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支架專項施工方案

2021-12-21 13:33:40 字數 4410 閱讀 6050

重慶機場專用快速路工程南段

寸灘長江大橋

南錨碇碎石隔艙滿堂碗扣式腳手架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大橋局股份****

重慶寸灘長江大橋專案經理部

2023年12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編制依據 3

三、施工部署 4

四、材料要求 10

五、滿堂碗扣式支架詳細方案 10

一、工程概況

寸灘長江大橋為重慶機場專用快速路工程南段的控制性工程,寸灘長江大橋全長1.6km,分主橋及南北引橋二大部分。寸灘長江大橋主橋為主跨880m的鋼箱梁單跨雙塔懸索橋,主纜邊跨250m,分跨為250m+880m+250m,主跨矢跨比1/8.

8,兩根主纜中心距39.2m。主塔為門式框架結構,主纜錨固系統採用後錨梁錨固系統,兩岸錨碇為重力式結構。

南錨碇基礎採用現澆擴大基礎形式,基坑開挖深度約10~40m,基底高程為+195.00m,基頂高程為+217.00m。

基底持力層為微風化砂質泥岩,單軸飽和抗壓強度不小於4.8mpa。基礎平面尺寸為63m×58.

2m,高度22m,基礎內分為7×7.8×11(12)m,共42個隔艙,隔艙內填入碎石,其中後端(引橋側)24個隔艙碎石為滿艙,前端18個隔艙填6m高碎石。

南錨碇基礎側面圖

1.3.1 地質構造

長江南岸位於南溫泉背斜北傾末端,線路總體走向由359°,地質構造線走向約10~20°,岩層傾向270~290°,傾角40~50°,沿線未發現斷層通過,根據區域資料,受應力作用相對微弱。岩體層面結合較好。岩體結構面主要受構造裂隙控制。

在路線範圍未發現斷層、滑坡、軟弱夾層、危岩和崩塌等不良地質現象。

該段線路地層岩性走向358°,與構造線呈小角度斜交。地形坡度5°~30°

根據寸灘大橋詳勘報告,南錨地質概況為:上覆土層為第四系人工填土和殘坡積粉質粘土,厚度 0.5~11.

5m。其中,人工填土主要由粘性土和泥岩塊、碎石組成,稍密~中密,稍溼~濕潤,厚度0~11.5m:

粉質粘土可塑性狀,厚度0~3.4m。下伏基岩為侏羅系中下統自流井組砂質泥岩夾薄層狀灰岩,砂質泥岩岩體較完整~完整,為軟岩~極軟巖,岩體基本質量等級為 iv級。

南錨基底設計標高195.00m。

1 施工圖《第二冊(共七冊)跨江主橋》第三分冊(共十一分冊)南錨碇

2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l30—2001

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91

4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2001

5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7-2003

6 《城市橋梁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cjj2-2008)

7 《重慶寸灘長江大橋南錨碇基礎分層、分塊施工方案》

8 重慶永鍵建設工程管理****關於執行工期計畫的通知

9 《簡明建築施工手冊》 2023年9月版

10 《實用建築施工安全手冊》 2023年7月版

11 《建築施工計算手冊》 2023年7月版

1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t f50-2011)

1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1-2004)

14 《重慶寸灘長江大橋南錨碇基礎分層、分塊施工方案》

15 《關於南錨碇基礎分幅施工的函》 (ctdq-012)

16 《南錨碇總體施工方案》

3、施工部署

錨碇施工過程中本著結構合理、精幹高效的原則推行專案管理,以專案經理為核心,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專案經理部設定相應職能部門並配置相關的管理人員和橋梁、質檢、試驗和安全、材設等專業負責人。各施工作業隊設生產負責人、主管工程師,並配有技術、測量、試驗、安質等相關人員,施工作業隊下設專業施工組織班組,勞動力組織調配由專案經理部根據施工現場、施工進度和工程量確定作業隊的勞動力配置,各施工作業隊之間既分工又相互協調。現場組織機構詳見下圖現場組織機構框圖」。

現場組織機構框圖

施工管理人員一覽表

作業隊主要施工人員安排如下表。

主要施工人員統計表

施工中主要機械裝置安排如下表。

主要機械裝置表

南錨碇施工用水採用自來水。施工用電引用錨碇南側630kva變壓器供電,在美心施工現場自備一台200kw發電機作為備用電源。

3.4支架搭設總體方案

南錨碇北側三排18個碎石隔艙艙內空間高度為12m,設計是回填6m高階配碎石,澆築碎石隔艙以上的混凝土時需要搭設滿堂碗扣式支架以支撐隔艙上面頂板混凝土,根據以上條件,經過計算滿堂碗扣式支架及模板施工的思路如下:在碎石隔艙內碎石回填高度為590cm,碎石回填頂面人工夯實,上面澆築一層厚度為10cm混凝土作為支架基礎,支架形式為滿堂式,材料φ48鋼管,鋼管間距水平方向60cm,豎直方向間距60cm,下設底托、上設頂托,橫桿外邊緣要超過豎桿20cm。橫桿與豎桿均用扣件連線緊密。

頂托上托舉雙φ48鋼管,水平方向滿倉布置,間距60cm。頂模為15mm厚的竹膠板,竹膠板尺寸大於隔艙尺寸20cm,以保證每條邊都搭在混凝土上至少10cm。橫肋為4×8的木方間距為25cm,水平方向滿倉布置,平均分布在被頂托托舉的雙φ48鋼管上,東西及南北方向設立剪刀撐,支架4個外側均設定剪刀撐,剪刀撐自下而上連續設定不許變線。

碎石隔艙頂板第一層擬澆築混凝土厚度1.5m,支架拆除需要等混凝土強度,根據規範要求當跨度大於2公尺小於8公尺時,需要混凝土強度大於75%。在澆築過程中除正常檢測需要的試塊外,澆築第一層頂板需要另外留出6組以上的同體養生試塊,放置到澆築完畢的頂板上面與頂板同條件養生。

以備檢測頂板真實強度控制拆除支架時間。

頂板預留天窗,天窗的作用為頂板達到強度後拆除支架與模板預留出艙通道,天窗位置現場根據情況在不影響施工的情況下靈活布置,天窗尺寸不小於1.0×1.5m。

待碎石隔艙裡面物資清理完畢後採用吊模封堵天窗。

支架布置

1、東西方向布置圖

2、南北方向布置圖

3、頂板位置大樣圖

4、基礎位置大樣圖

施工效果圖

四、材料要求

所用鋼管扣件應有合格證,管徑φ48,壁厚3.5mm,允許偏差-0.5mm,鋼管內外表面鏽蝕深度≤0.5mm。

五、滿堂碗扣式支架詳細方案

1、剪刀撐:

碗扣式支架剪刀撐隨立桿縱橫水平杆同步搭設,用通長剪刀撐沿架高連續布置。並在整個側面上連續布置。滿足斜桿與底排大橫桿的夾角在45°~60°之間。

剪刀撐相交點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並沿架高連續布置。

剪刀撐的桿件連線採用搭接,其搭接長度不小於1m。並用不小於2個轉向扣件連線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的距離不小於locm。剪刀撐的一根斜桿扣在立桿上,另一根斜桿扣在小橫桿伸出的端頭上,兩端分別用轉向扣件固定,在中間增加2~4個扣結點。

所有固定點距主節點距離不大於15cm。最下部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距底排大橫桿不大於30cm。每根最下面的剪刀撐桿的下端部必須支撐在立桿的墊木上。

2、扣件安裝符合下列規定:

①、扣件規格必須與鋼管外徑相同。

②、螺栓擰緊扭力矩不應小於且不應大於

③、在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mm。

④、對接扣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⑤、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5.2碗扣式支架及頂模的搭設與拆除

1、滿堂鋼管碗扣式支架的搭設順序為:立桿→掃地杆→橫桿→剪刀撐→加固→雙φ48鋼管→4×8木方→底模。

2、碗扣式支架的拆除

拆除碗扣式支架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即先拆底模、4×8木方、雙φ48鋼管、剪刀撐、橫桿,掃地杆、立桿等。

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下兩步同時進行拆架,做到—步一清、一桿一清,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拆除橫桿、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拆端頭扣。卸料時各配件嚴禁拋擲至地面。

5.3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支架搭設過程

1、應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須告訴對方,並得到對方允許,以免墜落傷人。

2、支架及時與結構拉結或採用支頂,以保證搭沒過程安全,未完成碗扣式支架在每日收工前一定要確保架子穩定。

(二)支架上施工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1、支架搭設完畢後,經專案部安全員、監理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任何班組和個人未經同意不得任意拆除支架部件。

2、嚴格控制施工荷載,支架上不得集中堆放施荷,施工荷載不得超過2kn/m2(200公斤),確保較大安全儲備。

3、定期檢查碗扣式支架,發現問題和隱患在施工作業之前及時維修加固,以達到緊固穩定確保施工安全。

(三)支架的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1、拆架前全面檢查待拆支架,根據檢查結果,擬訂作業計畫報清批准;進行技術交底後才准進行拆架作業。

2、架體拆除前,必須察看施工現場環境,外支架、地面和艙內的設施等各類障礙物。

3、拆除時要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結扣時,應先通知對方,以免墜落。

4、在拆架時不得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代清楚方可離開。

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節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計算手冊 江正榮著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7 2003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 2001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腳手架實用手冊 含垂直運輸設施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扣件式...

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西銅高速改擴建工程xtk 6合同標段的施工圖設計檔案 2 現場地質 水文調查資料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 041 2000 4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5 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 jtj025 86 6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j17 88 7 ...

橋梁專項施工方案 滿堂支架

1編制依據3 1.1編制依據3 1.2編制原則3 2工程概況3 2.1主要工程量4 2.2施工條件5 3施工組織機構6 3.1施工組織機構介紹6 3.2臨時工程規劃及臨時設施的安排9 4工期與施工進度計畫13 4.1制定施工進度計畫的依據與原則13 4.2主要工程專案施工進度計畫14 4.3 投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