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43 字數 5158 閱讀 9327

一、編制依據

1、西銅高速改擴建工程xtk-6合同標段的施工圖設計檔案;

2、現場地質、水文調查資料;

3、《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4、《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5、《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jtj025—86)。

6、《鋼結構設計規範》(gbj17—88)

7、《公路橋涵施工手冊》及其他有關的現行國家及地方強制性規範和標準

8、《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支架安全技術規程》(jgj130-2001)

二、編制範圍

西銅高速改擴建工程xtk-6合同標段高架橋、跨線橋及拱涵。

三、編制原則

1、安全第一的原則

在安全方案編制中始終按照技術可靠、措施得力、施工順序安排合理、確保安全的原則確定施工方案。

2、堅持規範、規程原則

貫徹執行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公路工程安全施工技術規程。執行業主對本工程建設的各項安全管理辦法、細則、規程的要求。

四、主要施工技術方案

現澆採用滿堂支架現澆法施工,其施工工序為:地基加固→測量放線定位→搭設支架→立底模→預壓→底模調整→立外模→綁紮底板、腹板鋼筋→內模安裝→頂板鋼筋綁紮→澆注混凝土→養護→落架拆模。

1、地基加固

清除表層,整平,採用8%灰土換填,用壓路機碾壓密實,並配合小型打夯機對基坑周邊進行加密碾壓。橫橋跨方向鋪枕木墊於門式鋼支架底座下。

2、支架搭設

支架鋼管按縱橫向間距0.9m布置,在橫樑及腹板處採用0.6×0.

6m的布置,鋼管下安裝調節絲杆。為確保支架剛度,設定縱橫向加強系杆,沿高度方向每1.2m一道,在梁底調整為0.

6m一道,以保證支架的整體穩定。模板底的縱橫向骨架分別採用0.15×0.

15m和0.1×0.1m截面方木,縱樑方木間距0.

9m,橫向方木間距0.3m。支架加寬度比箱梁寬度每邊放寬1m,作為立模,堆放內模及行走空間。

3、預壓

在支架及縱橫梁搭設完成後,先預鋪底模,並臨時固定,採用水泥袋裝砂作為壓重,壓重為梁重的1.05倍,預壓前在梁上測設觀測點,沿橫、縱橋向在模板下每兩公尺設一觀測點,共觀測載入前、載入一半、載入完成、載入24h、載入48h、解除安裝完成等6次。根據觀測記錄分析判斷出地基和支架的變形,為以後現澆支架提供預留參考值。

在預壓過程中不斷觀測支架及底模,以檢測支架的穩定性及模底變形是否超限。

4、模板製作安裝

底板採用20mm竹膠鑲面板,上覆地板革,底模鋪設完畢後,進行放線定位,定出各腹板及橫樑位置。模板分三次安裝,第一次立底模,腹板外模,翼板底模,第二次立腹板內模,第三次立頂板底模。箱梁內側模設兩道φ16的對拉拉桿,固定對拉拉桿穿pvc管預埋在混凝土內,為防止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底模上浮,設立φ12的壓拉鋼筋,與底板鋼筋焊接。

5、落架及拆模

為檢查箱梁拆模時的強度,應多做3~4組試塊與梁體同條件進行養護,對比試塊強度達到箱梁設計強度,方可落架,拆模。

旋轉立桿下的調節螺絲,並拆除縱橫方木間的木楔子,落架以墩為中心自兩邊跨對稱進行,嚴防碰傷混凝土。拆模及落架後及時清除梁體灰漿汙垢,確認箱梁內實外美。

五、施工技術保證措施

1、設計交底

由工程部和隊技術室到工地現場進行技術交底,認真組織有關人員進行研究和現場核對工作。要求全體施工技術人員全面了解設計意圖,做到心中有數。

2、測量複核

根據施工要求進行測量,並逐級審核複測,報請監理工程師複測。

3、嚴格執行技術管理制度

對支架施工工序制定出詳細的施工工藝,以確保施工質量。

4、工程試驗

認真做好現場試驗工作,及時提供現場施工的各項技術引數,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並採取補救措施。

5、雨、冬季施工

雨季施工時採取一些必要的防雨措施,如覆蓋、搭防雨棚等。對預製箱梁等處搭防雨棚,冬季施工時可作為保溫棚用,並做好防凍工作。

六、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保證體系

(1)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工程部長為組長的質量管理領導小組,由專人負責工程質量檢驗和支架施工監控工作,推進創全優工程活動。

(2)單位工程實行主管工程師負責制,由主管工程師全面負責該工程的質量、安全和進度。

(3)各作業隊和各作業班組分別由隊長、工班長兼職擔任質量檢查員,負責各個施工工序的質量檢查和控制。

2、質檢員職責

(1)負責制定工程質量計畫,編寫工程質量保證措施,並對計畫和措施的實行進行監督。

(2)定期對工人進行技術培訓和質量教育,提高其技術水平和質量意識。

(3)嚴格按照質量驗收標準和有關技術要求對分部分項工程進行質量檢查、評定和驗收。

(4)每月組織一次工程質量大檢查,總結經驗,查詢問題,糾正錯誤,表彰先進。

3、質量體系控制要素

(1)施工測量

實行測量複核簽名制,測量記錄真實、整潔、標準,測量按規範進行。測量儀器選用全站儀和自動安平水準儀。

(2)物資採購

a.做好市場調查,從中選擇幾個生產管理好、質量可靠的廠家作待定的分承包方,並列入檔案。

b.從待定的分承包方產品中取樣檢測。

c.檢測合格後進行比較,從中選擇最優廠家,經專案經理認定作為合格的分供方,建立供貨關係。

d.建立分**方檔案,隨時掌握生產狀況的質量控制,促使提供穩定合格產品,否則重新認定合格的分**方。

(3)施工過程控制

a.嚴格執行iso9000:2000標準,並根據合同要求,補充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內容,保證工程質量優良率達95%以上。

b.運用全面質量管理原理,抓好施工全過程質量控制,開工前即組織技術人員及有關管理人員、生產骨幹熟悉設計標準和相關施工規範。制定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一併制定施工細則和質量措施。

施工中,首先把好技術標準關,作好技術交底;其次抓好測量複核和試驗檢驗;第三,嚴格施工紀律和勞動紀律,嚴格各工序質量檢驗與控制,確保工程一次合格,一次成優。

c.認真執行質量管理制度,把施工圖審籤制,技術交底制,質量自檢、互檢、專檢「三檢制」,隱蔽工程檢查簽證制,安全質量檢查評比獎罰制,驗工計量質量簽證制,分項工程質量評定制,質量事故(隱患)報告處理制等行之有效的質量管理制度,具體到施工活動中去,使質量控制做到群專結合,上下結合、內外結合、貫穿施工全過程。

d.開展技術培訓,組織技術攻關,解決質量管理中的難點,成立qc小組和攻關小組,解決施工技術難關,確保工程創優。

e.工程質量、工作質量與分配掛鉤,質量不合格的,不能計價驗工,出了質量事故,按有關檔案予以處罰。

f.加強對支架施工中關鍵工序的監控工作,對監控結果的資訊進行及時處理,並用以指導現澆量施工。

(4)糾正和預防措施

a.在施工過程中,全面貫徹以預防為主的原則,有效地採取糾正和預防措施,防止發生不合格品。

b.對施工中可能出現的質量事故或質量通病,先分析原因,找出可能出現的影響因素,歸納出主要影響因素,再針對主要影響因素制訂相應的對策措施,並責成專人負責執行,專人檢查,限期完成。

(5)質量記錄

a.質量記錄是提供產品質量符合規定要求和質量體系有效執行的真實、準確的依據。因此,質量記錄按規定要求做到真實、準確、及時、完整。

b.質量記錄嚴格按施工合同要求建立,並指定專人進行填寫和填報。

c.質量記錄由技術部門歸檔管理,指揮部每月組織相關業務部門進行監督檢查,以確保質量記錄的連續性和完整性。

七、安全保證措施

1、建立安全管理體系

(1)、保質量、保工期,首先必須保安全,經理部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成立以安質部長為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全面負責並領導本專案的安全生產工作。

(2)實行安全生產**管理,即:一級管理由安監部長負責,二級管理由專職安全員負責,**管理由班組長負責,各作業點設共青團安全監督崗。

(3)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安監部長要把安全工作當作第一位的工作來抓,加強全員安全意識教育,夯實安全基礎,強化安全保證體系,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執行《安規》,認真落實檢查,建立安全獎罰,有效控制施工安全。

(4)按照我公司頒布的《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要求,落實各級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各自作好本崗位的安全工作。

(5)實行逐級安全技術交底制,由經理部組織有關人員進行詳細安全技術交底,凡參加安全技術交底的人員要履行簽字手續,並儲存資料。專案經理部專職安全員對安全技術措施的執**況進行監督檢查,並作好記錄。

(6)加強施工現場安全教育

針對工程特點,對所有從事管理和生產的人員進行全面的安全教育,重點對專職安全員、班組長、從事特種作業的架子工、起重工、電工、焊接工、機械工、機動車輛駕駛員等進行培訓教育。

a.未經安全教育的施工管理人員和生產人員,不准上崗。未進行**教育的新工人不准上崗。變換工種或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而沒有進行培訓的人員不准上崗。

b.特殊工種的操作人員的安全教育、考核、複驗,嚴格按照《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定》執行。經過培訓考核合格,獲取操作證方能持證上崗。

對已取得上崗證的特種作業人員,要進行登記存檔,對上崗證要按期複審,並要設專人管理。

c.通過安全教育,增強職工安全意識,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思想,並提高職工遵守施工安全紀律的自覺性,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做到:不違章指揮、不違章操作、不違反勞動紀律;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達到提高職工整體安全防護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7)認真執行安全檢查制度

經理部要保證檢查制度的落實,要規定定期檢查日期、參加檢查的人員。經理部每旬進行一次,作業班組每天進行一次,非定期檢查應視工程情況,如施工準備前、施工危險性大、採取新工藝、季節性變化、節假日前後等要進行檢查,並要有領導值班,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按照「三不放過」的原則制定整改措施,定人限期進行整改,保證「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真正落實。

2、確定安全管理目標和安全防範要點

(1)本專案安全目標確定為:無工傷死亡事故、杜絕重傷事故;建立安全文明達標工地。

(2)根據本項工程特點,安全防範重點有以下六個方面:

a.防高處墜落事故;

b.防起重傷害事故;

c.防觸電、雷擊事故;

d.防機械傷害事故;

3、施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現場的布置符合防火、防爆、防洪、防雷電等安全規定的要求,施工現場的生產、生活辦公用房、倉庫、材料堆放場、停車場、修理場等按批准的總平面布置圖進行布置。

(2)現場道路平整、堅實、保持暢通,危險地點懸掛按照《安全色》和《安全標誌》規定的標牌,夜間行人經過的坑、洞設紅燈示警,施工現場設定大幅安全宣傳標語。

(3)現場的生產、生活區設足夠的消防水源和消防設施網點,消防器材有專人管理不得亂拿亂支。組成乙個由15~20人的義務消防隊,所有施工人員熟悉並掌握消防裝置的效能和使用方法。

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計算手冊 江正榮著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7 2003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 2001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腳手架實用手冊 含垂直運輸設施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扣件式...

滿堂支架專項施工方案

重慶機場專用快速路工程南段 寸灘長江大橋 南錨碇碎石隔艙滿堂碗扣式腳手架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大橋局股份 重慶寸灘長江大橋專案經理部 2014年12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施工部署 4 四 材料要求 10 五 滿堂碗扣式支架詳細方案 10 一 工程概況 寸灘長江大橋...

滿堂支架搭設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搭設材料 1 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5mm的鋼管,挑型鋼採用16 工字鋼,其質量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規定.2 腳手架鋼管的尺寸 橫向水平杆最大長度2.2m,其它杆最大長度為6.5m,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小於25kg.3 鋼管表面平直光滑,無裂縫 結疤 分層 硬彎 毛刺 壓痕和深的劃痕。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