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異質型角度剖析的企業人力資本提公升

2021-12-29 12:05:55 字數 2257 閱讀 6521

作者:封偉

**:《財會通訊》2023年第20期

一、異質型人力資本概述

英國古典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在2023年出版的《國民財富的性質和原因的研究》著作中首次將人力與資本兩個概念聯絡起來思考,認為通過教育投資可以提公升人的技能。德國經濟學家屠能主張把人看作資本。英國經濟學家馬歇爾雖然也意識到存在著人力資本,但又極力否認人力資本的形成路徑。

後來被譽為「人力資本之父」的美國經濟學家西奧多·舒爾茨主張寬泛的資本概念,在傳統經濟理論的資本同質性假設基礎上,建議將人力資本納入經濟學的資本範疇,即認為企業的資本概念總體上應劃分成物質資本和人力資本兩大部份。他在2023年美國經濟年會上發表演說時首次對人力資本理論作出了較為全面的論述,強調人力資本是異質於物質資本的一種資本形態,否定了傳統理論中只有乙個物質資本的觀點,開啟了資本異質理論的先河。2023年希克斯再次論證了資本同質性假定的理論基礎,對舒爾茨人力資本理論的異質性給予了不同程度的肯定和支援。

我國大部分學者也紛紛趨同於舒爾茨人力資本異質型理論的觀點,並結合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實際對其內涵作出更加深入**。

企業的人力資源當受到教育、培訓或實踐經驗等方面的投資而獲得了某種特定知識與技能之後就會延伸演變成其內在價值的資本化,形成一種異質於物質資本的且集人的知識、智力與能力於一體的資本形態——人力資本。作為經濟主體的人由於易受遺傳基因、教育環境和職業生涯等因素影響,其人的素質、智力和能力也會存在一定的差別,人的素質差別又決定了人的能力不同,具體表現為人的評斷力、**力、思維力、想象力、創造力和決策力等由於素質的不同而呈現出多樣性,所以人不是同質的,而是「異質性」的。由於人力資源的這種知識、能力與素質可以為其所有者帶來某種固有的物質或非物質收益,即非物質資本。

異質型人力資本是指在特定時期和特定生產經營環節中所顯現出來的異質於物質資本,且具有邊際收益遞增生產力形態的價值表現。它既能因其橫向異質而發生邊際收益的改變,也能因其縱向異質而發生邊際報酬的遞增。異質型人力資本的差異決定了企業之間邊際收益遞增效果的區別。

按企業橫向比較,即使在相同的經營環境和產業領域內,不同的企業由於其人力資源配置的差異也常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發展態勢和經營結局,究其實質就是因為企業擁有的異質型人力資本存在著質的差異,以致有些企業的資本提公升在異質型人力資本的支撐下顯得十分強勁,而同類的另一些企業卻出現舉步維艱。按企業的縱向比較,即使同乙個企業在不同的經營時期,由於管理者團隊和管理力度不同,其經營狀況和人力資本提公升也會存在差異。如有的企業當其高管或高管團隊離任時,企業效益卻從相對繁榮變得每況愈下甚至瀕臨破產,這恰說明異質型人力資本對企業資本價值量的增加具有明顯的促進作用,理應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之源。

二、異質型人力資本特性分析

人力資本是人力資源在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的具體價值運用,是企業價值創造和資本提公升的制約瓶頸。當人力資源作為謀取企業價值的必要主體時,即被賦予了資本的新內涵,即通過勞動者知識素質的綜合運用和技能經驗的日益沉澱,或通過自身的職業生涯規劃而創造出超過其自身價值的增量資本。企業異質型人力資本的特性主要表現為:

(一)人的能力本位性在當今知識、智力和創新能力為主基調的知識經濟時代,人的能力或資本潛力已逐漸成為支撐社會進步與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只有充分拓展其人的能力才能進一步實現其異質型資本價值。人力資源管理強調的是以人為本,而人力資本提公升則倡導以人的能力為本。人力資源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構成要素,是人力資本最基本的形成基礎,其中人的能力又是人力資本的核心要素,知識、經驗和技能卻是人的能力發揮的堅實保障。

人力資本是最能體現其獨特能力和資本潛力的資源,人力資本擁有的知識與技能構築起了企業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基礎。

(二)人力資本的創新性隨著市場經濟的推進,企業也非常重視人力資源的優化配置與使用效能提公升,無論是理論界還是實務界都在積極拓展思維創新性地思考如何挖掘企業人力資本的價值提公升和潛力開發。但異質型人力資本的提公升往往具有非常明顯的開拓創新性,從企業的生產經營環節來看,無外乎就是理念創新、組織創新、工藝創新、產品創新和銷售創新等,這一切都需要企業異質型人力資本合理運用其自身所蘊含的創造性思維與革新性理念方能實現。企業的異質型人力資本正是通過創新使得企業不斷突破原有的規則束縛,從而實現其企業可持續發展之經營目的。

(三)人力資本的增值性首先,人力資本價值始終是伴隨著企業的生產經營規模與投入量而處於價值運動的變化之中,人力資本主要根源於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與運用,人力資源通過價值運用可以創造出遠遠大於自身價值的增量資本,更多地體現出了人力資源的內在價值潛力。其次,隨著人的教育、培訓等機會成本投入的加大,知識經驗的積累,環境適應性的增加都可能促使人力資本的增值,這極大地透顯出了人力資本的增值效能。再次,人的知識、經驗、技術和能力等要素共同構築起了人力資本的價值基礎,正是由於企業的高階管理人員和尖端專業技術人員的積極配合,充分發揮了他們的知識與技能潛力,才使企業極具競爭優勢,進而實現了資本的保值與增值,這體現了資本的快速增長特點。

基於KPI的企業人力資源平衡記分卡

被考核部門 型別目標 序號 客戶類 員工滿意度制度建設薪酬管理 內部營運 類 績效管理 具體指標部門費用預算達成率 薪資總額預算安排達成率招聘費用預算達成率 培訓費用預算達成率 員工滿意度制度和流程的書面化比例員工工資出錯次數 員工績效計畫的按時完成率員工績效考核申訴處理及時性招聘空缺職位所需要的天...

基於AHP的企業人力資源總監績效評價

作者 羅明 商情 2013年第34期 摘要 人力資源總監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之一,在現代企業中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這也成就了人力資源總監在企業中獨特的地位。本文以人力資源總監素質模型為基礎,利用層次分析法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確定相關指標的權重,對考核指標進行綜合...

成長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問題的思考

摘要 企業在成長發展到一定時期,人力資源管理遇到一些瓶頸問題,是很自然的情況,我們應當承認和面對這一現實問題。但同時,我們更要提高認識,從企業發展戰略出發,確定與企業發展戰略相適應的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理念,建立人力資源管理的整體框架,突破這一階段人力資源管理瓶頸。關鍵詞 企業成長人力資源管理理念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