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演講稿

2021-12-31 17:43:33 字數 1610 閱讀 4685

公路人的中國夢

路,蜿蜒曲折;路,平坦寬闊;路,連通四方。路,實現了一名普通公路人的中國夢。今天我要講述的就是一名普通養路工的故事。

他15年如一日,以路為業以班為家;他15年如一日,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他15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公路人養好公路,保障暢通的天職;他15年如一日,用手中的揚鎬鐵鏟實現了屬於自己的中國夢,他就是他就是安康公路局漢濱公路段火石岩道班班長、安康好人---王大軍。

24歲起王大軍接了父親的班,做了扛斧頭,挖溝渠的養路工,15年過去了,王大軍所有的生活都跟公路有關。因為他是養路工前妻棄他而去,因為他忙著養護公路,在父親去世那一刻他沒能送終。我問過他,你為什麼不換個地方待待,他說上班時候他向父親向組織表過態,要服從分配。

說這話的時候,他臉上堆滿了笑,那種滿足感,如同一世豪傑。

15年裡,王大軍風雨兼程,換來的是諸多的傷痛,無論是身體還是精神,累累的傷痕記錄著乙個70後實現夢想的旅程。

2023年的夏天安康突降暴雨,王大軍在搶信道路時被山上滾落的石塊砸到腿上,當時到當地的衛生所整整縫了10針。2023年王大軍的父親經醫生檢查已是癌症晚期,得知情況的王大軍沒請過一天假、沒耽誤過一天的工作,家裡的一切都交給了新婚的妻子,妻子提出了離婚。

2023年王大軍的父親與世長辭,大軍依舊在道班,當趕到父親的病床,大軍沒能見到父親最後一眼,那一刻大軍跪倒在父親的病床前大聲哭道:「爸,我對不起您啊」,這一聲爸,大軍是最後一次叫,這一聲爸是大軍虧欠老人的賬單。

2023年王大軍再婚並生育了一男孩,可不幸再次降臨到他的頭上。孩子因為腺體肥大整夜不能入眠,呼吸困難,夫妻二人只能夜夜抱著孩子入眠,大軍白天還要上班,終於暈倒在道班,被人抬進了醫院。

乙個冬天,正值春運時期,漢濱區普降50年一遇的大雪。恆紫路段路面結冰,車輛擁堵,這一天是大年三十,王大軍立即帶著道班職工冒著刺骨的寒風,在道路上查隱患,清積雪、保暢通。在現場,帶領大家剷雪,撒鹽融雪。

他的手被凍得裂了很多口子,鹽水侵入手上裂開的口子,鑽心地疼。王大軍忍著疼痛,埋頭不停的撒,這一路段恢復了通車。

寫這篇演講稿時,我檢視了「最美安康人和安康好人」的材料,一百多個人,一百多種人生,他們大多是一線的

職工,乙個夢想、一種工作是他們人生的全部。

記得有一句:「不要因為走的太遠,就忘記我們為什麼出發」。我們為什麼出發?

曾經在灰暗的燈下,誰不是敖夜苦讀,為的是去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少年夢想中,誰不是卯足了勁要實現乙個目標。為什麼我們越走越遠了?

是因為在社會上跌打滾爬之後,內心就不再柔軟?是因為看到太多無可奈何,就對未來失去期盼?

其實誰都沒有資格這樣說。記得2023年,在搶修210國道時候,有過一位老人,那天他穿著灰色的夾克,在一群車隊護送下,爬上山崖上希望小學。佛坪的山水間,傳來老人的聲音:多難興邦。

十年之後,在電視上,我看到他做最後一次**工作報告。這時他的面容已經明顯衰老,但聲音依舊鏗鏘有力,他說:中國很大,很多事情我沒有做好。

我將像一匹負軛的老馬,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松套。這個老人已經退休了。

我想說:中國的大地上,還有很多的和王大軍一樣的公路人依舊幾十年如一日的在養護公路,迎著風雨,邁過坎坷,用手中的鎬鏟實現自己的夢想,共同構成乙個國家的夢想。當這個國家每個人,都不再衡量一時一地的得失,不再輕言看破紅塵,遊戲人生,而是帶著一顆執著的心,真誠而簡單的去活著,那麼,我們的祖國,我們的公路行業,我們各自的人生,或許會更加美好。

中國夢演講稿 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是友好區第三小學三年二班的陳俏。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 傳遞正能量,實現綠色夢 什麼事正能量,在我看來,正能量就像陽光一般和煦又簡單,每個人都擁有並且每個人都需要。創新 自強 藝術 健康 勤奮 愛心 熱情 文明 正氣 環保 都是一點光亮,是星星之火,也是乙份正能量,雖...

中國夢演講稿

我的青春我的夢!尊敬的評委老師 你們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的青春我的夢 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我從不懷疑,因為夢想只要經過奮鬥,就可能變成現實。哪怕沒有成功,我也不後悔,因為我至少奮鬥 努力過。我的青春不能服輸,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就...

中國夢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中國夢,我的夢 什麼是夢?什麼是中國夢?歷史的點點滴滴如散落在偌大沙灘上的沙石貝殼,我悄悄走過,貪婪地看著這些晶瑩寶貴的財富,時而拾起一兩顆打動心靈的貝殼,寄出乙份夢想,蹲下投放。中國夢,流淌在歲月。沙灘上有一顆飽經滄桑的貝殼,那是中國遙遙五千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