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與RNA的故事

2022-01-11 00:43:08 字數 1378 閱讀 6586

有個mrna,覺得自己很孤單,就拉個核醣體過來翻譯個蛋白給自己作伴,翻譯好之後對蛋白說:「你好,我是你的模板。」蛋白說:

「你好,我是rna水解酶。」  mrna沉默了一下,說:「沒關係,反正我本來也活不了多久.

你就陪陪我吧。」  蛋白說:「好」。

  於是兩個人就手拉手默默地站在一起。  過了一會兒蛋白忽然說:「其實我現在還不是rna水解酶。

」  mrna:「嗯。」  蛋白:

「我現在只是多肽。」  mrna笑了。  蛋白:

「可是我很快就會變成真的rna水解酶了。」  mrna:「沒有關係。

我總是要死的。」  於是蛋白依舊和mrna靠在一起,他慢慢地轉圈,摺疊,開始修飾自己。他越來越像真的rna水解酶,而mrna慢慢地開始降解。

  蛋白說:「我走吧,離開了我你也許能活得久一些呢。」  mrna說:

「你別走。我有些話要和你說。」  mrna說,你知道麼,我也有過乙個模板,他叫dna。

  蛋白說:「他現在在**呢?」  mrna說:

「他的啟動子關閉了。他睡著了。」  蛋白問:

「是誰把他的啟動子關掉的呢?他還會醒過來嗎?」  mrna說:

「是我把他關掉的。」然後他又笑笑:「但是他還會醒的,我一消失,他就又會醒來了。

」  mrna說:「我記得我剛被轉錄出來的時候,dna對我說,你好,我是你的模板。我說你好,我是mrna。

他笑著說很高興見到你,然後就慢慢睡著了。」  蛋白沒有說話。  「我很想念他。

」mrna的聲音越來越虛弱,「我馬上就要消失了。如果他醒過來,如果你碰到他,請替我再和他說一句你好吧。」  然後mrna就被降解掉了dna慢慢醒了過來,看到旁邊站著乙個蛋白正小心翼翼地看著他。

  蛋白看dna醒了,說:「你好,我是rna水解酶。」  dna說:

「你好,我是dna。」  蛋白:「你好。

」  蛋白:「第二句你好,是mrna讓我對你說的。」  dna想起來,他上次睡覺之前,轉錄了乙個mrna,可是就說了一句話,自己就睡著了。

  dna:「mrna他在**?」  蛋白答非所問:

「他說他很想念你。」  dna笑了:「我也很想念他。

」  蛋白:「他已經被降解了。」 蛋白:

「有時候我卻羨慕他。」 dna:「為什麼?

」  蛋白看看dna,說:「因為你在想念他啊。」蛋白說完,忽然覺得濕濕的。

原來是自己哭了。哭著哭著,蛋白就水解了dna終於又轉錄了乙個mrna。  dna說:

「你好,我是你的模板。」  mrna說:「你好,我是mrna。

」  dna仔細地看著mrna:「你和他,真是一模一樣。」  mrna:

」停了停,又說:「你們明明是一樣的,為什麼我還在想念他呢?」說完,dna慢慢合上了眼睛(…)。

  如果相遇的盡頭注定是錯過,是不是,還是做乙個內含子好一些呢?

比較DNA與RNA的功能結構的異同

一 dna和rna的結構 dna和rna均屬於核酸,乙個是脫氧核糖核酸,另乙個是核糖核酸。核酸均由核苷酸組成,dna由脫氧核醣核苷酸組成,rna由核醣核苷酸組成。核苷酸由一分子五碳糖 一分子磷酸和一分子含氮鹼基組成。一 五碳糖 磷酸 如果五碳糖中含有五個氧原子,叫做核醣 如果五碳糖中僅含有四個氧原子...

釀酒酵母RNA的提取

1.準備好手套,口罩,帽子,實驗過程中經常更換手套。2.使用過的槍頭和離心管要及時更換,避免交叉汙染。3.所用的玻璃器皿 研缽 使用之前在150 的烘箱幹烘4個小時。4.操作動作要迅速。1.取處於生長期中期的新鮮菌液 接種量6 培養8小時 或4 儲存的菌液一毫公升,在離心機中短暫離心。2.去除上清液...

DNA的粗提取與固定學案

察右後旗第一中學生物導學案 高年級班姓名主備人 徐棉芬使用時間編號審核人 課題 dna的粗提取與鑑定 學習目標 1.嘗試對植物或動物組織中的dna進行粗提取2.了解dna的物理化學性質3.理解dna粗提取以及dna鑑定的原理 定嚮導學 互動展示 當堂反饋 達標訓練題自評師評 基礎題1.高果糖漿是指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