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的認識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2021-12-30 20:07:42 字數 3320 閱讀 6927

「11----20各數的認識」教學實錄與反思

【教學內容】青島版小學數學一年級上冊第76~79頁,11~20各數的認識。

【教學目標】

1、結合現實情境,使學生能正確地數出數量是11-20的物體個數,並會正確讀寫,初步認識計數單位「個」、「十」和數字「個位」、「十位」。掌握11-20各數的組成、順序和大小。

2、經歷計數單位「十」的建構過程,建立正確地數的概念。

3、經歷用20以內的數描述身邊事物的過程,體驗數學的樂趣,發展學生的數感,是學生獲得數學學習的積極情感。

4、結合現實活動學習認數與計算,培養環保意識,提高學習興趣。

【教學重點】

了解不同數字上的數所表示的意義,掌握數的組成。

【教學難點】建立計數單位「十」的概念。

【教學準備】情境圖、畫筆、多**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激情引入

師:同學們,咱們已經認識了1—10的數,大家想不想認識更多的數?

生:想。

(出示76頁「海鷗回來了」情景圖)

師:從這幅圖中你看到了什麼?你能提出什麼問題?

生1:沙灘上有多少只海鷗?

生2:一共有多少個小朋友?

生3:雕石上一共有多少只海鷗?

……師:圖中這麼多海鷗,真可愛!同學們提出了這麼多問題,真聰明!下面我們依次來解決剛才提出的問題好嗎?

【通過情景引入,能使學生產生學習的興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使學生在學習時興趣盎然,積極主動地學習新知識。】

二、動手操作、**新知

(多**出示沙灘上的海鷗情景圖)

(1)、數一數

師:數一數沙灘上有多少只海鷗?

(學生數)

師:同學們數的都很認真,有乙隻乙隻數的,有兩隻兩隻數的,那麼沙灘上到底有多少只海鷗呢?

生:(異口同聲)11只

師:對,同學們數的真好!我數的也是11只。

(2)擺一擺:

師:現在我們以同桌為單位用畫筆代替海鷗擺一擺,比比看哪個小組擺的能讓別人一眼就看出來是11。

(各小組合作擺一擺)組1組

組組組師:同學們認為哪一組擺得最好?

生:第五組。

師:老師也很佩服第五組的擺法,「十」 和「一」分得很清楚,讓人一眼就能看出來是11。

師:看了剛才的擺法,我們來想一想,從中你能發現什麼?

生1:大的一組有10根,小的一組有1根。

生2:11裡面有2組,一組10根,另一組1根。

……師:同學們說得真好!現在我們把這10根小棒捆成一捆。

師:這一捆小棒是幾根?

生:10根。

師:我們把10根小棒捆成一捆,這一捆叫「1個十」。

(教師板書:乙個十)

師:一捆小棒和一根小棒分別表示什麼?

(學生討論)

生:一捆小棒的1表示「1個十」, 一根小棒的1表示「1個一」。

師:對,一捆小棒的1表示「1個十」,它對著的位置我們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十位」,「十位」是專門用來表示幾個「十」的,一根小棒的1表示「1個一」,它對著的位置也有乙個名字叫「個位」,「個位」是專門用來表示幾個「一」的。10個一是1個十。

(教師板書:十位、個位)

(3)、畫一畫:

師:剛才我們用畫筆擺出了11,那麼怎樣用計數器表示11呢?

(學生畫計數器,寫11)

師:誰能說說你是怎麼畫的?

生:我在十位上畫1個珠子,表示1個十,在個位畫1個珠子表示1個一。

師:誰能說說11的組成?

生: 11是由1個十和1個一組成的。

(4)、寫一寫:

師:我們知道了11的組成,那麼11應該怎麼寫呢?

生:先寫乙個1,再寫乙個1。

師:11裡面有1個十,就在十位上寫1,這個1表示1個十;有1個一,就在個位寫1,這個1表示1個一。

【通過數一數、擺一擺、想一想、說一說、捆一捆、畫一畫等活動,自然形成10個1是1個十的概念,使抽象的數變得生動具體,易於學生接受,寫一寫讓學生進一步掌握11的組成。】

三、合作交流、深化拓展

師:剛才我們通過數一數,擺一擺、畫一畫、寫一寫認識了11,你能用同樣的方法認識其它的數嗎?

(出示沙灘上的小朋友情境圖)

師:沙灘上有多少個小朋友?

生:13個。

師:你能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認識13及其組成嗎?

(小組討論)

生1:13由1個十和3個一組成的。

生2:在十位上寫「1」表示乙個十,在個位上寫「3」表示3個一。

……師:通過剛才的操作和觀察,你發現了什麼?

生:這些十幾的數都是由乙個十和幾個一組成的。

師:寫這些數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生:在十位上寫1,個位是幾就寫幾。

(教師板書課題:11----20各數的認識)

在教師的組織引導下,學生動手操作、動腦思考,充分展示了學生各自的才能,加深對11——20各數的認識,掌握11——20各數的組成,並獲得11——20的排列順序,學生學得生動有趣。

四、鞏固應用、內化新知

1圈一圈,寫一寫:課本70頁自主練習1。

2寫一寫,畫一畫:課本70頁自主練習2。

3按順序寫數:

4猜數遊戲:(1)1個十和5個一是( )。

2)16裡面有( )個十和( )個一。

(3)十位是2,個位是0( )。

(4)乙個數比12大,比14小( )。

【練習形式多樣,在寫一寫、畫一畫、猜一猜等活動中鞏固新知,培養學生數感,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教學反思】

11月19日我出示了一節「過關課」,回顧自己的課堂教學並**教學錄影,有比較深的感受。

一、成功之處

1、課堂調控較好。一年級學生年齡小,注意力集中時間短,我運用一些如「小嘴巴、不說話」 之類的口令隨時調控,保證課堂紀律,不給學生留空白時間去玩,使他們集中精力認真學習。

2、情境圖運用較好。課上充分利用情境圖,讓學生說、思考,調動了學習的積極性,達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

二、不足之處

1、課前準備不夠充分。畫計數器時,我沒有仔細觀察,畫得不夠規範,沒有給學生做好示範。

2、沒有及**價學生的優點。有個學生回答問題時,說了這樣一句話:「數也數不清。

」此時我如果表揚他語言表達能力強,這將會很好地激發學生的自信心,但我沒有這樣做,而是直接按自己的思路往下走,忽視了學生的感受。

3、課堂小結不夠及時。第乙個問題講完後,沒有總結講題思路,致使解決下一問題時,學生有些不知所措。

三、改進措施

1、課前要做好充分準備。「不打無準備之仗,」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只有課前認真備課,才能在課堂上順利地處理各種突發性問題。這一點要引起足夠重視。

2、教師語言需再錘煉。要注意導語、過渡語、總結語的表達,做到準確、嚴謹、精煉。針對學生的發言,也要給與及時、恰當地評價,以調動學生積極性。

11 20各數的認識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一年級上冊73 74頁。教材分析 11 20各數是幫助學生建立數字概念的重要知識點之一,學生對數的認識不僅僅是單獨的乙個個數,而是以十個為一體進行數數,這是建立十進位制數字概念的重要階段。教材中所呈現的內容分為兩個部分 一是數一數,擺一擺,這是運用學生原有的經驗,建立十個一捆...

2019 小學數學11 20各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版

11 20各數的認識教學反思范文一 11 20各數的認識是一年級教材第七單元的內容,具體內容包括 數11至20各數 讀數和寫數 10加幾的加法和相應的減法。我上的內容是數11至20各數日的認識第一課時。20以內的數絕大多數兒童在入學前已初步會數,但對於數的概念卻未必都清楚。同時一年級的小朋友參與數學...

《11 20各數的認識》de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過程與方法 使學生能正確地數出數量在11 20之間物體地個數,認識11 20各數,能正確讀出11 20各數,初步掌握20以內數的順序。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初步了解數的十進位制,知道 10個1是乙個十 2個十是20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初步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初步培養學生的估計意識,獲得初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