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三季度仲裁工作總結

2021-12-23 03:58:31 字數 3017 閱讀 1175

2023年開年以來,我辦工作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以及市仲裁部門的業務指導下,緊緊圍繞本職工作,結合我區的具體實際情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有利地維護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促進了勞動關係的和諧穩定。現將2023年前三季度工作總結如下:

一、 工作開展情況

(一) 案件處理:

1.仲裁案件:前三季度我辦共受理各類勞動爭議案件496 件,已結案件487件,結案率為98.

2%。其中仲裁裁決309件、調解178件、調解結案率佔結案總數的37%,切實地為勞動者挽回了經濟損失,累計金額達2365.739萬元。

2.工傷認定案件:

前三季度共受理工傷認定案件110件,結案101件,還有9件正在辦理當中,結案率91.8%,及時有效的服務於職工和用人單位。

(二)機制建設

1. 成立了勞動爭議調解庭。在仲裁庭分組辦理案件的基礎上,我辦創新地設立了勞動爭議調解庭。

在案件受理以後,首先由調解庭聯絡用人單位,視案情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再轉入仲裁庭審理。此項工作,在時間和工作程式上,是走在西安市乃至陝西省前列的,受到了省市領導的好評。

2. 變換崗位、合理分工。我辦將現有人員和崗位進行了調整,現有8名工作人員,崗位分設為:

立案一人負責,調解一人負責,**分三組,每組兩人負責。通過各方面的培訓和考察,合理化的分工,不僅使大家都通曉了所有業務,同時更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我辦工作人員的特長,提高了工作效率。

3.建設了標準化仲裁庭。通過考察、規劃、籌備、協調和洽談等一系列工作,於今年8月底在雁環路建設成乙個標準化的仲裁庭。(如下圖)

4.促成區調解委員會的設立。經市調解委員會的指導,通過我辦的工作,雁塔區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委員會成立,調解委員會辦公室設在我辦,負責轄區內勞動人事爭議的調解工作,指導轄區內基層調解委員會工作的開展。

(三)其它工作

1.完善「三方機制」,實行疑難、重大案件會審制度。今年以來,我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編制外人員申請仲裁現象時有發生,針對此類現象,我辦積極聯絡等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最終均以調解的方式解決了爭議,對維護我區和諧勞動關係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根據市級要求和我局、工會等成員單位的意見,我辦制定了2023年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會議工作要點,截止9月底,各方面工作均已完成。

2. 結合實際工作情況,由我辦草擬,經我局、司法局、總工會等成員單位批准,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基層調解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同時成功舉辦了「雁塔區2023年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員培訓會」,參會人員144人,涉及100余家單位,為全面推進「綠色糾紛處理機制」作出了鋪墊。經統計,當前新增調解組織65家,相關備案等手續工作正在落實當中。

二、主要做法

(一)針對爭議案件不斷上公升的趨勢,我辦合理規劃工作職責和工作方法,除設調解庭外,仲裁庭審理案件實行了「兩分」原則,即分組**原則、分期結案原則。由調解庭轉入的案件,仲裁庭及時分到各組,由各組合理安排**,及時裁決,並實行「周結案、月結案」的分期結案原則,切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通過全辦工作人員的艱苦努力,我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工作完成了我市92%結案率的指標。

(二)對於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編制外人員申請仲裁現象時有發生的情況,除調解外,我辦積極協調並採取了有效的措施。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實施意見》(雁人社發46號)檔案下發後,我辦逐個聯絡區級各部門,通過協調、溝通、舉辦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員培訓會的方式,現我區已有10個局級單位均表示成立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委員會,目前科技局等3家單位已經設立了調解委員會,這對我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預防和自行解決勞動人事爭議起著不容置喙的作用,從一定意義上,也帶動了其它單位的積極性。

(三)按照「調解仲裁並重」 的工作形勢,我辦改進和完善工作機制,根據不同情況以不同形式,在調解庭設立了 「調解(庭)溫馨提示」、「致爭議當事人的倡議書」、「文書填寫範例」等人性化措施。

(四)確保辦案質量,提高辦案效率.對於案情簡單,事實清楚的案件,採取簡易處理程式,爭取多辦案.辦好案,及時解決雙方勞資糾紛;對於案情較複雜.涉及面廣的案件,採取合議庭合議審理方式.在此基礎上,重事實。講證據,嚴格按照政策和相關法律法規解決勞動爭議案件。

(五)主動排查爭議隱患。一方面向廣大企業和職工宣傳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增強自我維權意識;另一方面,排查企業存在的勞資方面的不穩定因素,敦促企業依法.規範管理,減少勞資矛盾,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三、存在的問題

(一)辦公用房不夠,設施簡陋。

因案件數量眾多,而勞動仲裁程式嚴格,要求嚴謹,每日必須保證同時有三個庭**、乙個庭調解,這就需要三個仲裁庭,乙個調解庭,加上立案接待廳、工傷認定辦公室、工作人員辦公室、案件整存室,需要基礎性用房大小共8間,但現有房屋僅3間,無法保證工作需要。

辦公**數量少,調解、仲裁、工傷認定均用一部**,經常處於戰線中,給群眾帶來諸多不便。

缺乏傳真機及網路裝置,無法應對全市調解工作「大環境」的要求,與基層街道、社群、以及用人單位之間的工作聯絡成為困難,致使收發上級部門及下級組織的資訊滯後,給工作的圓滿完成帶來眾多困難。

(二)人力資源匱乏。

仲裁委員會辦公室現有8名工作人員,僅有3名專職仲裁員進行案件審理工作,其餘5名為勞動保障協管員,雖從事此項工作,但均無資質。當前,勞動爭議案件大幅上公升,由於人力資源匱乏,工作效率受到嚴重影響。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抓調解工作,開創我市首行制度,正式啟用國家調解仲裁管理司的《仲裁建議函》。為了充分發揮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作用,在爭議處理前,先向用人單位發出勞動爭議仲裁建議函,要求用人單位在規定時間內自行調解處理,逾期不能處理,勞動仲裁部門再依法處理;或建議當事人到其所在基層街道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

(二)召集街道調解委員會主要負責人,開會傳達工作精神,協同區調委其它成員單位,對街道完善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工作進行檢查,後進行通報。制定對基層街道調解工作的考核辦法,通過我局、司法局、總工會等成員單位共同對街道轄區工作進行考核,將勞動爭議預防調解工作重心下移、關口前移,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三)在有條件的地方,建設社群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擴大勞動爭議預防調解工作的覆蓋面,力爭完成年內新增100家調解組織的任務。

(四)加強硬體設施建設,增添交通工具;完善勞動爭議處理人員的配備,強化勞動爭議處理人員培訓學習考核。努力提高勞動爭議處理人員的整體素質,建立高素質的勞動爭議處理隊伍,全面開展勞動爭議處理工作。

仲裁辦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八日

2023年前三季度工作總結

五 農村綜合改革紮實推進。一是 三資 管理水平整體提公升。進一步優化區鎮農村經營管理體制,出台 關於加強和規範農村經營管理的意見 將各鎮農經站統一劃歸區農委直接管理,進行農經站長交流,加強經管隊伍建設。開展村級財務管理和農民負擔大檢查,加強和規範了農村 三資 管理。二是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制改革工作穩步...

2023年前三季度工作總結

二 經營管理方面 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我部進一步強化了經營管理工作,嚴格經營聯責考核,實施材料成本預算和成本差異化管理,井下材料浪費現象不斷減少,亂扔亂放現象得到很好的整頓,經營指標控制普遍較好。深入推進節能降耗工作,抓好廢舊物資 利用,大力壓縮非生產性成本和不必要的開支,各生產隊的成本意識都有了較大...

2023年前三季度統計個人工作總結

今年前三季度,在領導的關懷和同事的幫助下,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我半年來的思想 工作學習等情況進行匯報總結。一 思想政治學習方面 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學習理解掌握了 你在為誰工作 這本書,仔細閱讀及時做好筆記和心得,深刻體會到工作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部分,為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