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氣自動化儀表安裝除錯施工方案

2021-03-07 02:28:39 字數 3153 閱讀 9841

(自動化儀表安裝、除錯)

批准:審核:編制:

2023年月

目錄1.工程概況1

2.編制依據1

3.勞動力需用計畫1

4.施工機具、工具需用計畫2

5.施工前的準備2

6.材料、裝置管理3

7.主要分部分項施工方案3

8.交工及驗收6

9.工程質量保證措施6

10.安全生產和環保措施7

11.雨期保證措施7

1.工程概況

1.1工程建設概況

廣東歌麗斯化學****塗料專案,地點位於廣東省四會市江谷精細化工園, 施工範圍包括:塗料車間一二三的照明安裝、儀表安裝除錯;樹脂車間的照明安裝、儀表安裝除錯;罐區的照明安裝、儀表安裝除錯;甲類倉庫一二的照明安裝、丙類倉庫的照明安裝、研發室的照明安裝;辦公樓的照明安裝等。

1.2施工條件及特點:

本工程工期短,為保證按期完工,應在施工中做好各項施工專案的互相交叉配合,組織流水施工,與土建、管道、電氣等協調配合好,避免返工,減少二次用工。

1.3主要工程實物量電纜橋架安裝200餘公尺、電線管敷設3000餘公尺、電纜敷設20000餘公尺、氣源敷設500餘公尺、變送器安裝10餘台、測溫儀表安裝等

2.編制依據

2.1施工設計藍圖

2.2《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093—2002。

2.3《自動化儀表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131—90。

2.4《工業自動化儀表與控制裝置安裝通用圖冊》(2000)yk01~yk15。

2.5裝置自帶的有關技術檔案。

3.勞動力需用計畫

勞動力需要量計畫表表:3

4..施工機具、工具需用計畫(見下表)

擬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表表:4

5.施工前準備

5.1開工前應對施工現場進行實地考察,並對土建等各專業進展情況和現場道路狀況及水電設定狀況同時進行考察,做好「三通一平」工作

5.2做好施工現場臨時設施的設定,合理地劃定材料、裝置、庫房、辦公生活區的位置。

5.3依據工程專案進度計畫要求,編制材料採購**計畫、勞動力和施工機具、裝置等進廠計畫,以滿足工程施工的需要,為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創造條件。

5.4圖紙的自審、會審

技術人員首先要熟悉施工圖紙,對圖紙進行自審,提出存在的問題,與

設計院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圖紙會審,掌握設計意圖,加強各專業間的溝通。

5.5技術交底

5.5.1根據設計圖紙、施工規範或標準及施工工藝的要求,編制技術交底。特別是對工程的關鍵工序或重點工序要進行詳細交底,明確工藝質量標準。

5.5.2技術交底必須滿足施工工藝、規範或標準、質量檢評標準要求。

5.5.3技術交底要嚴格執行「技術交底管理制度」,以書面形式進行交底,應有簽發交底人,明確接受技術交底人的範圍和數量,有接受交底人的簽字。

5.5.4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交底面須達到100%,做好技術交底執行中的檢查和記錄。

5.5.5對新技術、新工藝專案應用或關鍵裝置,要認真學習相應的技術資料,掌握有關技術引數、技術標準和應注意的事項

5.5.6施工前要組織好施工機具和標準表管理工作,並且要把好材料關,杜絕不合產品進入下道工序。

5.5.7部件的製作應符合施工藍圖及《冶金工業自動化儀表與控制裝置安裝通

用圖冊》(2000)yk01~yk15。

6.裝置管理、材料管理:

6.1在領取儀表裝置時,要有甲方人員和施工單位共同進行,對有問題的設

備要與有關人員共同做好原始記錄,裝置領回來以後,要存放在潔淨的房間內,並且妥善管理好各種軟體資料。

6.2材料管理:

現場施工所需材料應在臨建倉庫內存放,要擺放整齊、分類清楚,要掛標識牌,同時做好材料的檢驗、合格證儲存工作,並要做好防火、防盜、防潮工作。

7.主要分部分項施工方案

7.1分部工程劃分順序:

電纜保護管安裝、匯線槽安裝衝擊管敷設、儀表(冷調)裝置的安裝、電纜敷設、儀錶盤(箱)安裝就位、儀表線路的校接線,系統除錯。

7.2分項工程施工方案:

7.2.1電纜保護管安裝

保護管不應有變形及裂縫,內部要清潔、**刺,管口光滑。內外壁要

做防腐處理,兩端管口要帶護線帽。

加工製作保護管彎管時,彎曲後的角度不應小於90度,彎曲半徑不應小於所穿入電纜的最小允許彎曲半徑。保護管要排列整齊、固定牢固。

7.2.2衝擊管敷設

對於儀表衝擊管路的材質一定要按設計要求選材,施工前需對衝擊管進行吹掃等工作;儀表管路的敷設應嚴格按gb50093-2002規範施工,儀表管路敷設完畢後應隨主體管道共同試壓。

7.2.3電纜敷設

敷設電纜應合理安排,不宜交叉;敷設時應避免電纜之間及其他硬物體之間的摩擦,固定時,鬆緊要適度。尤其是遮蔽電纜的接地更要注意,對於每根電纜的遮蔽網和電纜內部的芯線接地都要接在相應的接線端子上。

敷設電纜時按電壓等級,嚴格將不同電壓等級的電纜敷設在不同的電纜匯線槽內,不可混淆。同一槽內控制訊號電纜應同動力電纜用隔板隔開。

橋架應有保護接地。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要改動原設計時,必須經業主或監理同意後,方可進行施工,並做相應的原始記錄。

匯線槽安裝,電纜保護管安裝,電纜敷設等均應按照《工業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093-2002規範。

7.2.4裝置基礎槽鋼的安裝方案

a.認真開展「三工序」活動,既複查上道工序質量,保證本工序質量,服務下道工序質量。杜絕返工造成工期損失。

盤櫃的最終安裝質量,直接取決於上道工序基礎槽鋼的安裝質量,隨著安裝技術的不斷發展,現階段對基礎槽鋼安裝有了更高的要求,以高精度的水平儀的測量代替了以往的水平尺及直尺測量的新方法,使基礎槽鋼安裝誤差減少至最低點,從而更好的為下道工序盤櫃安裝打下了基礎。基礎槽鋼安裝允許偏差, 如表:7-1

b.裝置的吊裝及就位

施工時按櫃體的重量及形體大小,結合施工現場條件,配備汽車和人力

搬運。儀表室門外地域較開闊,完全可以布置吊車及汽車。

櫃體上方有吊環者、吊索應穿過吊環,並檢查吊環是否可靠。無吊環者吊索應拴掛在四角主要承力結構處,不允許將吊索掛在裝置部件上吊裝。

搬運盤、櫃前應核對裝箱號,裝置型號,檢查內部裝置情況,並按設計布置圖編上安裝序號,以便就位。另外,在裝置開箱或提貨前應邀請有關人員一起清點,如有異常應作好記錄。開箱後的盤櫃門應關閉鎖好。

就位時,可先把每一塊盤、櫃調到大致水平位置,然後精調第一塊盤櫃,再以第一塊為標準,逐次調整以下各塊,使之盤面整齊,間隙均勻。其安裝標準應符合如表7-2的要求

如表:7-2

工業電氣自動化 專公升本

高等教育 專業培養計畫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計畫 層次 專科起點本科學制 三年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21世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德 智 體等方面全面發展,掌握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領域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較強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二 基本要求 學生畢業...

工業電氣自動化實習報告

院系專業 姓名學號 一 實習目的生產實習是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在生產實習過程中,學校也以培養學生觀察問題 解決問題和向生產實際學習的能力和方法為目標。培養我們的團結合作精神,牢固樹立我們的群體意識,即個人智慧型只有在融入集體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通過這次生產實習,使我在生...

自動化儀表安裝除錯技術及應用實踐之研究

作者 李興強 西部論叢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在進行電氣儀表的安裝除錯工作前,要進行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前期準備工作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施工前要對電氣儀表的安裝除錯方案進行仔細的審查,對每個操作細節和操作原理都要十分熟悉 第二,為了使施工過程快速順利的進行,要充分考慮各個環節的施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