員工作以來,我發現我校學生在有序行走習慣習慣方面存在差距。於是,我制定有序行走規則,布置學生會同學在樓道檢查,發動年級組長,班主任多流動,管理監督學生。

經過乙個月的時間,校園中學生有序行走的習慣逐漸養成。有時候,好的習慣的養成,需要孩子堅持一段時間,也需要家長,老師花時間督促管理。

4、要有耐心,用鼓勵表揚的方法讓孩子養成好習慣。無論是小孩還是學生都需要鼓勵表揚,來增強他們的自信,讓他們堅持下去,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在生活中逐漸養成好的習慣。上幼兒園後,兒子逐漸學會了穿衣,疊被,養成了飯前洗手,飯後漱口等好習慣,我想這與幼兒園老師經常用小紅旗貼在衣服上來鼓勵和表揚是分不開的。

孩子好習慣的養成需要耐心與鼓勵。

或許,我們讀了《好孩子,好習慣》

《影響孩子的好習慣》讀後感

影響孩子一生的36種好習慣 讀後感 三字經 裡的第一句話是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人生來就像一張白紙,成長之後的善惡都不是空穴來風,和他成長的環境以及他在成長過程中所形成的習慣是息息相關的。有人說 三歲看老 也有人說 性格決定人生 我非常贊同以上的說法,所有的這些說法無非是告訴我們,孩子從...

我有好習慣讀後感

讀過 文明美德伴我成長 這本書後,其中的第四課 我有好習慣 的內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記日記 在這一課中,重點講了 在年輕時堅持每天泡冷水浴,冬天也不例外的故事 還講了富蘭克林的好習慣 誠實和勤勉,並列出了我們小學生必須要做到的10個好習慣 也向我們介紹了葉聖陶先生寫的兩種習慣養成不得的道理,這...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作為一名小學教師,這個假期裡,我結合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 一書,認真回顧以往,總結規律,通過乙個假期的拜讀,我就 習慣 這一方面談一談自己的學習體會。習慣是什麼?習慣就是人的傾向,是一種帶有穩定性 自動化的行為,用心理學的話來說,習慣是刺激與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