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亳州路小學「減負增效」工作實施方案

2021-12-22 17:35:24 字數 1551 閱讀 7005

上寮學校「減負增效」工程實施方案

(徵求意見稿)

一、工作目標

根據上級關於減負增效的有關精神,通過強化管理制度、跟進管理行為,提公升課堂有效性,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既給學生純真、活潑的陽光童年,又切實提高教學質量,真正實現「減負增效」的教育教學目標。

二、具體措施

(一)建立有效機制

1.成立工作領導小組。以校長為組長,其他校級幹部為副組長,各科室主任及科組長為成員。

2.完善各項制度。制定完善《上寮學校學生作業控制標準》、《上寮學校學生作業負擔調查評價表》、《上寮學校聽課評課制度》等相關制度,建立健全管理監督機構,為「減負增效」工作的不斷推進提供保障機制。

(二)狠抓教學環節

1.提公升備課質量。備課要做到「四備四關注」,「四備」: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練習。「四關注」:關注教學手段、關注學法指導、關注課堂結構、關注學生作業。

2.打造高效課堂。教師要根據作息時間提前候課,並按時下課。

課堂要關注學生差異,著眼學生自主發展,激發學生學習的信心和興趣,營造自主、合作、**的教學氛圍;要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實現三維目標。全面落實學校聽課評課制度,切實提高常態課的課堂教學質量。

3.優化作業布置。

布置原則:遵循「四適原則」,即適用、適度、適時、適口原則。作業完成要有過程控制,強調落實「三個堅持」。

(1)堅持總量控制:作業要體現關注生活的傾向,要適合學生的興趣。一、二、三年級原則上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可布置口頭作業;高年級學生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不得超過1小時;中學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2小時。

班主任是調控各科作業量的協調者和責任人。(適時、適度原則)

(2)堅持分層布置:要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分層布置作業,各學科根據學生感興趣,布置利於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動手能力的實踐性課外作業。(適用、適口原則)

(3)堅持評改結合:教師要認真及時批改與講評作業和練習,做到有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評、有錯必糾;要處理好作業批改量與質的關係,可以採取兩種方式:抽樣進行詳細批改和麵批面改。

對非書面作業通過多種形式進行檢查評判,培養學生「自查」「自糾」「自清」的習慣。

4.改進考試評價。積極推進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學生學業發展性評價機制,強化對學生學習品格和學習能力的綜合評價。

(三)完善檢查考核

1.全面檢查考核。學科老師進行全程性的自查,各科組長和級長進行經常性的檢查,教學處不定期問卷調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2.納入考評機制。學校將把「減負增效」工作作為教師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學期教師考評工作。(科組長全程評價)

(四)營造良好氛圍

1.校內氛圍。學校將在校園網上開闢減負增效專欄,設立「我為減負增效建一言」、「減負增效我的一點成功做法」等欄目,搭建乙個平台讓教師展示教學智慧型,拓展減負增效思路。

2.校外氛圍。減負增效工作是乙個系統工程,它與學校、社會、家庭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

因此學校將通過發告家長書、家長會、家校聯絡平台、家長委員會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有關減負政策及我校採取的舉措,徵求廣大家長的建議,吸納社會的聲音,爭取家庭、社會的積極配合和支援,不斷改進完善減負增效工作的做法,營造有利於減負增效的社會氛圍。

三、本方案的解釋權歸校長室。

合肥市銅陵路街道關注民生打造充分就業

新華網安徽頻道2007年03月27日15時34分 本網訊 銅陵路街道堅持 以人為本 把關注民生打造失業再就業當作頭等大事來抓,通過多方服務,積極爭取,使轄區內每一位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的勞動者實現了穩定的就業再就業,其中安置在公益性崗位的有263人,社群就業的有975人,弱勢群體正逐步減少和消失,全...

合肥市勝利路暢通工程長江路改造橋材料複檢

材料複檢試驗 一 材料複檢試驗 合肥市勝利路暢通工程長江路改造橋鋼箱梁的主體結構採用q345qd鋼材製造,其他附屬材料結構鋼材採用q235c鋼板,其質量必須符合 gb 700 88 的相關規定。全橋鋼梁結構中存在著多種不同板厚的鋼板並需要多種輔助材料,根據 橋梁用結構鋼 gb t714 2000 的...

合肥市林店小學工作總結

2006 2007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校結合本校實際,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幫助下,在共同體學校的幫助下,克服自身的一些劣勢,仍堅持以教育教學為重心,以 夯實基礎,穩步發展 的工作思路,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根本宗旨,紮實開展各項活動,提高我們的工作質量和效率。一 學校管理工作 本學期的學校管理工作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