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2021-12-30 17:18:56 字數 1540 閱讀 4075

黃惠珠本學期為期三天的崗前培訓使我獲益匪淺,感觸頗深,觀摩了名師的教學案例展示,聆聽了專家的幾場講座,讓我認識到自身知識水平的缺陷,更明白了與教師專業化的距離,讓我知道將來應更加努力。

長期以來,作文教學一直讓望而生畏,面對學生的空洞作文我一直束手無策,怎樣讓學生「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了**課關於《讓生活成為學生習作的源泉》、《如何做好學生的寫作起步》兩個系列的教學案例後,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原來作文教學可以很簡單!學生可以學得很輕鬆!

現將本次學習所得整理如下:

1、如何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1、擬定恰當的題目。使題目生動有趣味,提公升學生寫作文的快樂指數,從而願意寫,樂寫。

2、引導學生寫身邊的事物。

3、作文可以讓學生自主命題,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

4、教師要注意創設積極向上的評價氛圍。

5、創設多樣化的寫作形式,例如:編小報,寫童話等。

6、引導學生說心裡話。老師要善於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情感體驗。

7、指導學生觀察身邊的人和事。

8、豐富學生的課外體驗。

9、教師要注意整合各科的課程資源,如**課中的唱、跳,美術課的畫畫,體育課上的活動等。

10、把生活引進課堂。

2、如何讓生活成為學生習作的源泉。

1、教師了解學生的生活現狀,培養學生關注生活的興趣。注意學生的觀察成果匯報活動中,要及時給予學生評價。

2、教給觀察生活的方法,指導學生捕捉生活的亮點。

訓練觀察能力的方法有:觀察實物、實景;開展各種有趣的活動;觀察身邊的人和事物。

3、善於引導學生走進生活的情境,引導學生獲得情感體驗。

4、教給學生寫作的方法,引導學生學會組織語言,進行寫作。

三、如何做好學生的寫作起步

1、抓住習作的突破點,引導學生該寫什麼。

2、教師要注意創設情境。

3、幫助學生掌握作文的基本樣式。

4、課外習作要有趣味。

5、處理好「教學起點」和「發展高度」的關係。

6、處理好習作內容「規定」和「個性」的關係。

四、如何加強習作講評的有效性。

1、習作講評環節定位於「改進」。學生是主體,「改進」是學生作文的「改造」。習作評改的目的是促進學生的進步。

2、充分得用有效資源,例如范文,學生的優秀習作,教師的下水文,課外讀物等,讓學生自我領悟。

3、在一定基礎上的認識,進行實踐上的「改進」,講求「精評多改」。

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經驗,我認為,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還要深入研讀教材,挖掘其中豐富的人文思想,分析閱讀教學中培養人文素養因素,對學生進行人文情感的薰陶,挖掘資源,利用教材,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觀。從而達到在語文教學中培訓學生人文素養的目的。

在語文教學中,字詞教學,作文教學,閱讀教學都是為了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進行提公升學生以語文能力為核心的綜合的語文素養,那麼教師就應當在教學中,利用有效資源、調動學生興趣、培養語文綜合實踐能力來進行提公升。

培訓已經結束,但在培訓中給我的思考卻還沒有結束,我也將努力把自己的領悟融合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水平,力求在專業化的成長道路上走得更遠,更燦爛!

2012.8.30

新教師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韓海娟為了不斷提高自身教育教學水平,抓好幼兒日常活動常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2013年5月9日至13日,我參加了由縣 州教育局組織,省高等學校師資培訓中心主辦的 全省中小學 幼兒園 新教師崗前集訓 活動。在培訓的過程中,每位老師都以鮮活的例項 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打動了我的...

事業單位新聘人員崗前培訓學習心得

光陰荏苒,轉眼為期六天的事業單位新聘人員崗前培訓就快結束了。在這六天時間裡,我們經歷許多 從開班儀式的一分鐘自我介紹,到職業道德及行為規範 公文寫作與處理 從社保法到事業單位崗位設定及人員聘用管理 從胡公共服務到公職人員必備的幾種能力 我獲益匪淺。經過這次培訓學習,解開了我曾經的迷茫 原來事業單位聘...

新教師崗前培訓學習心得吳紫元

作為一名剛剛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我很榮幸地成為慶元縣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慶元教育局為了使我們新教師盡快適應學校的教學工作,特地對我們進行了一周的崗前培訓。培訓的時光,已經如沙灘上的腳印隨著潮水的沖刷漸漸模糊了,但這一周的培訓,卻使我受益匪淺。在培訓期間,我們除了學習了課件的設計 板書的書寫 怎樣成為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