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群治小學安全工作總結

2021-12-15 17:58:05 字數 1886 閱讀 5453

學校安全工作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是構建和諧社會、和諧校園的重要保障,是推進學校素質教育順利實施的重要因素。2011學年度,我校認真貫徹省市區下發的各項安全要求,將建立安全校園工作列為學校的頭等大事,與學校德育工作緊密結合,堅持以防為主,積極開展各類安全知識培訓、教育活動,落實各項安全措施,使安全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開展。全校師生的法制觀念、道路交通安全意識、消防意識、用電、用氣等安全意識顯著增強。

現將一年來的工作述職如下:

一、領導機構健全,責任分管到位。

1、為進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實加強對安全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成立了群治小學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劉廣國

組員:寧海燕、吳俊亭、邢志幹、徐海蘭、餘張紅、陳鳳琴

學校還根據安全工作教師能力的實際,把涉及師生安全的各項內容進行認真分解落實到個人,做到每一項工作都有對應的專(兼)管人員、主管領導和分管安全工作落實到位,防止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諉。從而形成了學校以劉廣國校長直接抓,分管吳俊亭具體抓,與各班主任具體分工負責組織實施,全校教職員工齊心協力、齊抓共管的安全工作管理局面。

二、安全制度保證,措施紮實到位。

1、健全與班主任簽訂安全責任書的制度。

每學期開學初,學校制訂相關安全制度與各班班主任簽訂班級安全工作責任書。各班班主任是本班學生直接安全責任人,是組織與實施班級活動的學生人身安全直接責任人。每學期將班主任工作和各班學生人身安全工作列入考核內容中,各班任也相應制定本班相關的安全守則供全班學生學習與遵守。

凡各班發生安全責任事故和影響學校聲譽的違紀行為,學校將取消該班為「學校文明班集體」的稱號。

2、與科任教師簽訂責任書。

學校對任課教師明確各自的崗位職責。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對科任老師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實行誰上課,出問題誰負責制度。貫徹「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特別是上體育課與文體課的老師,由於我校場地限制,學生的活動空間不大,容易出現學生碰撞受傷事故,鑑此,學校多次召集這些科任老師,認真分析上課可能出現的安全事故,與他們一切研究制訂上課的基本程式要求,有效地減少上體育課、文體課出現的安全意外。

3、建立學校各類安全應急預案制度。

為了及時快捷地開展工作,學校成立了安全事故應急預案領導小組。並對可能發生的重特大火災事故、防**等提出了具體的操作流程及應對措施。每學期都安排學生進行緊急疏散的預演,收到良好的效果,經演練,學生能按順序、按要求集中到學校規定的集合地點,最快的班只需要二十秒時間。

為預防突發事件緊急疏散奠定基礎。

三、加強教育,提高能力。

確保安全,根本在於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重點。

1、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學生自我保護能力。利用隊活動、文體課、班會課等滲透的途徑。通過講解、演示和訓練,對學生開展安全預防教育,使學生接受比較系統的防溺、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病、防體育運動傷害、防騙、防盜、防火、防觸電、防煤氣中毒、防震等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

還利用學校黑板報、懸掛橫幅、張貼標語等宣傳工具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學校利用周一公升旗活動時間強調安全事項。通過公開信,增強家長的安全意識。

通過教育提高廣大學生的安全意識、安全防範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

2、根據個別特殊情況,開展針對性教育,提高學生的自控能力。

禁止未滿12周歲的學生騎自行車上學。對未滿12周歲的學生,學校堅決禁止其騎自行車上學;如滿12周歲的學生,需騎自行車上學的,首先學生本人書面申請,家長簽名同意,最後學校統一審批,並資料存檔,方可騎自行車上學。學校還對學生騎車上學情況進行檢查,嚴禁學生騎無剎制的自行車上學。

四、加強安全檢查,及時整治整改。

本學年,我校堅持實行「每月一小檢,每季度一月大檢」的安全檢查制度,在檢查中做到認真細緻,堅決不走過場的形式檢查,確保我校的電線線路、漏電開關、教學所用的電器、消防器材等裝置能正常使用,保證師生的人身安全。在檢查中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及時整改,並做好存檔工作。

合肥市群治小學安全疏散演練方案

一 演練活動的目的 通過疏散演練,增強學校領導和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師生自護 自救抵禦災害事故的能力,確保學校師生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保證在緊急情況下及時疏散,順利逃生,為打造群治小學 平安校園 特制訂如下安全疏散演練活動預案。二 演練原則 堅決做到 安全第一,確保有序,責任明確,落實細節...

合肥市林店小學工作總結

2006 2007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我校結合本校實際,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幫助下,在共同體學校的幫助下,克服自身的一些劣勢,仍堅持以教育教學為重心,以 夯實基礎,穩步發展 的工作思路,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根本宗旨,紮實開展各項活動,提高我們的工作質量和效率。一 學校管理工作 本學期的學校管理工作以...

合肥市興海苑小學「高效課堂」賽課活動總結

1 取得的成績 a 教師的教學語言比較清楚流暢,對自己所教學科知識重點突出,難點突破有方,有些教師設計的教學方案和教學活動還具有一定的創造性。b 一部分教師在課堂中注重對學生知識的理解過程。具體表現在教師準備了適當的學案 習題對學生在課堂中的學習情況進行了及時的檢測 總結 這些方法對活躍課堂氣氛,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