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師德樹師風

2022-01-04 12:20:04 字數 2199 閱讀 4372

學習「正師德樹師風」的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的學習,使我從中加深了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理解。教師既是知識種子的傳播者,又是文明之樹的培育者,既是人類靈魂的塑造者,又是人類社會發展與進步的開拓者,是年輕一代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光輝典範。司馬遷曾說:

「經師易遇,人師難遭。」身為教師,不僅僅是要做傳授給孩子們知識的經師,更是要做教授孩子們如何做人的人師。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有著深遠的影響。

所以一名教師不僅要掌握知識,更要具有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即「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

"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風師德建設的重點和基礎,如何在新的環境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更是重中之重。在新的歷史時期,公眾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而學生們對自己的老師又有什麼樣的要求呢?

我決定從以下幾方面改進我的教育教學行為。

一、了解學生的心靈

教師對於學生思想和情感的影響價值是不言而喻的,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學生心靈的成長和發育。然而,許多教師至今卻還並未明確地意識到這一點,以致於對學生心靈的關懷一直以來漠然而無知,由此所引起的心靈傷害也就斷然不可避免了。以人為本,以人的身心素質為本,這不僅是教育的出發點,而且也是教育的最終歸宿,對此,任何人都是不能忽略或輕視的,否則,就無真正的教育效果可言!

因此,從心靈關注的角度來看,兒童的心靈具有可塑性,同時也是一顆脆弱的心靈,一顆向上的心靈,一顆善於學習的心靈。所以教育的效果,並不在於教育內容本身的正確與否,而主要在教育內容與教育方式是否貼近和符合受教育者的身心實際。要關注學生心靈的成長,要使教師真正具有一種富有實效的教育行為,教師就必須認真研究和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與年齡特徵,並以此作為教育的起點。

二、掌握教育的方式與藝術

心靈關懷在了解了學生心靈發育的特點之後,還應注意掌握一些具體的教育方式與藝術,這是教育怎樣更好地防止教育傷害,避免無意傷害,**有意傷害的又一重要的前提條件,在學生心靈成長的道路上,需要教師的輔助,教師對學生的幫助要得體,愛學生,還要會愛學生。愛,不僅僅只是一種付出和給予,它包含了豐富的內涵和靈巧的藝術,愛是奉獻,愛也是理解;愛可以通過滿意而傳達,愛同樣也可以通過不滿意而流露;做為教師,就要體察學生心靈的變化,學會附耳細說,學會正面暗示。教師的評價性語言,其意義對於學生而言,不是終生的,也是短期內難以忘懷的,無意傷害是無心的結果,但無心之過變有過,歸根到底,還是與教師的素質有關。

三、掌握教育教學的管理藝術

作為班主任,應該多與同事溝通,確立同事間的感情,充份發揮他們的橋梁作用。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工作。我認為作為一名班主任,德育教育學生的前提是先通過不斷地學習而德育自己,進而掌握德育的正確方法。

1、言傳身教法:思想教育的感召力在於它的可信性,惟可信,學生才能聽而不疑,行而不惑:唯有可信,學生才能照做不誤,堅定不移,這種可信性取決於教師的身教,學生善於模仿,可塑性強。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成為他們模仿的物件,這就要求教師言行一致,給學生樹立乙個良好的榜樣。

2、實踐鍛鍊法:教師引導組織學生參加一定的實踐活動,在實踐中使學生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情感體驗、磨練堅強意志,培養行為習慣,堅定品德信念。

3、榜樣引導法:教師應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尋找榜樣,為學生樹立理想人格的典範。作為教師要具有崇高的道德品質,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應該是乙個有機的整體,教書應當以育人為目標,育人又以教書為基礎。

教師對學生的道德往往貫穿於知識教育中。新世紀教師的道德應該是具有淵博的知識,堅定的政治方向,富有深刻的知識內涵和文化氣質的道德。新時代的教師應同時具有道德魅力和知識魅力。

培養教師崇高品德對學校教書育人起著關鍵性和決定性的作用。

4、愛崗敬業是師德之本:首先教師必須認識到自己崗位的神聖性,並能真正了解自己勞動的價值。教師應做到少一些名利,多一些付出,在教書育人的同時,應該對社會有全面的了解,用自己的大量工作,換取學生明天的輝煌。

5、勤奮學習是師德之源:作為知識的傳播者,面對資訊時代,如果不勤奮學習、不斷更新自我,就會喪失做教師的條件和基礎。作為教師了本專業知識要會,還要學習各種有關的新知識。

關注科學,關注社會,關注人類。

6、人格健全,富有愛心是師德之魂:教師要有健全的人格,要熱愛學生,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不能總抱怨學生素質差,應從我們自身找差距,培養出合格的中專生。

師德春雨育新人。思想認識的提高,制度的建立與完善,落到實處,共同指向每一位實踐者,即每一位教師。一堂課,一次與學生的談話,乙個動作都滲透為師者的品格,真真切切反映了師德師風。

作為一名教師提倡平等和諧,互相尊重的師生關係,讓學生自主的,以一種愉悅的心情去學習,教師應作為學生的導遊、領路人。人們常說「教師偉大,乃是教師這門職業偉大。」

小學「樹師德正師風」主題系列活動總結

近日,為規範教師行為,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營造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xx小學採取多項措施落實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現將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是建立長效機制,樹師德 正師風。建立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加強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考核和評價。制定師德考核辦法,通過開展師德自評 教師互評 家長評價等形式,將師德考...

「正師德,樹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3 要在弘揚教書育人的工作作風上做表率。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教育和諧,實現全中華民族文化偉大復興的巨集偉目標和重大戰略任務,迫切要求全體教師進一步轉變教風,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必須切實深入教育,從教育中來,到教育中去,在求真務實的指導思想之...

樹良好師德師風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歌頌著這個光榮的稱號,多少仁人志士肩負著這個崇高的使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道德高尚的老師會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學生,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在學生的心目中,只有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