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儀表工程安裝技術要求

2021-08-07 02:34:25 字數 2654 閱讀 7806

一取源部件的安裝要求

1.溫度取源部件與管道垂直安裝時,取源部件軸線應與管道軸線相垂直;在管道的拐彎處安裝時,宜逆著物料流向,取源部件軸線應與管道軸線相重合;與管道呈傾斜角度安裝時,宜逆著物料流向,取源部件軸線應與管道軸線相交。

2.壓力取源部件與溫度取源部件在同一管段上時,應安裝在溫度取源部件的上游側;在檢測溫度高於60度的液體,蒸汽和可凝性氣體的壓力時,就地安裝的壓力表取源部件應帶有環形或u形冷凝彎。

3.在水平和傾斜的管道上安裝壓力取源部件時,

測量氣體壓力時,取壓點上的方位在管道上半部;測量液體壓力時,取壓點的方位在管道的下半部,以及下半部與管道水平中心線成0~45度夾角的範圍內。

4.節流裝置在水平和傾斜的管道上安裝時:

測量氣體流量時,取壓口在管道的上半部;測量液體流量時,取壓口在管道的下半部與管道水平中心線成0~45度角的範圍內;測量蒸汽時,取壓口在管道的上半部與管道水平中心線成0~45度角的範圍內。

5.內浮筒液位計和浮球液位計採用導向管或其他導向裝置時,導向管或導向裝置必須垂直安裝,並應保持導向管內液流暢通;安裝浮球式液位計儀表的法蘭短管必須保證浮球能在被測容器正常工作時的零位水位線處於同一高度;放射性物位測量取源部件的安裝應考慮振動對測量的影響,注意射線的角度要避開檢修通道。

6.分析取源部件的安裝位置,應選在壓力穩定,能靈敏反映真實成分變化和取得具有代表性的分析樣品的地方。取樣點的周圍不應有層流,渦流,空氣滲入,死角,物料堵塞或非生產過程的化學反應。

二儀表裝置的安裝要求

1.單獨的儀錶盤櫃操作台的安裝應固定牢固;垂直度允許偏差為1.5mm/m;水平度允許偏差1mm/m。

成排的儀錶盤操作台的安裝,還應符合相鄰高差。頂部高度允許偏差和平面度允許偏差的要求。

2.測溫元件安裝在易受被測物料強烈衝擊的位置,以及當水平時其插入深度大於1m或被測溫度大於700度時,應採取防彎曲措施。

3.就地安裝的壓力檢測儀表不應固定在有強烈振動的裝置或管道上。測量氣體介質壓力時,變送器安裝位置宜高於取壓點,測量液體或蒸汽壓力時,變送器安裝位置宜低於取壓點,目的在於減少排氣,排液附加措施。

4.節流件必須在管道吹洗後安裝。節流件安裝方向,必須使流體從節流件的上游端麵流向節流件的下游端麵。

空板的銳邊或噴嘴的曲面側迎著被測流體的流向。渦街流量計訊號線應使用遮蔽線,上下游直管段的長度應符合設計檔案要求,放大器與流量計的距離不應超過20m。

5.浮筒液面計的安裝應使浮筒呈垂直狀態,處於浮筒中心正常液位或分界液位。雷達液面計安裝時,其法蘭面應平行與被測夜面,探測器及保護管應按設計和製造廠要求進行安裝,一般插入罐體3~5cm。

物位開關應安裝在方便電氣界限的地方,安裝應牢固,浮子應活動自如。雙法蘭式差壓變送器毛細管的敷設應有保護措施,其彎曲半徑不應小於50mm,周圍溫度變化劇烈時應採取隔熱措施。

6.被分析樣品的排放管應直接與排放總管連線,總管應引至室外安全場所,其集液處應有排液裝置。可燃氣體檢測器和有毒氣體檢測器的安裝位置應符合要求。

7.控制閥的安裝位置應便於觀察、操作和維護。液動執行機構的安裝位置應低於控制器。

當必須高於控制器時,兩者間最大的高度差不應超過10m,且管道的集氣處應有排氣閥,靠近控制器處應有逆止閥或自動切斷閥。

三、儀表線路安裝要求

1.電纜槽採用螺栓連線,宜用半圓頭螺栓,螺母應在電纜槽的外側,各部位連線牢固。

2.電纜保護安裝保護管的彎制採用冷煨法,彎曲後角度不小於90°,單根保護管的直角彎不宜超過兩個。埋設的保護管引出地面時,管口宜高出地面200mm;從地下引入落地式儀錶盤、櫃、箱時,宜高出盤、櫃、箱內地面50mm 。

3.敷設電纜時的環境溫度低於

下列數值時應採取措施,否則不宜敷設:交聯聚丙烯電纜:0℃;低壓塑料電纜:

-20℃;橡皮、聚乙烯及聚乙烯保護套絕緣電纜:-15℃;光纜敷設前應進行外觀檢查和光纖導通檢查。光纜的彎曲半徑不應小於光纜外徑的15倍。

4.從外部進入儀錶盤、櫃、箱內的電纜線應在其導通檢查及絕緣電阻檢查合格後再進行配線。接線前應校線,線端應有標號;多股線芯端頭宜採用接線片,電線與接線片的連線應壓接。

5.安裝在**危險環境下的儀表、儀表線路、電氣裝置及材料,必須具有符合國家或行業標準規定的防爆質量技術鑑定檔案和防爆產品出廠合格證書。

四、儀表管道的安裝與試驗要求

(一)儀表管道安裝要求

1.儀表管道埋地敷設時,應經試壓合格和防腐處理後方可埋入。直接埋地的管道連線時必須採用焊接,在穿過道路及進出地面處應加保護套管。不銹鋼管固定時,不應與碳鋼材料直接接觸。

2.測量管道水平敷設時,坡度傾斜方向應能保證排除氣體或冷凝液。測量管道與高溫裝置、管道連線時,應採取熱膨脹補償措施。

測量油類及易燃易爆物質的管道與熱表面的距離宜大於150mm,且不宜平行敷設在其上方。

3.金屬氣動訊號管線必須彎管器冷彎,且彎曲半徑不得小於外徑的3倍,氣動訊號管線安裝時應避免中間接頭,如無法避免時,宜採用承插焊或卡套式中間接頭。

4.氣源管道採用鍍鋅鋼管時,應用螺紋連線;採用無縫鋼管時,應焊接連線。控制室內的氣源總管應有坡度,並在其集液處安裝排汙閥,排汙管口應遠離儀表、電力裝置和線路。

5.蒸汽伴管應單獨伴熱,熱水伴管應單獨供水,伴熱系統之間不應串聯連線;伴管的連線宜焊接,固定不應過緊。接汽點應在供氣管的頂部,接水點應在熱水供水管的低部。

(二)管道試驗要求

儀表管道的壓力試驗以液體為試驗介質。儀表氣源管道和氣動訊號管道以及設計壓力小於或等於0.6mp的儀表管道,可採用氣體為試驗介質。

液壓試驗壓力應為1.5倍的設計壓力,氣壓試驗壓力應為1.15倍的設計壓力。

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方案 secret

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 編制說明 現場儀表裝置在石油 化工 電力 製藥 冶金等行業應用廣泛,其特點是隨工藝流程布局分散,而且易損易失精密元器件較多。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儀表裝置產品向多樣化 智慧型化方向發展,安裝方式更趨靈活,對施工現場裝置防護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為了提高施工現場儀表裝置安裝 ...

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試題

試題 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093 2002 一 填空題 1.儀表工程施工前,應對施工人員進行 技術 交底。2.儀表裝置及材料在安裝前的保管期限,不應超過 一 年。3.在高壓 合金鋼 有色金屬裝置和管道上開孔時,應採用 機械加工 的方法。4.在管道的拐彎處安裝溫度取源部件時,溫度取源...

工業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第一章總則 第1.0.1條本規範適用於工業自動化儀表 以下簡稱儀表 工程的施工及驗收。第1.0.2條儀表工程的施工,應按照設計施工圖紙和儀表安裝使用說明書的規定進行 當設計無規定時,應符合本規範的規定 裝置和材料的型號 規格和材質應符合設計規定 修改設計必須經過原設計部門的同意。第1.0.3條儀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