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品牌的DNA

2023-02-05 10:57:05 字數 1776 閱讀 5117

王老吉商標爭奪戰已塵埃落定,這個一度被譽為「中國可口可樂」的民族品牌,在這場利益爭奪戰中元氣大傷,不免讓人惋惜。有評論說廣藥雖然成功奪回王老吉品牌,但它拿到的是王老吉的形,拿不到王老吉的神。王老吉的神,是「天人合一」、「藥食同源」的涼茶文化,以及它所承載的悠久歷史傳承感,在加多寶集團17年成熟的運營模式下,從同質化嚴重的飲料市場中脫穎而出,創造出近千億的品牌價值,成為中國飲料第一品牌。

王老吉的成功離不開過硬的產品、精準的品牌定位、完善的營銷策略等一系列因素,這些因素共同熔合成了王老吉的「神」,這裡所說的「神」便是品牌的dna。任何乙個品牌都有自己的基因,是區別於其他品牌最核心的特性。品牌基因的形成、凝練絕不是一朝一夕便可煉就的。

太陽雨的品牌建設也是乙個不斷積累的多層面綜合體系,包括消費者品牌建設、渠道品牌建設、雇主品牌建設和活動品牌建設,每個層面的品牌建設都有自己的做法,共同構成整個品牌建設的體系,而公益品牌是貫穿始終的,每個層面的品牌建設都必須圍繞這根線來開展,是太陽雨品牌建設的最高層次。公益之於太陽雨品牌,有特別的意義。從太陽雨公司內部的義工團,到北京帕運會助威團的建立、陽光浴室的捐贈,再到今年聯合央視和光明**社發起的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公益這種正能量已經深深滲透在太陽雨的品牌建設中,形成了健全的體系。

回顧公益品牌建設的過程,有三個關鍵點。首先,她是品牌建設的目的。品牌做到最後,就是履行社會責任。

起初,企業通過提供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滿足消費需求,為社會提供價值和財富,帶動經濟發展。隨著企業實力的不斷強大,社會責任便越來越大。因此,太陽雨發展到今天,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去踐行社會責任,不僅創造利潤,更要用自己的能量去幫助盡可能多的人,為社會貢獻乙份溫暖和力量。

只有這樣的定位,才能構建乙個真正有實力、有責任、有靈魂的品牌,才能把品牌做大,如果僅僅停留在對利潤的追逐上,品牌是做不大的。其次,她是品牌建設的手段。品牌建設的不同層面都有對應的做法,在品牌知名度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美譽度和忠誠度就需要靠更高層次的品牌建設手段來實現,公益便是這樣一種方式。

企業參與公益的出發點應當不是功利性地獲得消費者的認可,而是真誠地貢獻自己的力量,只要是真誠的舉動自然會被感知到。2023年汶川**,王老吉為**災區捐出了高達1億元的善款,一時間王老吉成為網路上各大論壇最火熱的名詞,更是掀起了「堅決滅掉商店貨架上的王老吉,見一罐買一罐,殺光掃光」的熱潮。通過這個事例可以看出企業參與公益的真誠舉動能夠打動消費者,形成感染力和號召力。

消費者在做出購買選擇的時候,除了關注質量和**外,品牌意識也不斷增強。消費者到我們的專賣店購買太陽能,會看到太陽雨公益慈善**的一系列活動,內心會產生對太陽雨品牌的認可和尊重,這是最關鍵的。最後,她是品牌的基因。

之所以說公益是太陽雨品牌獨有的基因,還要從太陽雨公益慈善**的申請說起。能夠獲得審批的乙個重要原因是我們企業的名字就叫「太陽雨」,不太像企業的名字,初聽的人都自然地會和公益聯絡在一起,它本身就有公益的屬性,這是別的品牌所沒有的,自然也就成了太陽雨品牌基因的重要因素。除了品牌名稱與生俱來的屬性外,公益之所以能成為太陽雨品牌的基因,還有這樣兩個重要的因素:

首先,太陽能光熱利用行業本身就是在踐行環保公益,每使用一平方公尺太陽能相當於為地球種了三棵樹,是乙個惠及環境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產業,和公益有密切的關聯。乙個高汙染型的重工業企業再如何努力做公益,也難以讓人信服。其次,投身公益事業與太陽雨一直以來親和、人性化的品牌調性相一致,是誠信、責任、感恩的企業文化的自然延伸。

在探索和參與各種慈善活動的過程中,品牌dna不斷明晰和堅固。因此,公益既是目的,又是手段,還是整個品牌的基因,通過公益品牌建設,形成了太陽雨溫暖關愛的品牌dna。這是太陽雨區別行業其他品牌的獨有特性,也是最核心的品牌文化靈魂。

所以接下來我們會繼續通過太陽雨公益慈善**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鞏固和延續太陽雨的品牌基因。

品牌運營的DNA管理模型

出自 mba智庫百科 編輯 品牌運營的dna管理模型,是以創新和規範化管理為雙鏈的一種雙螺旋結構,兩鏈相互纏繞,互為依託,並以產品開發 品牌定位 品牌形象設計 品牌傳播 品牌擴充套件 品牌保護等一系列品牌營銷活動為鹼基對,形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牢固的dna結構 如圖1 1953年james watson...

DNA分子的結構

課時課題 第三章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課型 新授課 授課時間 2014 年 10 月 15 日,星期三 第一節課 板書 第二節 dna分子的結構 1 dna雙螺旋結構模型的構建三 dna分子的結構特性 沃森和克里克1.穩定性 2.特異性 3.多樣性2 dna分子的結構 雙螺旋結構 四 相關計算 外...

DNA分子的結構 教案

請大家先看這張 這是坐落在北京中關村高科技園區的dna雕塑,它以簡潔而獨特的雙螺旋造型吸引著過往行人。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是1953年美國生物學家沃森和英國物理學家克里克首先提出的,他們因此而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之路究竟是怎樣的呢?請大家閱讀課本p47面,並思考下列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