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優化員工素質結構的思考

2021-12-30 01:01:30 字數 884 閱讀 3047

建築施工企業市場占有份額的競爭日趨激烈,其深層原因是員工素質的比拼,實質是看對不同層次員工擁有數量、使用的效果如何。因此,建築施工企業必須從優化員工素質結構入手,並把其作為求生存、謀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實現做專做強、又好又快發展目標。那麼如何優化員工素質結構,進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呢?

筆者認為,應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建立與市場對接的員工素質結構

縱觀優秀建築施工企業,無一例外走的是一條「管理與

技術型員工密集」之路。即:高智商、高層次管理,技術員工佔企業員工總數相當大比例,進而提高企業的管理能力、施工能力和市場占有份額。

而從我們企業現狀看,管理層、技術層與勞務層員工混合在一起,並且勞務層員工占有相當大比例。因此,企業要實現做專做強、又好又快發展目標,必須更新觀念,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站在國內置築市場與國外建築商挺進後市場競爭加劇的新高度,調整自我、適應挑戰,主動與市場需求相對接,加大管理和技術層員工比例,縮小勞務層員工隊伍,建立管理層和技術層兩頭大,勞務層中間小的「啞鈴型員工結構」,讓企業既有核心管理、技術層員工更大限度、更大能量發揮其作用,讓有資質、有資信的外包隊伍成為我們的勞務層主力軍。

打贏打勝優化員工素質結構這一仗,就找準了制約企業發展的癥結,也就奠定了做大做強、又好又快發展的堅實基礎。據報道,河南、遼寧等省推行「首席員工」制度,對企業有突出貢獻的高技能人才,可獲得企業股權、期權、晉級等多項激勵。獲得高階工職業資格的員工,在企業從事本專業(工種)工作時,在使用、工資福利等方面與大專院校畢業生同等待遇,有力提高了員工素質。

我們也不妨一試,從培養、使用、激勵等各個環節助推管理、技術員工素質「提速」。

二、建立優化員工素質結構的良好機制

實現對員工素質結構的優化,必須對企業現有人員進行

整合,建立起人力資源有序流動、合理配置、能進能出、能上能下、能增能減的靈活機制。

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管理創新成果研究報告書 成果名稱 優化培訓方法提高員工素質 完成單位 紅岭煤業公司二開隊 完 員 馬江順郭文生陳帥馬亞軍 完成日期 2011年2月21日 上報時間 2011年2月21日 二零一一年制 優化培訓方案,提高員工素質 二開隊優化培訓方案研究與實施 紅岭公司是成立較晚的區隊。組建時由於受工作...

對農發行經營管理與員工素質有關問題的思考

對農發行經營管理與員工素質 有關問題的思考 當前農發行面對成立多年積澱所形成的高風險 低效益的現狀,同時面臨著強手如林的金融市場競爭,多年所談的 狼 真的來了。農發行要與 狼 共舞,求得生存,只有鼎力革新,按照現代銀行管理制度要求,建立以市場為導向 以效益為中心 以發展為動力 以創新為手段的符合市場...

提公升員工素質的幾點建議

隨著市場經濟的逐步深化,市場競爭越來越強烈,乙個企業,員工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企業的改革 發展和穩定,關係到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的勝負。企業員工的職業素質和技術能力若普遍偏低,將成為制約企業快速發展與國內外企業同台競技 一比高低的一大瓶頸問題。大力加強員工教育和培訓,提高企業員工素質,將是功在當代,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