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認識實習報告編制指導書

2021-12-30 17:08:42 字數 1725 閱讀 8555

實習報告是對實習過程的總結,主要根據自己實習體會和實習筆記編寫。實習體會部分考研穿插書寫實習經歷和對本次實習的建議等。而是實習筆記則是對本次實習的專業技術方面的總結,鼓勵通過穿插圖件說明技術問題。

由於實習大綱為採礦類專業通用,各專業在編寫實習報告時,可以有所側重,但是內容涵蓋應全面。

一、 實習筆記內容

1.礦井地面概況

包括礦井開拓方式、提公升系統,參觀主提公升機房,風機房,壓風機房,地面變電所等裝置場所;井硐形式、數目、位置及用途;水平的布置、大巷位置、數目、斷面及布置方式,井底車場形式、硐室布置。

2.採煤系統

包括採區位置、採區巷道布置及各巷道斷面大小、用途及其採區內其他有關設施;採煤工作面的位置、所採用的回採工藝、綜合機械化採煤工藝過程和工作面主要裝置;普通機械化採煤工藝和工作面主要裝置;工作面支護形式、區各類巷道的支護形式。

3.掘進系統

包括掘進工藝的選擇、炮掘、綜掘工作過程、炮掘、綜掘所用的裝置;煤巖的裝運工作;煤、巖巷道的支架材料、結構形式、支護方式;巷道掘進施工中的通風方式,通風設施,通風管理方法以及巷道掘進中的綜合防塵措施。

4.礦井供電及排水系統

包括供電方式、各種變電所的位置、供電裝置的型別及主要技術特徵;井下供水、壓風方式及管線敷設情況;井下排水系統,包括排水系統、裝置型別。

5.礦井運輸系統

包括礦井運煤系統、運料系統、運送人員系統三大類,主要內容是:三個系統運輸方式、系統路線概覽,相應用到的運輸裝置、運輸裝置的工作方式。

6.礦井通風系統

包括礦井通風方式、主要通風裝置型別、通風系統;掘進通風方式、通風裝置。

二、 報告編寫要求

1. 內容全面翔實,實事求是,符合實習現場情況;

2. 報告中應有自己的見解和認識;

3. 實習報告獨立完成,不可抄襲;

4. 實習報告篇幅不少於;

5. 實習報告書寫規範,裝訂整齊;

編寫:2023年4月24日

煤礦認識實習報告

1、實習時間

2、實習地點

3、實習目的

通過這次認識實習讓同學們對採煤機、液壓支架、刮板機、運輸順槽、掘進機、**變電所礦山供電系統及其通風系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明白其簡單的工作原理。把課堂上學習的理論知識和現實的機械工作聯絡起來。進而使同學們對採礦工作有新的認識。

4、實習內容

5、收穫與體會

實習流程

1、 班長集合本班人,各小組長負責清點人數並報班長處,班長將隊伍帶到模擬礦井門前。

2、 實訓老師清點人數(採用報數的方式清點),人數確認無誤,然後帶隊到門房處領取準備物品(安全帽、礦燈),並檢查帽子和礦燈是符合,不合格的及時向老師反映並更換。

3、 集合隊伍到模擬礦井井口,由實習老師講解入井須知,然後下井。

4、 在井下要聽從老師安排,不得隨意走動,沒有老師的許可嚴禁亂動井下的機器裝置。

5、 在參觀時認真仔細,複習以前學過的知識,並及時向老師請教。

6、 參觀完後在井口集合,不得隨意亂跑,並由班長清點人數,然後報實習老師。

7、 實習老師清點人數(採用報數的方式清點),人數清點完後帶隊到門房處交還礦燈和帽子。

8、 還帽子和礦燈時班長負責,小組長清點並收集帽子和礦燈,帽子和礦燈分開清點,一項一項完成,不得混亂。

9、 清點完後,由班長一項一項交給門房處,並與門房核對數目,確認無誤後解散。

10、 在整個實習過程中,必須聽從指揮,嚴禁私自行動,從開始到結束必須始終保持整齊的排隊。

2013-5-7

礦山工程系礦建教研室

認識實習指導書

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 認識實習是學生在完成公共基礎課及部分專業基礎課學習的前提下,由本專業教師指導,通過對本專業領域典型工廠或生產車間的參觀學習,以獲取對專業知識感性認識的乙個實踐教學環節,是教學計畫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一 實習目的 1.了解典型食品工廠的基本組成及企業各部門之間的協作關係 2.通過對...

認識實習指導書

一 認識實習目的及要求 認識實習是礦物加工專業本科生的必修專業實踐課程,也是礦物加工工程專業學生進行專業學習之間,對本專業的特點和學科性質形成初步印象的重要實踐課。通過認識實習,使學生對礦物 加工工程專業在生產實踐中的作用 選礦工藝方法 工藝裝置產生基本感性認識,形成對選礦廠的整體概念認識。此次實習...

認識實習指導書2019 1

認識實習指導書 一 實習目的 根據專業教學計畫的安排,在進入專業課學習之前,安排同學們進行一次認識實習,通過專題講座和工程參觀來接觸專業實際,增加感性認識,為學好後續的房屋建築學 土木工程材料 建築結構和建築施工技術等課程打下一定的基礎。二 實習形式 實習形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學生在暑假期間要自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