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自動化儀表應用技術培訓匯報

2021-12-30 18:07:48 字數 2044 閱讀 2956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工業控制的技術發展越來越快,工業控制技術使得工廠的生產效率大幅提高,而工業控制器dcs、plc、fcs等的應用也大幅度提高了系統的自動化程度,本次培訓主要對thjds-1型過程自動化控制系統進行了初步的了解和實操訓練。

工業自動化控制主要利用電子電氣、機械、軟體組合實現。即是工業控制,或者是工廠自動化控制。主要是指使用計算機技術,微電子技術,電氣手段,使工廠的生產和製造過程更加自動化、效率化、精確化,並具有可控性及可視性。

目前,工業自動化控制正朝高階階段發展,不論是從工業自動化的歷史和現狀看,還是從工業自動化發展的必要性、可能性來看,工業自動化是朝綜合化、智慧型化及網路化方向發展,對企業的經營、計畫、排程、管理和控制全面綜合,實現從原料進庫到產品出廠的自動化、整個生產系統資訊管理的最優化。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自動化技術在工業生產中得到了日益廣泛的應用,無論是新建企業還是老企業改造,都在向著工業自動化方向發展。其技術應用水平和應用量已成為乙個國家工業現代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

因此對工業自動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業自動化儀表的技術引數有了更高的要求,其使用量也大大提高,如發電廠所的電力自動化儀表、冶金廠所的熱工自動化儀表、化工廠所的化工自動化儀表等,這就要求有一大批高技能高素質的工業自動化儀表裝調工、操作工、檢測工與維修工,來對工業現場的工業自動化儀表進行安裝,除錯、操作、檢測與維修。而這些要求的提公升對服務於企業發展的職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對相關人才的培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對工業自動化儀表裝調工的需求量呈現快速增長,需要一大批自動化儀表專業技能人才。

根據行業中相關崗位過程檢測儀表、過程控制儀表、儀表安裝與維修、儀表工識圖等從業知識與技能需求,集檢測儀表、控制儀表於一體,控制物件中採用典型的熱工變數及被控環節,強化學生對系統的安裝、電氣接線、除錯、執行與優化、系統診斷與維護等綜合職業能力。目前,全國院校「自動化」、「檢測技術及應用」、「電子測量技術與儀器 」、「工業自動化儀表及應用」、「火電廠熱工儀表安裝與檢修」等相關專業,均開設「自動化儀表」的相關課程,主要培養現代工業自動化儀表安裝、除錯、維護、檢測和維修的高技能人才。這就要求我們老師首先具備較強的專業技能水平。

過程自動化裝置的組成基本上由被控物件、感測與檢測裝置、熱行機構、動力系統、控制系統等五部分組成,隨著計算機技術、電子技術、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對過程自動化裝置的控制要求也越來越高,高精度、高效率、高質量是自動化行業發展的方向。目前,相關院校開設有「自動化」、「檢測技術及應用」、「電子測量技術與儀器 」、「工業自動化儀表及應用」、「火電廠熱工儀表安裝與檢修」等相關專業,培養從事現代工業自動化儀表安裝、除錯、維護、檢測和維修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業人才。

綜上所述,我們這次實操使用了一套集生產過程物件模型、dcs控制系統、智慧型儀表控制系統、現場匯流排控制系統於一體的過程自動化控制技術實訓裝置(圖一),有利於推動各院校「自動化」、「檢測技術及應用」、「電子測量技術與儀器 」、「工業自動化儀表及應用」、「火電廠熱工儀表安裝與檢修」等相關專業綜合實訓教學改革。

圖一:thjds-1型過程自動化控制系統實訓平台

「thjds-1型過程自動化控制系統實訓平台」是由「過程自動化控制物件系統實訓平台」、「dcs分布式控制系統」、「智慧型儀表及現場匯流排控制系統」和「上位監控pc機」四部分組成。本裝置是專門為高等院校開設的自動化、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能源動力系統及自動化等專業而研製的,可滿足各大院校所開設的《感測器檢測與轉換技術》、《過程測量與儀表 》、《自動化儀表》、《測量儀器與儀表 》、《計算機控制》、《dcs分布式控制》及《plc可程式設計控制》等課程實訓的教學要求。裝置選用當前工業現場的典型的被控物件、被控參量和控制流程,集各領域、多種自動化控制技術於一體,充分體現了當前最具有先進性、開放性和功能多樣性的過程自動化控制技術。

通過該裝置能夠進行「過程自動化系統的設計與組建」、「控制系統的配線與連線」、「組態工程的設計與控制程式的編寫」、「控制主機與上位機系統的通訊連線」、「過程自動化系統的整機除錯與執行」等綜合性實訓。

「thjds-1型過程自動化控制系統實訓平台」是由過程自動化控制物件系統實訓平台、dcs分布式控制系統、智慧型儀表及現場匯流排控制系統和上位監控pc機四部分組成,實訓專案包括被控物件特性測試、單迴路控制系統、串級控制系統、比值控制系統、滯後控制系統、前饋-反饋控制系統、解耦控制系統,其中每個實訓又包括三種控制方案:智慧型儀表控制、dcs分布式控制、fcs現場匯流排控制。

「自動化應用技術」講座小結

聽過這次講座,我對自動化這個專業又有了乙個新的認識。伴隨著電子技術和智慧型控制技術以及資訊網路技術飛速的發展,電氣自動化技術就應運而生。在我國高校的課堂當中,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最早是於20世紀50年代開設的,在這段期間,儘管經過了多次的調整,可是因為該專業的適用性極強且應用面較廣的顯著特點,一直都備受...

自動化儀表安裝除錯技術及應用實踐之研究

作者 李興強 西部論叢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在進行電氣儀表的安裝除錯工作前,要進行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前期準備工作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施工前要對電氣儀表的安裝除錯方案進行仔細的審查,對每個操作細節和操作原理都要十分熟悉 第二,為了使施工過程快速順利的進行,要充分考慮各個環節的施工要求...

自動化儀表工程安裝技術要求

一取源部件的安裝要求 1.溫度取源部件與管道垂直安裝時,取源部件軸線應與管道軸線相垂直 在管道的拐彎處安裝時,宜逆著物料流向,取源部件軸線應與管道軸線相重合 與管道呈傾斜角度安裝時,宜逆著物料流向,取源部件軸線應與管道軸線相交。2.壓力取源部件與溫度取源部件在同一管段上時,應安裝在溫度取源部件的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