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州市中小學深入推進減負增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02-07 21:57:04 字數 4957 閱讀 2444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常州市中小學深入推進減負增效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回顧總結全市減負增效工作的初步成效,明確下一階段推進減負增效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並對具體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剛才,個單位分別作了經驗介紹和表態性發言,後面居麗琴副市長還將作重要講話。

藉此機會,我代表市教育局就深入推進我市中小學減負增效工作談四點意見。

一、我市推進中小學減負增效工作的基本現狀

(一)減負增效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率先啟動,產生積極的社會影響。年月起,我市先後出台《關於嚴格規範高中辦學行為切實減輕高中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意見》、《關於減負增效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檔案,連續召開一把手局長、校長、分管校長會議,率先在全省教育系統開展減負增效工作。月,省「五項嚴規」下發後,我市嚴格按照省的統一部署和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上級減負要求。

省教育督導團督查表明,到目前為止,我市減負舉報數量全省最少、通報一起沒有。另據年省質監局部分服務行業公眾滿意度調查報告,我市中小學教育服務滿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全力增效,形成濃厚的研究氛圍。各級教育行政、教研部門、各中小學校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著力探索在減負背景下提高教學質量的新途徑和新方式,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如省常中的課程整合、市一中的學案制、市二中、田中的學生合作學習、華羅庚中學的教學改革等。全市上下圍繞增效,聚焦課堂,變革教學,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態勢,為我市教育質量繼續保持高位執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廣泛宣傳,達成社會的基本共識。大家普遍認為,減負是素質教育的底線,是教育本質的回歸,人心所向,勢在必行,但減負還面臨著重重困難、矛盾和挑戰,如何在減負的背景下,繼續保持和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還有待於進一步探索、改革、創新和實踐。

嚴格督查,彰顯減負的堅決信心。我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與中小學簽訂減負責任狀,開發課表網上查詢系統,建立減負工作資訊公開、督查報告、責任區督學、定期通報、調查研究、責任追究等六項制度。到目前為止,我市共集中開展專項督查次,隨訪暗查多次,覆蓋的中小學,通報批評不符合減負要求的學校所,切實做到了督查不走過場、懲處不留情面。

(二)減負增效工作還面臨一些突出問題

部分學校和教師的思想認識與減負增效的要求不相適應。有的簡單地認為減負就是不要負擔,進而忽視培養學生的吃苦精神和勤奮學風;有的對什麼是過重負擔還難以把握,進而不清楚減負到底要減什麼;有的對減負怎麼減、增效如何增,對於在實踐中採用哪些有效策略和方法不知所措。

課程內容和教學要點過多、考試難度過大與減負增效的要求不相適應。當前中小學尤其是普通高中還存在課程內容過多、考試要求過高的弊病,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減負增效的深入推進,導致部分學校和教師產生畏難情緒,甚至信心不足。

教師的教學觀念和方式與減負增效的要求不相適應。部分教師長期受應試教育影響,以講為主、以教為主、以教材為中心的觀念和方式根深蒂固,仍習慣於全面控制課堂教學的全過程,沒有張揚和凸顯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沒有將教學重心轉移到學生的學上來,不能把學法指導放在應有地位,不能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教師的能力素質和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能力與減負增效的要求不相適應。很多教師教學設計的能力、課堂組織和管理能力、研究和指導學生主動學習、自主學習以及把握知識結構、處理教材的能力還亟待提高,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也亟待提高。

學校管理理念和規章制度與減負增效的要求還不相適應。學校管理的原則、目標、內容還不夠明晰,過程和方法還不夠科學,管理幹部的理念和能力還有待進一步優化,規章制度還不能適應構建現代學校的發展需求。

二、我市深入推進中小學減負增效工作的指導思想與基本原則

(一)指導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健康、主動發展為根本目的,既要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學習和心理負擔,更要大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切實改革教學方法、評價方式和管理模式,高位提公升教學質量。

(二)基本原則。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改變「以教為主,教師主宰課堂,學生被動學習」的局面,確立「以學為主,先學後教,以學論教」的教學指導思想;處理好減負與提質的關係,做到減負不減質,減負促增效;處理好教書與育人的關係,以減負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以學生全面發展提公升教學效率。

三、今後乙個階段我市深入推進中小學減負增效的重點工作

(一)進一步廓清思想認識,正確看待減負增效

減負必須進行到底,絕不回頭。必須充分認識到原有的教育觀念和方式有悖於教育宗旨和規律,既違背了素質教育的全體性原則(面向全體學生),又違背了全面性原則(偏重智育),極大地抑制了學生的特長發揮和個性發展。為此,我們必須端正思想、更新觀念、改革方式,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和心理壓力,以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科學合理的負擔是達成學習目標之必須。必須充分認識到任何乙個崇高目標的實現都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都會產生一定的壓力和負擔,學生學習也不例外。我們反對不合理的過重負擔,但又必須看到合理的學習負擔對於達成學習目標的必要性。

為此,我們必須提倡和引導學生志存高遠,自加壓力,培養學習情趣,激發學習動力,掌握學習方法,提高知識水平和學習能力,為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和目標勤奮學習、刻苦努力。

減負必須增效,增效大有可為。減負與增效互為手段、互為目的,兩者相輔相成,減負是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需要,是優化教學方式、提高教學效果的必要手段,而提高教學效果又是實施減負的必要前提,只有提高教學效果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從而減輕學生不必要的學業負擔。為此,我們必須在端正思想觀念的前提下,認真研究和探索科學的教法學法、課程的內容結構、師生能力和水平提高的方式和途徑等,增效必然大有可為。

(二)進一步轉變教學觀念,改進教師教學方式

轉變教師角色地位。教師要從「主演」變為「導演」,從「教學生」轉向「教學生學」,從知識的傳授者轉向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評判者。要從「教書匠」向「研究者」轉變,提高研究學生、課程標準、教材、考試大綱、教學方法和學習方法的能力。

轉變教師教學方式。一要以學為主,教學的出發點是教會學生學,為此要千方百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研究學法,指導學法,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二要先學後教,強化課前預習、課中自學和學後反思環節,讓學生帶著問題參與教學過程,實施啟發式教學。

三要以學論教。基於學生實際開展教學工作,強化學習方法指導,創設生動活潑的教學情境,增強課堂中的互動性,在互動中捕捉各種有效資訊,及時調整教學過程;對教師教學工作的評價要注重指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成效。

優化教學設計。加強課前研究和學生研究,準確定位教學起點和目標。加強教材知識體系研究,強化單元意識和知識類結構意識,根據知識結構之間的內在聯絡和學生實際加工處理教材。

加強彈性化教學方案研究,妥善處理預設與生成的關係,為師生互動留有空間。教學設計結構要緊緊圍繞如何提高教學效益,不僅要包括基本的教學流程,還要包括檢查、指導學生預習、布置和批改作業、個別輔導及教學反思等內容。

修訂學科教學建議。在減負增效的背景下,立足於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和方式、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等,重新審視、修訂學科教學建議,切實增強學科教學建議對教學工作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實效性。

(三)進一步優化學習方式,提公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提公升學案編制水平和使用效益。各級教研部門、各學校要努力提高學案的編制和應用水平,切實發揮好學案的積極作用,真正把學案作為指導學生自學、提公升學生自學能力的有效載體和工具。

培養學生課前預習的習慣。教師要將預習作為課後作業的有機組成部分進行管理,課堂上應注重對學生預習情況進行檢查、反饋和指導,鞏固和提公升預習效果。

培養學生主動和獨立學習的習慣。引導學生明確學習目標和學習意義,形成自我導向、自我激勵、自我監控的主動學習機制。培養學生不依賴教師和家長,自主獨立地選擇學習內容和方法,確立學習進度;獨立地進行及時複習和階段複習;獨立地對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行總結和反思。

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習慣。各級教研部門、各學校要積極借鑑國內外合作學習的理論和經驗,探索適應本地、本校和學生實際的課內外合作學習的有效機制和方式方法。

(四)進一步加強課程統整,提高課程實施水平

加強課程內容統整。立足校本,加強國家、地方和校本課程內容之間的統整,實現三類課程的互補和融合,建設有序高效的學校課程體系;加強學科之間和學科內課程內容的整合與融通,努力避免學科間、學科內課程內容重複、交叉、割裂等現象。

科學合理安排課程。一要在不同課程教學時間安排上進行整合,針對中小學生尤其是高中學生在同一時段學習課程門類較多、每門課程學習時間又相對較少的現狀,探索在各門總課時不變的情況下,改變過去多門課程同時安排、「平均用力」的做法,在同一時段內減少課程門類,集中開設部分課程。二要在同一課程內部,依據知識的內在結構重組教材,依據內容主次和難易合理分配教學時間,調整教學進度,提高教學效果。

合理定位課程目標要求。學校要因校制宜,找準本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定位課程目標,選擇、確立課程內容和結構,防止要求過高而造成學習負擔過重、效益低下。同時,建議省教育主管部門在全面貫徹國家課程標準的基礎上,進一步整合優化課程內容和結構,為全省開展減負增效、實施素質教育工作打好基礎。

(五)進一步強化教育科研,提供理論引領和方法指導

聚焦研究主題。把減負增效作為各級教研部門和學校教研的重要主題,成為各級教研室的中心工作,集聚教研和科研的力量,全力探索減負增效的有效策略和舉措。

重建教研組織。重建市級層面的學科中心組,發揮學科中心組組織學科教研、引領學科減負增效的能力。加強教研組和備課組建設,完善教師之間教學協作機制,增強教師減負增效的合力。

以專題組形式開展重點專案研究,如學案開發和編制、學生合作學習研究與指導等。

轉變教研方式。教研要走向合作,積極開展區域教研、校際教研和校內互助式教研,形成教研合力。教研要結合實際,以解決實際問題為指向,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提高教研水平。

教研要走向日常,教學研究要與教師日常實踐融為一體,使之成為教師的職業習慣和工作方式。

(六)進一步強化德育工作,激發學生自主學習活力

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讓學生樂學好學。引導學生辯證認識學習負擔,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與自信心,著力消除學生的枯燥感和疲憊感,促使學生形成正確的學習動機,產生強烈的學習願望和學習熱情,努力讓學生體驗到學習的快樂感、幸福感與成就感。

增強學生的學習能力,讓學生善學會學。全面落實學生在課堂教學以及整個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根據學科、教學內容及教學物件的具體情況,科學確定教學方法和流程,指導學生逐步養成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研究性學習的意識、習慣和能力。

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讓學生持久、終身學習。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建立健全學生自主學習的監控、評價機制,引導學生樹立持久學習、終身學習的觀念,促進學生全面、和諧、主動發展。

常州市中小學圖書館規章制度

一 各崗位職責 館長工作職責 1 在主管校長 主任領導下,把握辦館方向,負責全館工作。處理日常業務和對外事務。2 組織全館工作人員的政治 業務學習及學術交流活動。3 主持館務會議,遵照領導指示,參照學校工作意見確定本館任務,制訂工作計畫。4 每學期結束前,向領導書面報告工作,提出下學期初步打算。5 ...

常州市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校本培訓管理辦法 試行

常州市中小學教師 繼續教育校本培訓管理辦法 試行 根據市教育局 關於下發 常州市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十五 規劃 的通知 常教師 2001 字第17號文 精神,為加強對全市中小學教師校本培訓的管理,推進全市校本培訓工作逐步走上科學化 規範化 法制化軌道,特制定本管理辦法。一 組織管理機構 校本培訓是在...

關於常州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 德育先進工作者和

關於推薦常州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 德育先進工作者和 學生最喜愛的班主任 候選人的公示 各中小學 幼兒園 根據 關於開展常州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 德育先進工作者評選工作和 學生最喜愛的班主任 海選活動的通知 精神,經過校級評選推薦和海選以及區級層面的材料審核 網路投票,研究決定,擬推薦下列同志為常州市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