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爐氣壓縮機優化的合理化建議

2021-12-31 15:10:48 字數 2024 閱讀 4174

一、背景與事由

甲醇廠合成車間壓縮工段共有焦爐氣壓縮機三颱(兩用一備),其主要作用為將氣櫃內焦爐煤氣進行提壓,為淨化車間精脫硫工段提供所需壓力的焦爐煤氣。

壓縮機組在接近一年的執行過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兩方面問題:

1、焦爐氣壓縮機一入過濾器濾網容易堵塞。

焦爐氣壓縮機在執行過程中,容易發生一入濾網堵塞問題(平均每月清理每台壓縮機濾網約2次),當發生濾網堵塞問題時會使焦爐氣打氣量降低,甚至需立即停機清理,特別是備用裝置仍然處於檢修中時會較明顯地影響生產系統的穩定性,同時也帶來了人力、物力甚至財力的投入。

2、焦爐氣壓縮機氣閥容易堵塞。

通過對車間大型機組執行記錄的分析發現,壓縮工段焦爐氣壓縮機每月倒機平均為6次,而每次倒機幾乎是由於氣閥被焦油等物質堵塞引起氣閥溫度高,影響壓縮機的正常執行而進行。每台焦爐氣壓縮機擁有進氣閥42個,排氣閥42個,其中每次停機檢修的重點為壓縮機一段進氣閥與排氣閥,共計48個。較平凡的檢修不僅引起焦爐氣壓縮機每月約6次的倒換,而且會帶來部分氣閥的損壞,最主要會給維修車間人員帶來較大的工作負擔。

二、措施與建議

針對焦爐氣壓縮機所存在的上述的主要問題,提出以下措施與建議:

1、淨化焦爐氣氣源

(1)聯絡焦化廠及化產車間,優化生產工藝,嚴格控制工藝指標,確保外送的煤氣中所含萘、焦油處於較低的水平,從而保證為甲醇廠提高較潔淨的氣源。

(2)加設電除塵器。電除塵器是在高壓靜電場的作用下,使兩級(陰極和陽極)間的氣體電離,產生大量的自由電子、正負離子,致使通過電廠的煙氣塵粒與所電離的粒子結合和荷電,隨後荷電粒子在電場力的作用下分別向移向電極移動,從而使煙氣中的塵粒沉積於極板表面,當極板上的粉塵越積越厚會使極板間距變小,這時啟動振動裝置將極板表面上的灰塵振落到集塵倉,從而得到除塵的目的。

若上述兩種建議均被採用,則會從根本上解決焦爐氣壓縮機組執行中所存在的問題,會較大的減少檢修焦爐氣壓縮機一入濾網及氣閥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及財力,同時可避免平凡倒機對裝置造成的影響及對生產系統的影響,另外,乾淨的焦爐氣氣源可延長精脫硫、轉化工段及合成工段催化劑的使用壽命,較大程度的減少了購買催化劑所投入的資金,間接提高了企業的生產效益。

2、增設焦爐氣壓縮機一入過濾器

目前每台焦爐氣壓縮機進口由一台一入過濾器,若過濾器堵塞,則必須停焦爐氣壓縮進行濾網的清理與維護,這樣會增加倒機的頻次。針對以上問題,提出增設一台一入過濾器作為備用的措施,這樣即使由於氣源不乾淨引起焦爐氣壓縮機一人濾網的堵塞,也不必立即進行倒機操作。所要做的只是將堵塞的過濾器切換到備用過濾器,而維修車間所要進行的工作是及時的清理切換下來的一入過濾器即可。

圖1 目前一入過濾器流程示意圖

圖2 增設一入過濾器後流程示意圖

目前一入過濾器流程如圖1,增設一入過濾器後如圖2。對比圖1和圖2發現,所需要增加專案有四個閥門和一台一入過濾器,資金投入小,但可較大的優化生產工藝,減少焦爐氣壓縮機平凡倒機,具體可行性有待設計院考察及論證。

3、氣櫃前脫萘罐所裝焦炭進行預處理

在引起焦爐氣壓縮機一入過濾器及氣閥容易堵塞的問題中,除了焦化廠提供不乾淨的氣源外,進氣櫃前脫萘罐中所裝焦炭的不合格也會帶來焦爐氣壓縮機的平凡倒機。經過對焦爐氣壓縮機執行記錄的分析得知,當淨化車間更換新的脫萘罐進行淨化氣源時,焦爐氣壓縮機會發生平凡的倒機,並且在拆下的一入過濾器和氣閥中會發現較多的焦炭粉末。針對以上情況,建議甲醇廠淨化車間每次更換脫萘罐中焦炭時選擇優質的焦炭,可提前進行水洗及過塞並在填裝後用蒸汽或氮氣吹掃,實現除去所裝焦炭的粉末的目的,最終可解決焦爐氣壓縮機平凡倒機的問題。

三、預解決問題與效果

若能落實措施與建議中的有關淨化焦爐氣起源的建議,則會從根本上減少了由於起源中萘、焦油而引起的一入濾網及氣閥堵塞問題,從而降低了由於平凡維修所帶來人力、物力及財力的浪費。

若能增設焦爐氣壓縮機一入備用過濾器,即使不能有效降低焦爐氣氣源中的萘及焦油,也不會帶來焦爐氣壓縮機的平凡倒機及大量人力、物力、材料的浪費。

若能對脫萘罐所裝焦炭中粉末進行去除,可降低每次更換脫萘罐中焦炭而增加的平凡倒機次數,同樣會降低大量人力、物力、材料投入。

總之,根據目前焦爐氣壓縮機運**況的觀察,條件容許,應對生產系統進行優化,確保焦爐氣壓縮機組的正常執行,確保精脫硫、轉化及合成催化劑的使用符合設計要求,確保甲醇廠生產系統的安全、高效平穩執行。

7 技術優化及合理化建議

第四部分 技術方案優化與合理化建議 一 技術方案優化 技術是一項工程的核心內容,是裝飾材料與裝飾工程成品之間的紐帶。方案的優化則是在既定的條件下,確定目標不斷調整與改進技術,尋找更為滿意 更適合的方法。1 工藝改進 1 地面層 根據設計方案,鋪貼的好壞是地面裝飾這一分項成敗的關鍵,在實際施工過程中,...

章系統優化及合理化建議

第九章合理化及系統優化建議 為了使本工程能夠更順利 更完美地完成,達到更理想的施工效果,同時能夠節省專案成本,我司組織了一大批富有理論知識,同時,又具有豐富施工技術經驗的技術人員對圖紙進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並對現場情況進行了考察,提出了一些淺顯意見,供業主 設計院 監理單位各方專家參考。第一節系統...

對公司的合理化建議

1.建議設立乙個發票收集箱,大家可以把平時消耗使用的各項發票投入進去做積累,供某些支出而無法提供發票時使用 也許一不小心有刮到獎哦 2.如何留住人才的思想考 a 為員工制定發展規劃,讓員工在這裡工作有乙個明確的發展目標 我認為企業為每名員工做周密的職業生涯規劃具有很大的意義。從員工的角度來看,如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