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式支架施工方案

2021-12-21 13:33:40 字數 4013 閱讀 2159

陽五高速公路a1-2合同段

平定北互通跨線橋箱梁支架、模板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二oo九年六月十二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施工佈署 1

1施工進度計畫 1

2箱梁支架、模板 1

3施工組織 2

三、 腳手架設計 2

3.1碗口式鋼管腳手架的構造要求及技術措施 2

3.1.1整體構造 2

1、箱梁底排架搭設 2

3.1.2地基處理 3

3.1.3立桿 3

3.1.4橫桿 3

3.1.5剪刀撐、斜撐 3

3.1.6腳手板 4

3.1.7防護設施 4

四、 質量要求 4

五、 腳手架施工 4

5.1 腳手架搭設 4

5.2腳手架拆除 5

六、 腳手架驗收及維護與使用 5

七、 質量保證注意事項 6

八、 安全施工措施 6

8.1材質及其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6

8.2腳手架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7

8.3腳手架上施工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7

8.4腳手架拆除的安全技術措施 7

九、 文明施工要求 8

十、 支架、模板體系驗算 9

平定北互通位於王家庄村東,橋區為山嶺重丘區,跨線橋位於a匝道,上跨主路,設計橋寬15.5m,起點ak0+563.99,終點ak0+656.

01,橋梁全長92.02m,上部結構採用25+35+25公尺預應力箱梁,混凝土標號為c50,下部結構採用柱式墩,樁基礎。

本方案為平定北互通跨線橋現澆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方案。

根據總體施工安排,第二標段下設路基一工區,具體負責平定北互通跨線橋橋梁工程的施工。

根據總體施工進度要求和現場施工情況,計畫2023年 6 月 20 日左右開始進行跨線橋箱梁的施工,計畫在開工後三十天左右時間完成箱梁的施工。

現澆箱梁支架採取碗扣式腳手架、模板採用竹膠模板,為按業主要求工期完成施工任務,我單位決定一次性投入兩聯箱梁施工所需要的碗口件、木板、模板等材料 。

專案總負責人:楊福生

技術負責人:嚴盛

施工負責人:陳瑋、王佔文

質量負責人:郝佔新

試驗負責人:郝佔新

測量負責人:呂春生

施工隊隊長:鮑秀國

工人40人

1、箱梁底排架搭設

1.1、全橋採用碗扣式鋼管滿堂支架。一般部位立桿步距0.

9m(橫橋向)×0.9m(順橋向),大橫樑處排架加密,尺寸為0.9m(橫橋向)×0.

6m(順橋向),全橋橫桿步距0.6m。排架外側立面與橫向排架增設剪力撐加固,以使排架結構靜定。

1.2、梁底模板採用122mm×244cm×15mm優質木膠合板,側面進行細刨,以保證結合嚴密。

1.3、模板底縱橋向鋪10cm寬×15cm高方木支撐,間距20cm,模板與木方間用釘子釘牢,板頂高程均掛線調整,複測核實,以確保模板高程準確。

1.4、木板下橫橋向為10cm寬×15cm高方木支撐,間距同支架立桿步距。立桿高程依靠可調頂托與可調底托進行調整。

1.5箱梁腹板側模支撐體系從內至外依次為:15mm厚木膠合板——縱橋向15cm×10cm方木間距20cm——橫橋向10cm×15cm方木間距同排架間距——橫桿碗扣件。

1.6箱梁翼板下模板支撐體系由上至下依次為15mm厚木膠合板——5cm×25cm大板——縱橋向5cm×10cm方木——橫橋向10cm×10cm方木間距同排架間距——碗扣立桿。

1.7在左、中、右腹板下排架沿橋縱向各設一道剪力撐,橫向每隔2排設剪刀力二道,以保證排架結構靜定及排架的整體穩定性。

1.8在高出操作面搭設1.2m高的防護欄杆,外側掛密目網,操作面對應的架體上滿鋪腳手架板,不好滿鋪的應綁紮兜網,確保操作面安全。

排架基底為壓實素土,基礎為底部10cm級配砂石,上部15cm厚c25素混凝土剛性擴大基礎,確保排架底部整體受力均勻。同時也要考慮,雨水對基礎的影響,留好排水槽,做好疏通排暢工作,防止雨水浸泡,造成地基的沉降。

滿堂紅腳手架的每根立桿下都座在專用的可調底托上,可調範圍0~60cm(調節高度盡量控制在25cm以內防止整體失穩),調節地基不平的影響。細部微調採用可調頂托進行控制。

橫桿根據設計的立桿縱橫間距,搭設hg-60、hg-90型號的橫桿,橫桿的歩距為120cm,為了架體的穩固,最下一道歩距設定為60cm,縱橫向橫桿要調水平,橫桿與立桿連線處的扣碗要打緊。不得有鬆動的扣碗和不水平的出現。

本工程的剪刀撐和斜撐採用扣件式腳手架進行搭設,橫橋向每隔4.8m設定一道,順橋向設定4道,最外兩側設定2道連續的剪刀撐,中間設定2道連續的斜撐,抵制實體板澆築過程之中的水平分力,防止架體的整體失穩。

剪刀撐斜桿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之間。斜桿相交點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並沿架高連續布置,剪刀撐的斜桿扣在立桿上,兩端分別用旋轉扣件固定,在其中間增加2~4個扣結點。剪刀撐斜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保證鋼管和對接扣件的質量和必要日常檢查)。

操作面腳手板採用松木,厚度不小於5cm,寬23~25cm,長度不小於3.5m的硬木板,兩端設直徑為4mm的鍍鋅鐵絲箍兩道。在作業層下部加設一道水平兜網。

腳手板設定在三根橫向水平桿上,並在兩端8cm處用直徑14#鍍鋅鐵絲箍繞2~3圈固定。

腳手板應平鋪、滿鋪、鋪穩,接縫處設兩根小橫桿,各桿距離接縫的距離均不大於15cm。不能滿鋪腳手板的部位,下面應設定連續的水平兜網。

腳手架最上端通常掛一道密目安全網,密目網採用1.8×6.0m規格,用網繩綁紮在橫桿外側。作業層安全網應高於作業面1.2m,並在作業層下部掛一道水平兜網。

滿堂架搭設水平桿要保證水平,立桿要垂直,間距要符合方案規定,立桿垂直偏差縱向不大於h/500,且不大於10cm,每個橫立杆交接處的扣碗必須打緊,剪刀撐、斜撐的數量、間距、位置要正確,連線要牢固,無鬆動現象。

5.1.1腳手架搭設應對基礎進行驗收,並按本設計要求放線定位。

5.1.2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每次搭設長度不影響後續工序施工。

5.1.3開始搭設立桿時,應先座底每跨架體的兩直角邊,然後成三角形階梯狀搭設。

5.1.4搭設過程中,應隨時校正步距、縱距、橫距及立桿的垂直度。

5.1.5凡是參加外架搭設的人員,必須是經過專業技術培訓,並考核合格取得蹬高作業操作證的人員,非持證人員不得參加操作。

5.1.6、凡經醫院檢查,證明患有高血壓、貧血、冠心病、心臟病以及其他不能從事高空作業的同志不得參加操作。

5.1.7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時必須按要求正確繫好安全帶且應繫緊掛牢。

5.1.8搭設時必須遵守操作規程,按安全技術交底的要求實施,不得圖方便,偷工省料。

5.1.9操作時,手應抓緊抓牢,所用板手應用繩鏈繫掛在腰部,扛管時應注意前後左右的行人,架子操作還應注意下方有無其他人員操作,行走或停留,以免發生事故。

5.1.10吊車吊運鋼管,腳手板、扣件時應分規格、型別進行,一次上管集中堆放使用,嚴禁長短不一的鋼管混吊和散吊。施工前在地面上劃好高空作業區,並派專人監護。

5.2.1拆除腳手架時,必須經過專案總工和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方可拆除,未經批准的腳手架不得擅自拆除。拆除時周圍應設定警戒區域,並有專人負責監視。

5.2.2拆除腳手架的方法和順序,應從橋跨的中間向兩邊墩柱對稱松頂託卸荷後,再呈成階梯狀拆除。

5.2.3拆除下來的腳手管應用人工傳遞,嚴禁亂扔,事前必須在地面上劃好作業區,並派專人監護,作業區內不准人員行走或停留,拆下的鋼管應按長短分規格堆放到指定位置,而且要堆放整齊,扣件按種類型號堆放到指定地點,保持現場整潔和文明施工。

6.1滿堂腳手架採用分段驗收的辦法,每搭設完一段由專案經理組織施工員、安全員等檢查驗收,符合要求辦理驗收單後再使用。

6.2滿堂腳手架必須按照規定和設計要求進行搭設,施工中的腳手架,不准堆放大量的鋼管,模板木楞、鋼筋等材料,總而言之,每平方不得超3000kg,操作前應先檢查扣碗等焊接有無鬆動,發現情況應及時處理,不留隱患,雪霜雨後應將雨水、霜雪清掃乾淨,任何人不得擅自拆除腳架管和安全網拿作他用,不得任意拆除腳手架上的任何部位的扣件和其他附件及鎖卡裝置。以免造成事故。

對安全網要定時清洗,保持清潔。

滿堂式支架施工方案

貴安新區天河潭大道道路工程 k2 258.889分離式立體交叉跨線橋 滿堂式支架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審批 日期 二0一五年七月 目錄一概述1 1 工程概況1 2 施工方法簡介1 3 施工工藝流程1 二 編制依據2 三 滿堂支架搭設2 1 地基處理2 2 材料選用和質量要求2 3 支架安裝3 四 ...

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永川市經開區紅旗河橋梁工程三星橋工程現澆箱梁採用滿堂支架澆築施工,兩幅箱梁採用流水作業同時施工。支架基底為風化頁岩,用30 厚c20混凝土封閉處理。支架採用組合萬能桿件。支架下墊邊長20cm,厚0.8 小鋼板,立桿底設可調底托支於小鋼板上,立桿上設可調頂托,頂托上方鋪設10 12 橫向方木 松木 縱...

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四川路航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成德南高速公路lj08標滿堂 支架施工 方案成德南高速lj08標專案經理部 2011年12月7日 一 工程概況 成德南高速公路lj08標段k67 940渡槽兼人行天橋。本渡槽兼人行天橋,進口順接路基賠溝,出口賠溝25m與原溝接順。進口設定4公尺跨溝蓋板,出口設定2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