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制青島版三上數學教案 1

2023-02-07 21:57:05 字數 1523 閱讀 8687

第一單元單元備課

風箏廠見聞——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

一、單元教學目標:

1、結合具體情境,發展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進一步體會除法計算與實際生活的聯絡,感受數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

2、探索並掌握整

十、整百數的除法的口算及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計算方法,並正確進行計算。

3、經歷與他人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

二、教材分析:

本單元以風箏廠的見聞為大的學習背景,使學生學習用一位數除多位數的方法,內容包括口算除法、估算、筆算除法、驗算四部分。本冊教材中的除法,每個例題都有配有不同的情境圖,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數學,並在學習中體驗解決問題的不同策略和方法。

三、單元教學重點、難點:

掌握整十、整百數的除法的口算及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計算方法,並正確進行計算。

四、教學課時安排:11課時

1、資訊窗1-------2課時

2、資訊窗2-------3課時

3、資訊窗3-------2課時

4、資訊窗4-------3課時

5、我學會了嗎-----1課時

第1課時教學內容:風箏廠見聞

第2課時

第3課時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筆算除法的計算方法。

2、使學生能夠熟練地進行計算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除法筆算。

教學重點難點:

1、在豎式計算的教學中,應該加強學生「商的書寫位置」的教學。

2、在有餘數的除法教學中,應該使學生學會並且記住「餘數必須比除數小」的問題。

教具準備:多**課件

第4課時

第5課時

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

1、通過學習,使學生掌握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筆算除法的計算方法。

2、使學生能夠熟練地進行計算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除法筆算。

教學重點難點:

1、在豎式計算的教學中,應該加強學生「商的書寫位置」的教學。

2、在有餘數的除法教學中,應該使學生學會並且記住「餘數必須比除數小」的問題。

第6課時

二、走進新農村---位置與變換

資訊窗1走進新農村-位置

教學目標:

1、辨認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個方向

2、能用準確的方位名詞對某一地點的位置進行描述

資訊窗2平移與旋轉

教學與實踐活動的內容:青島版的三年級數學上冊第18—20頁

教學目標:

1、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

2、了解平移和旋轉給生活帶來的方便。

採摘節——乘加乘減混合運算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學會用含有乘加或乘減的算式解決一些簡單實際問題。

2、了解含有乘加或乘減的算式的運算順序。

3、能夠正確地進行乘加或乘減的運算。

4、進一步學會合作、交流,在合作中建立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教學重點

1、 學會用含有乘加或乘減的算式解決一些簡單實際問題

2、了解含有乘加或乘減的算式的運算順序。

採摘節——除加除減混合運算

三上數學教案全冊

三年級上冊數學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特點 本冊教材深入貫徹了整套教材的編寫特點,即精心設計了 情境 問題串 的呈現方式 情境設計更加注重題材的趣味性 豐富性與多樣性 注重數學基本活動經驗的積累 為學生提供個性化的學習機會,體現教材的彈性和可選擇性 鼓勵學生對學習過程進行反思回顧,注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

三上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1

主題一方法導航 校園節約調查與行動 一 活動目標 1.使學生懂得浪費是可恥行為 2.懂得廢物利用 3.做到光碟行動 4.做好節約宣傳員 二 本課內容 1.尋找學校的浪費現象 2.節約小設計 3.校園 光碟 行動 4.我當節約宣傳員 三 教學重點 校園節約調查與行動 四 教學難點 教育學生養成勤儉節約...

2019北師版三上數學《搭一搭》教案

教案二次備課 搭一搭教學目標 1 在拼搭和觀察立體圖形的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的觀察 操作和空間想象能力。2 在拼搭立體圖形的實踐活動中,體驗並初步學會用上 下 左 右 前 後等詞描述正方體的相對位置。教學重點 在拼搭立體圖形的實踐活動中,體驗並初步學會用上 下 左 右 前 後等詞描述正方體的相對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