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油隊XX年地質工作總結

2021-12-24 00:45:33 字數 4376 閱讀 5966

2023年採油站地質工作總結

一、基本情況

1、概況

目前第三採油站有四大主力區塊,分別為彩8井區、滴12井區、滴2井區和滴西12井區, 至2023年12月全站已接管油水井共有229口,其中採油井總井數163口,開井數132口,注水井總井數66口,開井數59口。(表1)

表1 第三採油站生產情況統計表(201312)

2、目前生產情況

截止2023年12月底,油井開井數132口,井口平均日產液1073t(滴2井區128t,滴12井區307t,滴20井區354t,滴西12井區284t),日產油419t(滴2井區27t,滴12井區74t,滴20井區214t,滴西12井區104t),綜合含水61.0%,水井開井數,59口,平均日注水1141m3(表2)。

表2 第三採油站產量情況統計表(201312)

二、產量完成情況

第三採油站全年計畫產量15.32萬噸,截止2023年11月底井口日產水平404.0t/d(未措施水平358.

0t/d ,措施水平3.0t/d ,新井水平44t/d),未措施產量完成13.2萬噸,新井完成0.

69萬噸,合計完成13.98萬噸,預計全年完成15.26萬噸,年注水完成34.

36萬方。

表2 第三採油站產量情況統計表(201312)

三、完成主要工作

1、水井工作

今年共實施水井措施31井次,其中調剖19井次、新增分注2井次、投轉注4井次、酸化3井次、補層2井次、分注提級1井次。針對滴水泉油田層間矛盾較突出,有針對性的採取調剖措施,改善吸水剖面不均勻狀況,提高水驅動用程度,全年共實施調剖19井次(滴20井區11井次,滴12井區6井次,滴2井區2井次),從目前調剖效果看,滴20井區調剖較好,滴2井區無效,滴12井區實施較晚,效果待觀察。滴西12井區由於注採對應差,該井區共實施補層2井次,新增分注1井次,提高油水井對應關係,針對3口井口壓力高分別實施了酸化改造,疏通地層改善了油層滲透能力,已滿足配注要求。

滴20井區全面按照開發方案,對注採井網不完善的井區盡快實施轉注,補充地層能量,全年共實施轉注井次4口,且都進行了分注,實現了井區早日注水補充能量,更好得合理開發。

根據動態管理要求先後調水86井次(上調42井次、下調44井次),達到油井穩產目的;在現場嚴格加強管理,以「注夠水,注好水」的原則,全力保證注水水質質量,施工作業後嚴格執行洗井工作,先後共洗井114井次(幫浦車洗井36次、正洗81井次);為保證井筒工作正常,全年檢管重配10井次,保證了注水工況正常。通過對各井區水井分注、調剖、動態調水、新井轉注、油井擠液、恢復注水多管齊下,有效解決層間差異,為各區塊油藏穩產奠定基礎(表3)。

表3 2023年注水井工作統計表

2、油井工作

1)油井完成工作

新井:截止12月底,全站共新投17口,其中轉注4口(d2094 、d2036、 d2111、d2102),調關2口(滴314、滴315),目前油井開井14口,目前日產水平45t/d(表4)。

表4 2023年新井投產跟蹤表

措施井:油井措施作業7井次,其中壓裂1口(d219)、回採2口(滴210、滴314)、補層2口(d1117、dx2449)擠液1口(滴307)、堵水1口(d2028)目前日增水平1.8t/d(表5)。

表5 2023年注水井工作統計表

老井:老井根據油井的實際生產情況,通過動態控制圖、工圖、液面、幫浦效等進行全面分析,並根據開發所動態分析情況,合理控制部分井採液強度,先後進行抽油引數的調整33井次,檢幫浦作業22井次,系統試井4井次,有效提高了抽油井幫浦效,確保油井正常生產。

四、產量分析

1、遞減分析

截止2023年11月底,未措施井水平自然指數遞減為14.03%,其中滴2井區29.31%,滴12井區14.

44%,滴20井區10.45%,滴西12井區14.96%(表6)。

表6 2023年各區塊指數遞減統計表

2、未措施分析

1)減產分析

與2023年12月對比,見產主要為含水上公升減產。滴12井區合計減產15.1t/d,其中含水減產13口,液量下降1口,減產井全區分布,由於調剖工作開展較晚,見效還有待時間,減產為遞減;滴2井區合計減產8.

0 t/d ,區塊減產最大,由於該區塊近2年調剖採用降粘驅油方式,從整體效果看,該區塊水竄通道已經形成,該方式明顯無法封堵大孔道,含水上公升較快;滴20井區合計減產29.4t/d,該區塊看由於油藏存在高滲通道,介面竄流嚴重,通過注水井分注效果不明顯,從今年調剖效果看,部分注水井高滲通道明顯封堵,區塊老井遞減在10.45%,但施工較晚井組,以及轉注較晚井組,含水明顯上公升較快;滴西12井區合計減產26t/d,其中含水減產15口,液量下降2口,滴西井區由於地層複雜,各小層發育面積較小、且不連片,造成注水井不能有效進行驅油,該井區含水公升主要表現為地層水。

(見表7)。

表7 減產統計表(201212~201311)

2)增產分析

與2023年12月生產能力對比,增產總計18口井,合計增產18.3t/d,其中滴12井區4口井增產,3口井為調剖見效,1口井(d1113)為檢幫浦後幫浦效提高;滴20井區9口井增產,本年調剖井組,說明通過調剖有效改善注水波及體積,調剖明顯見效;滴西12井區1口井增產,注水見效1口(dx2301),封隔器失效後上層參與生產1口(滴202),檢幫浦後幫浦效提高3口(表6)。

表6 增產統計表(201212~201311)

3、關井情況

目前關井狀態有生產能力的井共有13口,日生產能力7.0t/d,其中dxd2007需檢幫浦作業,滴314單井管線凍,其它井均可直接開井生產(表9)。

表9 關井生產情況統計表(2013.12)

4、2023年產量**

未措施:2023年12月底月報核實日產水平為412t/d,參考今年自然遞減14.03%,2023年預計將完成13.

86萬噸,考慮關井、測壓影響,完成13.7萬噸。新井:

落實滴20井區6口,滴西12井區4口,滴2井區9口,油井11口,水井8口,全年預計產油0.6萬噸,2023年預計將完成14.3萬噸。

表9 2023年產量遞減**表

五、下步計畫

1、繼續堅持全站開展日產量分析。

由站幹部牽頭成立油水井分析小組,讓全站人員共同參與(站幹部和資料員負責落實示功圖、動液面、井下結構狀況等資訊,班長和巡檢人員負責現場落實、處理),通過建立建全站井史,全員分析生產動態,提高單井管理水平,有針對性的找出單井存在的問題,排除不正常因素,保證油井在幫浦況上處於最佳狀態,從管理上找油,具體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班長牽頭成立現場油水井分析小組,主要對生產現場出現液量異常井進行分析。分析內容包括計量資訊(單罐量油)落實情況,保溫情況是否正常,抽油引數是否變化,抽油裝置是否正常,巡檢人員現場落實、處理,並將結果上報採油站。

資料工牽頭主要負責對各單井計量資訊、含水資訊的收集,堅持每天多**匯報日產量,讓員工了解各區塊產量形勢,發現問題,及時反應到站內值班幹部,並進一步落實,及時反饋資訊。

地質員牽頭,站內幹部參與對現場油井進行分析,進一步落實抽油幫浦的生產情況,熱洗週期的分析,示功圖是否異常,動液面變化,井口壓力的變化等,分析影響產量的因素,提出增產的措施,並負責落實措施後的生產情況及變化,每月下發上月油水井生產現狀表到各區塊,指導現場分析,並及時上報躺井修復措施、有潛力的常關井開井措施、合理油井地面引數調整措施。

站值班幹部牽頭每日對以上反應資訊進行討論,確定最終的處理意見,並安排現場實施或通過異常井報表、引數優化建議表形式上報相關單位。

2、加強新井管理。

根據新井開鑽→完井→地面建設→新井投產→投產後全年跟蹤工作流程進行,在地面建設以及新投作業完工後確保2小時進系統,保證時率。

3、每月定期開展水平對比分析。

堅持每月對全站油水井進行產量水平對比分析,新井及措施分析,井口產量各項指標完成情況分析,並通過多**形式分析報告,通過以上分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上報,提出相應的措施對策,報全站討論以及相關單位,並針對分析的異常井進行熱洗、碰幫浦、診斷等工作,提高單井幫浦效,從而保證了油井正常。

4、加強注水井精細管理。

根據現場問題及資料情況及時分析注水井生產情況,加強注水井措施管理工作,特別是調剖井管理,做到及時跟蹤、分析調剖效果。對於異常注水井及時處理,督促員工重視注水井工作,認真調配注水量,避免水井超欠注,避免人為因素致使油井含水波動;

5、規範資料台賬

進一步規範站區基礎資料管理,對現場基礎資料台賬進行核實,原始台賬的填寫,單量計量和巡檢報表、注水井配注的執**況等台賬進行詳細的核實,以查現場資料錄取為手段,對產建新區、措施老井、配注執**況等為重點,從資料錄取源頭抓起,切實提高第一手資料錄取的真實性、可靠性。

6、員工地質知識培訓

計畫每季度對各區塊員工進行一次地質知識培訓,通過理論講解,解惑了員工在生產中遇到的問題,提高員工的地質知識,並且指導現場員工進行產量分析,使員工掌握了油井分析的方法,提高了員工管理油水井的能力,更有利於油水井的正常生產。

7、完善單井井史加強井筒管理

全面完善油水井的鑽井資料、測試資料、修井井史以及單井井身結構,為地質措施提供詳實的參考依據,也為井控提供安全保障,保證清蠟、檢幫浦後跟蹤到位,確保單井工況正常,提高油井效率。

地質崗2023年12月

2023年採油隊電網檢修總結 採油隊

在採油廠的統一安排下,利用好的氣象,完成了2011年秋季海上電網檢修工作。在電網檢修中,完成了需停產施工的工作量,消除了大量的安全 生產隱患 及時的處理了檢修中發現的電器存在問題,對電力自動化系統進行了除錯,保障了海上電網的正常執行,現對電網檢修情況總結如下 一 電網檢修重點工作完成情況 二 電檢總...

採油隊地質管理系統簡介

系統圍繞採油隊地質資料管理業務,在採油隊地質資料建設規範基礎上依託源頭資料庫為基層地質資料的規範化管理搭建起了整合應用環境,為油田開發精細化管理提供了最直接的資料依據。通過該系統的應用,採油隊地質人員能全面建設 分類管理地質資料,形成規範統一的網上地宮,提公升地質資料資料的齊備率和準確率,實現採油隊...

採油隊國慶節工作總結

國慶節期間安全工作總結 我們 隊按照廠 礦 關於切實做好六十周年國慶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 要求 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第一採油廠關於開展 三雙 活動的通知 檔案要求,結合我隊的安全生產工作實際情況,適時地開展了 三雙 活動。加強 十.一 期間安全生產工作,嚴防各類事故發生,確保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