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員工培訓有效性優化實證研究

2021-12-30 17:08:46 字數 1090 閱讀 4093

內容摘要:企業員工培訓作為人力資源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已受到企業領導層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本文在對湖南鐵通公司員工培訓體系進行實地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對員工培訓有效性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制定了「六模組」整體優化方案。

關鍵詞:員工培訓有效性優化

人力資源是企業的戰略資源,是推動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及時、連續、有計畫的系統培訓是開發組織內部人力資源、實現組織目標、保證組織基業長青的有效途徑。作為企業來說,培訓固然需要花費相當部分的財力資源,它回報給企業的卻是無法估量的效益。

然而在具體的企業培訓實務中,卻因種種原因而存在這樣那樣的不足和缺陷,以至於影響了培訓的有效性,這是許多企業培訓面臨的困惑。

湖南鐵通公司員工培訓體系現狀

湖南鐵通公司是鐵通集團****在湖南的省級分公司,擁有14個地市級分公司,員工3500人,平均年齡35歲左右。

(一)員工基本情況

按員工文化程度分類:大學及以上佔4.7%、大專佔24.

3%、中專佔26.2%、高中佔31.5%、初中及以下佔13.

3%;按員工年齡分類:25歲及以下佔11.3%、26-35歲佔38.

4%、36-45歲佔23.4%、46-55歲佔19.7%、56歲及以上佔7.

2%;按員工職能分類:管理類佔13.4%、市場營銷類佔31.

2%、技能類佔27.8%、專業技術類27.6%;按員工技術職稱分類:

高階佔0.2%、中級佔3.2%、初級佔22%、無職稱佔74.

6%。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

湖南鐵通員工平均年齡為35歲左右,比較年輕,但社會公網和鐵路專網員工年齡呈兩極分化趨勢:有的地市分公司平均年齡為28歲,而鐵路專網員工平均年齡約40歲,有的達到了45歲。

整體素質都普遍不高,高學歷人才很少,具有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只佔全體員工的四分之一,與技術密集型企業的要求相距甚遠;管理人員相對比重較大,機關人員冗餘。

湖南鐵通目前的人力資源現狀令人堪憂:員工多年來加班加點,拼命苦幹,但在經濟待遇上並沒有實質性提高,在愈加激烈的電信市場競爭下生存壓力十分巨大。而國內其他強勢電信企業和外資電信企業憑藉雄厚的資金、技術優勢和國際背景,對優秀人才開出高薪、高福利、系統培訓等優厚條件,大量吸引優秀人才,使湖南鐵通的許多優秀人才紛紛流失,削弱了公司的競爭能力,員工士氣低落。

企業培訓有效性的關鍵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培訓的有效性是任何企業培訓所追求的終極目標,也就是說,檢驗一種培訓方法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標準在於它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培訓計畫目的。基於這一評價標準,我們認為,任何一種培訓方法都可能成為成功的培訓計畫模式,但同時都具有侷限性,都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其中,培訓師的選擇和培訓課程的設計成...

如何提高員工培訓的有效性

同時,在授課過程中學員和授課老師的互動是需要被提倡的,培訓期間應該安排足夠的答疑互動時間,積極的發掘學員在培訓過程中產生的疑問並及時予以解答,學習與個人的進步就是在發現疑問與解決疑問中步步推進。其次,學員的學習過程中應該有完善的表現記錄。學習與考評是乙個相輔相成的過程。通過平時的考評逐步幫助學員樹立...

培訓有效性評估報告

通過培訓需求調查和分析,我們發現我院66.7 的大三人力專業學生願意從事績效專員的工作,但是只有極少數能清楚的了解績效專員的崗位職責和勝任力要求,絕大多數對此了解一些皮毛,極少部分同學不了解。針對這些問題,為了提公升這些學生在績效專員這一職位的勝任力中的專業知識,我們開設了績效管理例項分析這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