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陵中心校語言文字工作自查報告

2021-12-30 09:50:03 字數 2995 閱讀 9984

三陵中心校

語言文字工作自查報告

我校對語言文字工作十分重視,在教師、學生中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工作常抓不懈。近幾年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對我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我們越來越認識到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

我校不斷提高語言文字工作的標準,積極改進,完善管理,力爭語言文字工作的管理由規範化上公升為制度化、標準化、科學化。我校語言文字工作自查報告如下:

一、樹立正確思想,強化規範管理。

學校領導十分重視語言文字工作,把它當作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按照上級有關要求,學校積極探索把語言文字工作和常規工作相結合的方式,使之成為學校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找準結合點,語言文字工作才會有長久的生命力。

為把此項工作抓好落實,我校進一步明確了由校長負責的語言文字工作組織機構:

(1)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 賈永紅

副組長: 劉力偉郗慶海

組員: 石永興姜延彬高強陳現瑞

侯萬永楊國正楊彩英陳璐

在組長的領導下,分工負責,配合協作,把語言文字工作落到實處。組長:對全校語言文字工作負總責,負責目標責任制的簽訂和實施。

副組長:負責語言文字工作計畫,組織機構,負責監督及獎懲制度的落實。組員負責教學中貫徹落實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實施教師普通話執證上崗制度的落實,抓好教師和學生的普通話使用,進行業務培訓,使普通話成為校園語言。

職責分工:

副組長負責教學中語言文字的指導檢查工作,以語文教學為主渠道,滲透到其他學科中,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嚴格審查授課教師的普通話等級,提高教師普通話水平。

各小學校長負責學生語言文字教育工作,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優化的校園環境增強學生語言文字規範意識,提高學生的語言文字水平。

中心校辦公室負責檔案的管理及各部門的協調工作。

二、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宣傳氛圍。

學校有長期的宣傳環境,使語言文字規範化深入人心。1、校園內有宣傳標語,教室、辦公室及師生活動的主要場所貼有警示語。2、各班黑板報開闢語言文字知識宣傳專欄,每月更換一次,內容新穎實用。

3、學校利用校廣播站,每週廣播兩次,廣播涉及語言文字政策及知識。4、每年精心組織「推普周」活動。5、我校每學年都要舉行講故事比賽,在各小學初賽的基礎上選出比較優秀的參加校級比賽。

我們經常開展的詩歌朗誦會、演講比賽、國旗下的演講等活動,學生積極性很高,這些活動既鍛鍊了全體學生又發現了人才,對語言文字工作的宣傳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三、制定各項制度,發揮激勵作用。

學校把普通話和規範字列入教師教育教學水平評估考核中,由各小學校長負責檢查,記入教師業務檔案。將普通話合格及使用規範字作為教師評優、評職、晉級的一項條件。在學校的規章制度中,有關於教師在教學、談話、會議、公務中都要使用普通話的規定。

在學生的評優、評比中,也有關於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的條件。以上制度有力地促進了我校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地落實。

為了更好地落實語言文字工作,學校還有監督制度,讓每個人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的行為受到大家的監督,督促師生共同進步。另外,我校還經常組織學生對校內外不規範的字進行調查並建立檔案。

四、加強教師培訓,提高綜合素質。

目前教職員工普通話水平和使用情況。

1、語文教師普通話水平

我校語文教師32人,百分之百用普通話上課,達到二級甲等以上水平。

2、非語文教師普通話水平

我校其他教師百分之百用普通話上課,50%達到二級甲等水平。

3、非教學人員普通話水平

我校非教學人員百分之百說普通話,普通話水平不低於二級乙等。

4、教師在教學、集體活動、會議、公務中使用普通話的達100%。

5、教職員工與學生交談使用普通話的達100%。

6、教職員工之間交談使用普通話的達100%。

我們每年都要制定教師普通話培訓計畫,定期開展培訓工作,並有會議記錄。每學年都組織青年教師素質賽,專案有粉筆、鋼筆、朗讀、演講。通過訓練,我校多位教師在市縣語言文字基本功、教師素養比賽中獲獎。

五、發揮語文教學的主渠道作用。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培養學生聽懂普通話,要求學生堅持說普通話,口齒清楚,能當眾說出要說的意思,能用普通話清楚明白的表達自己的意思。我校十分重視拼音教學,一年級第一學期都要進行拼音驗收。直到六年級,語文教學中的首要任務均是繼續鞏固漢語拼音,一至六年級的期末考試題中拼音均占有一定比例的分數。

我校一至六年級設有語文活動課,以口語交際為主,還定期舉行課本劇表演,古詩文誦讀,朗讀比賽等活動。從一年級我們就開設了寫字課,這是我校的校本課程,由專職老師任課,老師們十分重視孩子寫字的規範性、美觀性。為了鼓勵學生們,我校還經常組織寫字比賽,讓他們有成就感。

由於經常讓學生參加各項實踐活動,學生使用普通話及規範字的情況非常好:

1、畢業班的學生95%能達到語文課標對聽說讀寫的要求。

2、畢業班的學生95%能熟練認讀音節,運用音序查字法查字。

3、學生在學習和集體活動中100%做到使用普通話,學生與教師交談中100%做到使用普通話。

4、學生考試時的捲麵非常乾淨、規範,經常受到閱卷老師的好評。六、規範校園用字,發揮示範作用。

1.嚴格檢查校園環境用字:

(1)學校的名稱牌、標誌牌、標語牌都使用規範字。

(2)指示牌、電子螢幕等使用規範字。

(3)櫥窗、板報使用規範字。

(4)學校周邊環境使用規範字。

2.嚴格規範師生員工用字

(1)學校公文、規章制度使用規範字。

(2)教師教案、計畫、總結等使用規範字。

(3)教師板書及批改作業、評語等使用規範字。

(4)學生90%能正確分辨其識字範圍內的規範和不規範的字。90%的學生能正確書寫所學漢字字形,筆順規範。

七、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學校對所有有關語言文字工作的檔案、計畫等資料派專人進行妥善管理,資料齊全,存放有序,便於取閱查詢。

雖然我校在語言文字工作中作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嚴格按照標細則對照我校工作還有一定差距,特別是在個別教師中存在普通話講得不太標準的問題,在學生中存在個別學生漢語拼音成績不理想,寫字不規範的問題。今後我們一定努力,使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更上乙個新台階。

語言文字工作自查報告三陵

中心校2023年3月3日

杏山中心校自查報告

肇州縣杏山中心校 機構編制情況自查報告 根據 全省機構編制核查工作實施方案 之有關要求,我單位對機構編制相關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一 基本情況 1 機構沿革情況 我單位成立於1998年 州編字 1998 154號檔案 我單位內設機構共2個 州編字 1998 154號檔案 分別為教導處...

語言文字工作自查報告

邛崍市冉義中學語言文字工作評估 自查報告 為了貫徹落實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結合我市2008年國家二類語言文字工作評估達標工作。我校始終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努力抓好教學教改和新課程標準的實施,在推廣普及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工作方面,認真貫徹和落實了各級下達的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的有關法律和規定,並...

語言文字工作自查報告

劉玲玲我對語言文字十分重視,在生活中說普通話,寫規範字。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我越來越認識到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工作的重要性 必要性。雖然我語言文字基礎較好,但我並不滿足,還要不斷提高語言文字的標準,積極改進,力爭語言文字再上乙個新台階。學校領導十分重視語言文字工作,把它當作學校常規工作,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