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支架現澆施工方案

2021-10-22 04:44:22 字數 4770 閱讀 1969

一、工程概況:

肇花高速公路第八合同段,石坑1#、2#橋均為1×13m剛構橋,樁號範圍分別為:k36+228.5~k36+241.

5、k37+186.5~k37+199.5,與現狀路斜交75度。

上部結構採用剛架橋,基礎型式採用樁基礎。

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3)地質勘查報告

4)肇花高速第八合同段施工圖紙

二、滿堂支架設計

1、 材料選用和質量要求

鋼管規格為φ48×3.0mm,且有產品合格證。鋼管的端部切口應平整,禁止使用有明顯變形、裂紋和嚴重繡蝕的鋼管。

扣件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管支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選用,且與鋼管管徑相配套的可鍛鑄鐵扣件,嚴禁使用不合格的扣件。新扣件應有出廠合格證、法定檢測單位的測試報告和產品質量合格證,當對扣件質量有懷疑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管支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抽樣檢測。舊扣件使用前應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鏽蝕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栓必須更換。

2、 支架安裝

本支架採用普通鋼管滿堂支架,其結構形式如下:縱向立桿間距為60cm,橫向立桿間距60cm,在高度方向每間隔1.5m設定一排縱、橫向聯接鋼管,使所有立桿聯成整體,為確保支架的整體穩定性,在每三排縱向立桿和每三排橫向立桿各設定一道剪刀撐,在地基處理好後,按照施工圖紙進行放線,沿橫橋向鋪設好枕木,便可進行支架搭設。

支架搭設好後,測量放出幾個高程控制點,然後帶線,用管子割刀將多餘的鋼管割除,在修平的立桿上口安裝可調頂托,可調頂托是用來調整支架高度和拆除模板用的,本支架使用的可調頂托可調範圍為20cm左右。

鋼管安裝好後,在可調頂托上鋪設10#槽鋼,橋頂板下方的10#槽鋼鋼橫向布置,間距為0.6m;在10#槽鋼上鋪上鋪10*10cm的木枋,木枋鋪設間距為30~35cm。、木枋固定在與之垂直的鋼管上。

木枋布置好並安裝模板後可進行支架預壓。

支架底模鋪設後,測放頂板底模中心及底模邊角位置和梁體橫斷面定位。底模標高=設計梁底+支架的變形+(±前期施工誤差的調整量),來控制底模立模。

3、 現場搭設要求

1)從橋內側距側牆0.35公尺開始搭設第一排立桿。立好立桿後,及時設定掃地杆和第一步橫桿,掃地桿距立桿底端25厘公尺,支架未交圈前應隨搭設隨設定拋撐作臨時固定。

2)隨著架體公升高,剪刀撐應同步設定。

4、 技術要求

1)相鄰立桿接頭應錯開布置在不同的步距內;

2)在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宜大於15厘公尺;

3)對接扣件的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4)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5)立桿的垂直偏差應不大於架高的1/300;

6)上下橫桿的接長位置應錯開布置在不同的立桿縱距中,與相連立桿的距離不大於縱距的1/3;

7) 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嚴禁拆除。主節點處兩個直角扣件的中心距不應大於150mm。

三、支架預壓

1支架預壓的目的:

1)檢查支架的安全性,確保施工安全。

2)消除地基非彈性變形和支架非彈性變形的影響,有利於橋面線形控制。

2預壓方法:

1)本方案擬按120%頂板重量進行預壓,石坑1#、2#橋選其一做預壓測出出支架變形量,供另外一橋參考施工。

2)預壓方法依據頂板梁砼重量分布情況,在搭好的支架上的堆放與梁跨荷載等重的砂袋(或鋼材、水箱)(梁跨荷載統一考慮安全係數為1.15至1.2)。

施工前,每袋砂石按標準重進行分包準備好,然後用汽車吊進行吊裝就位,並按箱梁結構形式合理布置砂袋數量。

3、變形觀測:

1)測點布置:為了解支架沉降情況,在預壓之前測出各測量控制點標高,測量控制點按順橋向每2公尺布置一排,每排4個點。

2)測量布置:在載入(該荷載為考慮1.15至1.

2安全係數後的梁跨荷載)50%和100%後均要複測各控制點標高,載入100%預壓荷載並持荷24小時後要再次複測各控制點標高,如果載入100%後所測資料與持荷24小時後所測資料變化很小時,表明地基及支架已基本沉降到位,可解除安裝,否則還須持荷進行預壓,直到地基及支架沉降到位方可卸壓。支架日沉降量不得大於2.0公釐(不含測量誤差),一般梁跨預壓時間為2天。

卸壓完成後,要再次複測各控制點標高。

4、預壓沉降計算:

支架和地基的彈性變形量(等於卸壓後標高減去持荷後所測標高),用總沉降量(即支架持荷後穩定沉降量)減去彈性變形量為支架和地基的非彈性變形(即塑性變形)量。

5、預壓解除安裝及底模標高調整

1)解除安裝時用汽車吊吊裝人工配合,解除安裝砂袋要垂直起落,不得在模板上拖拉。

2)按觀測結果進行底模標高調整,先對觀測點處標高進行調整,每點調高的高度為該點的彈性變形值之和,然後對觀測點之間的模板進行調整,經調整後底模應平整、線形流暢。

四、滿堂支架受力驗算

1、頂板底模板下次梁(10×10cm木枋)驗算:

頂板底模鋼管立桿為0.6m*0.6m,頂托上槽鋼橫樑按橫橋向布置,間距60cm;次梁按縱橋向布置,中到中間距40cm 。

因此計算跨徑為0.6m,按簡支梁受力考慮,分別驗算頂板底模下木枋受力。

1)底板下間距為40cm的木枋受力驗算

剛架橋頂板砼厚度為0.7m,按0.75m進行受力驗算,模板自重,木枋間距40m,則有:

頂板底模處砼箱梁荷載:p1 = 0.75×26 = 19.5 kn /m2

模板荷載:p2 = 200 kg/m2 = 2 kn /m2

裝置及人工荷載:p3 = 250 kg /m2 = 2.5 kn /m2

砼澆注衝擊及振搗荷載:p4 = 200 kg/m2 = 2 kn /m2

則有p = (p1 + p2 + p3 + p4)= 26kn /m2

q=26×0.4=10.4kn/m

w = bh2/6 = 10×102/6 =166.7 cm3

由梁正應力計算公式得:

σ = ql2/ 8w = 10.4×0.6×0.6×1000 / (8×166.7)

= 2.8mpa < [σ] = 10mpa 強度滿足要求;(公式見周水興、何兆益、鄒毅松等編著《路橋施工計算手冊》人民交通出版社2023年10月第1版p433頁式13-6及式13-5)

由矩形梁彎曲剪應力計算公式得:

τ = 3q/2a = 3×(10.4×0.18)×103×(0.9 /2)/( 2×6×12×10-4)

= 1.07 mpa< [τ] = 1.7mpa(杉木,木材種類a-4)(公式見《手冊》p429頁式12-95)

強度滿足要求;

由矩形簡支梁撓度計算公式得:

e = 0.1×105 mpa; i = bh3/12 = 864cm4

f max = 5ql4 / 384ei = 5×11.47×103×103×0.94 / (384×864×10-8×1×1010)

= 1.134mm< [f] = 2.25mm( [f] = l/400 )(公式見《手冊》p433頁12-7)

剛度滿足要求。

4.1.2底板下間距為35cm的木枋受力驗算

中間底板位置砼厚度在0.40~0.47m之間,按0.47m進行受力驗算,考慮內模支撐和內模模板自重,木枋間距0.35m,則有:

底模處砼箱梁荷載:p1 = 0.47×26 = 12.22 kn /m2

內模支撐和模板荷載:p2 = 400 kg/m2 = 4 kn /m2

裝置及人工荷載:p3 = 250 kg /m2 = 2.5 kn /m2

砼澆注衝擊及振搗荷載:p4 = 200 kg/m2 = 2 kn /m2

則有p = (p1 + p2 + p3 + p4)= 20.72 kn /m2

q=20.72×0.35=7.252kn/m<63.7×0.18=11.466 kn/m

表明底板下間距為0.35m的木枋受的力比斜腹板對應的間距為0.18m的木枋所受的力要小,所以底板下間距為0.35m的木枋受力安全。

以上各資料均未考慮模板剛度影響,若考慮模板剛度作用和多跨連續梁,則以上各個實際值應小於此計算值。

表明底板下間距為0.35m的木枋受的力比斜腹板對應的間距為0.18m的木枋所受的力要小,所以底板下間距為0.35m的木枋受力安全。

以上各資料均未考慮模板剛度影響,若考慮模板剛度作用和多跨連續梁,則以上各個實際值應小於此計算值。

1)地基處理:搭設支架區域的地基應進行處理,使得承載力不小於100kpa,然後澆築15cm厚素砼墊層,再鋪枕木或槽鋼支墊。

2)支架搭設:採用φ48mm的鋼管支架,間距0.6m×0.

6m,鋼管間用橫向連線杆加以牢固連線。支架在剛架橋水平投影面積內搭滿。支架頂安裝頂托,用頂託調整標高,頂托上放置槽鋼,再在槽鋼上放置6×8cm方木,方木間距為30cm

3)為了驗證支架的承載能力及觀測支架彈性變形值和消除非彈性變形,應對支架載入預壓,加載重量不小於結構自重,載入應均勻分布。載入過程中做好支架沉降的觀測,當不再繼續沉降時,通過u形可調托座重新調整底模標高(設計標高+彈性變形值+預留拱度),預壓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逐步撤除。

現澆模板採用鋼模。按規定的間距安裝底腹部的鋼筋,然後安裝內、側模、翼緣板模板,模板用斜撐固定牢靠,並做到模板尺寸準確、接縫平順。然後綁紮翼緣板和頂板的鋼筋。

砼採用全斷面澆築。砼在拌和站拌製,用砼攪拌運輸車運輸至現場,地幫浦幫浦送。澆築砼前,要對模板、鋼筋、預埋件進行全面檢查,澆築梁體混凝土時,從跨中向兩端墩台進行,全部混凝土在最初澆築的混凝土初凝前澆築完。

若不能一次澆築完成,可分二次,第一次先澆築底板及腹板根部以上30-50cm,第二次澆腹板、頂板及翼板,在第二次澆築前,應檢查支架有無壓縮及下沉,並塞緊各楔塊,以減小沉降。砼澆築完成後應認真進行養生。

待砼強度達到規定值後方可拆除滿堂支架。梁模支架的卸落,應均勻、有順序地進行。拆除時應劃定作業區,設定圍欄和警戒標誌,並設專人監護。

滿堂支架現澆專項施工方案

洪富中橋滿堂支架現澆梁施工專項方案 1 編制依據及編制原則 1.1編制依據 1 招標檔案 合同檔案 施工圖設計 2 鐵路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規範 tb10005 2010 3 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鐵建設 2010 241號 4 客運專線鐵路常用跨度簡支梁橋球型支座安裝圖 tgqz 5 高速鐵...

現澆箱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一 概述 1 工程概況 起止樁號為k8 000 k17 000,全長9公里。a匝道橋第二聯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現澆連續箱梁 30 40 30m 箱梁頂板寬15m,底板寬11.5m,樑高2.3公尺,底板厚均為0.25公尺,腹板厚0.5公尺,兩側翼緣板懸臂長度為1.75公尺,橋面橫坡2 橋面橫坡由梁底墊石變...

現澆連續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南圈路跨線橋現澆連續梁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1 工程概述 1.1工程概況 在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中,京承高速公路是101線 北京 瀋陽 北京境內的一部分。在北京市路網中,它是東北部主要的放射線,是北京與京郊順義 懷柔 密雲地區聯絡的重要紐帶,承擔著大量北京與河北 內蒙古 瀋陽等地區的過境交通。路線全長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