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狼族的故事 培訓用

2021-12-30 19:43:12 字數 5883 閱讀 6718

狼是天生的獵手。它們有著尖利的牙齒、靈敏的嗅覺、洞察一切的耳朵、看穿萬物的眼睛,鬼一般的輕盈,風一樣的速度。最重要的,是有乙個會思考的大腦。

在人類的眼光中,狼是可怕的,但同時也是值得尊敬的。因為它們用行動為自己贏得了尊嚴。

今天,我們要講述的也是乙個關於狼的故事。

契子 在一片廣袤的草原上生活著野牛、羚羊、鹿、野兔等草食性動物,以及老虎、獅子、獵豹等猛獸,當然還有我們故事的主角,一群兇猛的狼。

狼群的首領是乙隻彪悍的公狼,有著一雙沉穩、冰冷、深邃的眼睛和機敏的頭腦。擁有一身銀白色的皮毛是這群狼共有的特徵。為了便於故事的敘述,我們用「白狼族」來命名這群狼。

白狼族的歷史已無可考證,據白狼族長老回憶,從其曾祖的曾祖開始,它們就生活在這片草原上。

日出日落,斗轉星移,草原依然保持著它原有的風貌,以及「生存還是死亡」這個千古不易的主題。白狼族每天集體外出獵食,捕獲足夠的獵物後就開始休息,天天如此。但這樣的好日子卻因另外一群狼的到來而被破壞了。

新來的是一群灰色的狼,從北方一路輾轉而來,尋覓適合生息的土地,最終看中了這片富饒的草原。我們暫且稱它們為「灰狼族」吧。灰狼族的到來,使白狼族異常緊張。

「臥榻之旁,豈容他人安睡」,白狼族決定誓死捍衛自己的領地。從此一場關於領地的爭鬥拉開了序幕。由於雙方實力不分伯仲,因此幾番爭鬥下來雖然互有**,但沒有任何一方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將另外一方趕出這片草原。

最後,迫不得已,雙方的首領暫時議和,停止了大規模的爭鬥。

雖然爭鬥停止了,但新的問題又暴露出來,由於灰狼族的入侵,原本充足的食物**變得緊張起來。白狼族內有幾隻年老體弱的狼由於飢餓而死去,其他的狼也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脅。如何才能生存下去,是擺在白狼族面前最迫切的問題。

白狼族將何去何從呢?

一、窮則思變

這一天的傍晚,在結束了一天的獵食之後,白狼族的首領召開了白狼族的一次全體會議。夜風徐徐吹拂,所有的白狼族族眾都面向它們的首領擠坐在一起。首領躍上一塊岩石,用冷冷的目光掃視了一遍它的族眾,眼中閃過一絲憂慮,但隨即又消失。

在片刻的沉默之後,首領開口問到:「大家說說,我們目前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喜歡出風頭的「黃毛」搶先說到:

「老大,這些天我們逮到的獵物太少了!」。「對呀,兄弟們連著好幾天都吃不飽了!

」「那幫披著一身灰毛的劣等狼整天跟我們搶吃的」其他的狼也七嘴八舌的補充。首領抬起右爪示意大家安靜,「大家講得都很好,用兩個字來概括一下就是『生存』。由於那幫灰狼的到來,我們的生存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威脅,這是我們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

」首領接著問到:「那麼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前面沒有發言的「刀疤」這時候搶著發言了:

「把那幫兔崽子趕出去,我們就可以過從前的好日子了!」其他狼對「刀疤」的提議都很認同,「對,把那幫傢伙趕出這片草原!」「跟它們拼了!

」大家紛紛叫喊著,情緒有些激動,中間還夾雜著幾聲嚎叫。周圍樹上的幾隻小鳥從睡夢中被叫聲驚醒,撲稜稜的飛向暗沉沉的天空。首領任由大家宣洩,冷冷的目光中也透出一抹憤怒。

等大家逐漸安靜下來後,首領用目光環視了一下周圍的族眾。從牙縫中擠出一句冰冷冷的話:「是我們的終歸是我們的!

早晚有一天我們要讓它們付出代價,但現在還不是最好的時機!」說完這句話後,首領抬起雙眼凝望著夜空。傳說中,白狼族每乙個死去的首領都會化做天上的一顆星。

這位現役的狼王是否正在心中默默的祈禱?

在長長的一段沉默之後,首領收回遙望的目光。繼續接著前面的話說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絕對的實力趕跑那幫傢伙,如果硬拼的話只會兩敗俱傷。

現在我交給大家一件事情,我們每一位都必須去做。這件事就是『改進'。通過『改進』來解決我們目前所面臨的生存問題,並且我們還要通過『改進』逐漸增強我們的實力,提高隊伍的戰鬥力,解決長期發展的問題。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具備足夠的實力趕跑那幫灰狼,重新過上我們的好日子!」

二、統一思想

首領的一番話說得大家頻頻點頭。但「捲毛兒」卻聽得似懂非懂。「捲毛兒」今年剛滿兩歲,是乙個活潑好動的傢伙,說話也沒有什麼顧忌。

它開口問道:「我還是不明白,『改進』到底是什麼呀?」首領尚未說話,長老先接過了話頭:

「改進這個詞我們是從人類那裡學來的。」當聽到「人類」兩個字的時候,「刀疤」的臉上籠罩了一層寒霜。「捲毛兒」又插了一嘴:

「人類?怎麼從來沒聽兄弟們說過?人類又是什麼?

」首領用嚴厲的目光瞪了「捲毛兒」一眼,「關於人類的事等以後再跟你說,你先讓長老把話講完!」「捲毛兒」避開首領的目光,吐了吐舌頭。長老繼續說道:

「改進其實很好理解,「改」就是改變,「進」就是進步。兩個字連在一起的意思就是通過改變使原來的狀況得到好轉,取得進步。就拿抓兔子來說吧,比如現在你每天最多能抓3只兔子,通過改變抓兔子的方式,提高抓兔子的能力,你每天能抓4只兔子了,這就是改進。

明白了嗎?」「捲毛兒」愉快的點了點頭。

首領欣慰的看了「捲毛兒」一眼,目光柔和了許多。「剛才長老為我們解釋了什麼是改進,希望大家都能夠牢記在心裡。從現在開始我們白狼族的每乙個成員都要進行改進,誰都不能例外。

大家還有問題沒有?」一直趴在那裡的「長腿」這時候坐了起來,「老大,我有乙個問題,我們要針對什麼進行改進?『瘸子』總說我的叫聲不夠恐怖,嚇不著那些小動物,這個要不要改?

」首領瞟了一眼正在一旁竊笑的「瘸子」,對「長腿」說到:「你的問題提得非常好!首先,我還是要再明確一下我們此次改進的目的,此次改進主要是為了解決當前所面臨的主要問題,也就是我們白狼族如何生存和發展的問題。

因此,我們的改進要圍繞這個目的來進行,並且要盡量選擇那些大的方面來改進,學會抓大放小。我認為,目前我們改進的重點應放在提高獵殺能力和戰鬥能力上,其他方面的改進可以先放一放。大家對此有沒有意見?

」看到大家都沒有什麼異議,首領結束了此次的會議。

夜色正濃,繁星滿天,白狼族的族眾紛紛睡去。當太陽再次從東方公升起的時候,等待白狼族的又會是什麼呢?

三、統一方法

當金色的陽光撒滿草原,當小草也從睡夢中醒來,白狼族的勇士們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捕獵行動,同時也開始了「改進」的漫漫征程。

在首領的感召下,白狼族的族眾們群情高漲,開始重點改進捕獵的方式方法,提高捕獵的能力,同時不斷改進搏殺的技巧,提高戰鬥能力。

轉眼間乙個月的時間過去了,白狼族的改進活動依然在開展。但改進卻沒有取得預想中的效果,每天所捕到的獵物雖然有所增加但仍然只是勉強餬口。由於看不到明顯的效果,族眾們的熱情也開始消退,有些年老體弱的狼乾脆停止了改進。

首領把這一切都看在了眼裡,內心無比的焦慮。連連幾個夜晚,首領獨自在草原上踱步,還時不時抬眼望一望夜空。

這一天的夜晚,一輪圓月懸掛在天空。按照白狼族的族規,每個月的月圓之夜,所有的族眾都要對月亮進行膜拜並舉行"嘯月儀式",以表示對月亮的崇敬之情。同往常一樣,首領帶領大家在生滿灌木的小山頂上對著月亮拜了三拜,隨後開始仰天長嘯。

此起彼伏的狼嚎之聲劃破了凝重的夜空,整個草原都在微微的顫慄,幾隻被驚起的烏鴉在天空中盤旋,又添上幾聲嘎嘎的亂叫。

與以往不同的是,在這次的儀式完成後,首領沒有帶領大家回到營地,而是在山頂上又召開了一次會議

這段時間大家辛苦了!」在長嘯之後,首領的嗓音略帶沙啞。「今天主要是想和大家聊一聊改進的事情。

大家先來談談你們最近這段時間都做了哪些改進吧!」「我先說吧!」「長腿」搶先發言:

「我這段時間主要是練習速度,如果能跑得快點兒的話肯定能多逮到獵物。」「野豬」顯然不同意「長腿」的觀點:「光靠速度有什麼用?

你能放翻野牛嗎?我這段時間重點是提高力量,只有力量大了才能多抓獵物。」「黃毛兒」插口說到:

「你們說的都不對,要想抓住獵物最關鍵要看你的爪子夠不夠鋒利,這些天沒事兒我就磨我的爪子」。一邊說著,「黃毛兒」還得意的抬起它的右前爪在大家面前晃了晃,在月光的照射下,鋒利的爪子閃著幽幽的寒光。

由於意見不統一,幾隻狼爭吵了起來,場面有點兒混亂。首領清了清嗓子,然後大聲說到:「大家先靜一靜。

剛才聽你們所說的,似乎都很有道理。但我想問你們乙個問題:你們改進的效果怎麼樣,每天是否能多抓到獵物?

」聽到首領的問題,所有狼都閉上了嘴,乙個個全都低下了頭,「黃毛兒」乾脆趴在地上用爪子刨著地上的土。首領看大家都不發言,則繼續說到:「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我們的改進效果並不好,雖然抓到的獵物比以前多了一些,但並沒有達到我們預想的效果。

為什麼會這樣呢,不知道大家想過沒有?」首領略微停頓了一下,看了看面前那些低垂的頭。「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我們白狼族從來就不缺少幹事的熱情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就拿改進這件事來說,自從上次開會之後,我們的熱情無比高漲,大家都很努力。但為什麼效果卻不好呢?

」在一段沉默之後,依然沒有哪只狼吭聲。首領只好繼續說到:「其實這恰恰說明了乙個道理,有時候光靠熱情是不夠的,在改進這件事上,我們還缺少一樣東西。

」「黃毛兒」這時候抬起了頭,眼中一片茫然:「我們還缺什麼東西?」首領環視了一下圍坐在四周的的族眾:

「我們所缺少的是方法,能夠提高改進效果的方法。在改進這件事上,我們不能想當然,不能自以為是。而是應該按照科學的方法進行改進。

」「長腿」這時候來了興趣:「什麼是科學的方法?」首領又清了一下嗓子:

「所謂科學的改進方法,首先需要定義問題,確定問題到底是什麼。問題不能定義得太寬泛,要盡量具體。就拿捕獵來說,如果把問題定義為捕獵能力不足,則問題就太寬泛了,似乎從哪個方面去解決都有道理,就像剛才大家所說的提高速度、增強力量和磨快爪子好象都是問題的解決之道,反倒無法真正的解決問題。

因此,我們應該把問題定義得更具體,例如:『無法捉到更多的羚羊』,『無法獵殺到野牛』等。這樣的問題才能有的放矢。

」首領停頓了一下,在確認大家都聽明白了之後又繼續往下講:「在明確了問題之後,我們要對問題進行分析,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我想大家前一段時間在進行改進時大概跳過了這一步驟,在還沒有搞清楚問題原因的情況下就開始想當然的去解決問題。

這也導致了改進無法成功。事實上,即使你非常有經驗也不能輕易省略掉這一步驟。對於一般的問題來說,要想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並不難。

只需要多問幾次為什麼就可以了。例如,剛才說到的『抓不到羚羊』的問題。我們來試著分析一下,我來提問你們來回答。

」首領的脊背依然挺得筆直:「我們為什麼會抓不到羚羊呢?」

「那還用說,我們跑不過它們。」「長腿」答到。

「我們的絕對速度比它們快,為什麼會跑不過它們呢?」首領繼續問道。

「因為每次眼看要抓到它了,它突然轉乙個彎兒就把我們甩開了。」這次是「捲毛兒」在回答。

「為什麼它一轉彎兒我們就被甩開了?我們的轉彎兒速度也不慢呀。」首領又問了乙個問題。

「因為羚羊的轉彎兒很突然,我們不知道它會在什麼時候轉彎兒,也不知道它往哪個方向轉。」一直沒有說話的「刀疤」答到。

「我們的絕對速度比它們強,就算它們轉彎兒把我們甩開一些也可以通過絕對速度彌補,如果一直追下去早晚可以把它們逮到。那為什麼最終會抓不到呢?」首領依然問個不停。

「那是因為我們狼的爆發力很好但耐力不足,所以如果在短時間內追不上獵物的話,就會被越拉越遠。」長老這時候開了口。

首領讚許的點了點頭:「剛才我一共問了四個為什麼,通過這四個為什麼我們找到了問題的癥結所在。我們之所以抓不到羚羊,是因為羚羊善於轉彎兒,並且我們無法提前判斷出它會在什麼時間轉彎和往哪個方向轉彎。

再有就是我們的耐力不足,如果短時間內抓不到它們就沒有辦法了。找到了問題的根本原因,接下來就是怎麼解決了。大家再來談談問題應該怎麼解決吧!

」「刀疤」沉思了一下,說到:「我認為可以從提高轉彎兒的速度和提高耐力入手。這兩方面的能力提高了,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首領看沒有人提出不同意見。便開口說到:「刀疤說得很對,這樣做確實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短時間內我們能夠大幅度提高我們的這兩項能力嗎?」

「黃毛兒」本來已經高興的坐了起來,但聽到首領的話之後又有些沮喪:「短時間內確實無法提高上去,那豈不是沒有辦法了!」

首領的聲音堅定而有力:「辦法一定比困難多!要想短時間內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學會揚長避短,發揮優勢。

而我們的優勢除了絕對速度以外,還有兩樣你們可能沒有想到。第一,團隊的優勢,我們是乙個有紀律的團隊,而羚羊們只是一群烏合之眾;第二,智慧型的優勢,我們比那些呆頭呆腦的羚羊要聰明許多。要想抓到更多的羚羊我們一定要發揮這兩項優勢。

羚羊不是會轉彎兒嗎,我們可以用三個兄弟一起對付它。乙個兄弟在正背後追擊它,另兩個兄弟從左右兩側來包抄,它無論向哪個方向轉彎兒都會落入我們的「口袋」裡面。羚羊不是耐力好嗎,我們盡量靠近它,靠得越近越好,只要不被發現,然後我們再發起攻擊,這樣它的耐力就用不上了,而我們在絕對速度上的優勢就發揮出來了。

這樣的話,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狼與鹿的故事

第一課時 師 有人告訴我啊,外國語學校的學生,外語學的好,但漢語可能學的很一般,甚至比較差。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兩個同學的在皺眉。呶,你的眉頭皺成乙個疙瘩,為什麼?生 我想,您這是聽說的,他們不了解我們的。師 你的意思是說,他們不了解我們班的實際情況。你的心裡話其實是 我們不但英語學的好,漢語學的也...

鹿與狼的故事

班級 姓名六年級語文組 自研課導學 預習課 晚自習20分鐘 自讀自悟 鹿和狼的故事 20分鐘內完成如下任務 資料準備 查詢資料,了解有關生物鏈的一些具體的例子 自主積累 積累文章中的好詞好句,如 生機勃勃 苟延殘喘 厄運 罪魁禍首等 並工整的摘抄在預習本中。自我感悟 用心默讀課文 兩遍 思考 課文主...

鹿和狼的故事

教材分析 鹿和狼的故事 以羅斯福為了保護鹿而下令消滅狼,從而導致巨大的生態災難為例,闡明了不同生物之間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道理,告誡人們必須尊重生物界的這一客觀規律.本課的寫作思路是先敘述具體事例,再分析一事例產生嚴重後果的原因,最後從教訓中概括出維護生態平衡的道理。文章故事淺顯 道理深刻,是引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