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2022-03-05 03:13:01 字數 5026 閱讀 4203

四川路航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成德南高速公路lj08標滿堂

支架施工

方案成德南高速lj08標專案經理部

2023年12月7日

一、工程概況

成德南高速公路lj08標段k67+940渡槽兼人行天橋。本渡槽兼人行天橋,進口順接路基賠溝,出口賠溝25m與原溝接順。進口設定4公尺跨溝蓋板,出口設定25公尺跨溝蓋板。

二、計算依據

《南部至成都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設計檔案》

《結構力學》、《材料力學》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三、支架、模板分析

3.1支架、模板方案

3.1.1模板

渡槽底模採用δ=10 mm的塑料板。

3.1.2縱橫向方木

橫向方木採用a-1東北落葉松,截面尺寸為15*15cm。

方木的力學效能指標按《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jtj025-86)中的a-3類木材並按溼材乘0.9的折減係數取值,則:木枋容許應力:

[σ0]=12mpa, [τ]= 1.9mpa,彈性模量e=9×103mpa ,容重6kn/m3。

橫向方木間距為50cm。

3.1.3支架

採用碗扣支架,碗扣支架鋼管為φ48、t=3.5mm,材質為a3鋼,軸向容許應力[σ0]=140 mpa。

1-1 門架鋼管截面特性

碗扣支架立、橫桿布置:立桿縱、橫向間距為60cm,橫桿豎向間距為120cm。支架頂口和底口分別設定頂調和底調,水平和高度方向分別採用鋼管加設水平連線杆和豎向剪刀撐。

3.2支架及模板受力計算

(1)施工荷載分析

①砼荷載:容重r=26kn/m3, g1=26×90/3.5/40=16.7 kn/m2

②模板荷載:g2=2 kn/m2

③施工荷載:g3=4kn/m2

④振搗砼衝擊荷載:g4=3kn/m2

⑤碗扣支架自重::g5=3kn/m2

(2)15×15cm的木枋受力檢算

鋼管頂托上橫橋向鋪設15×15×50cm的木枋。方木的力學效能指標按《公路橋涵鋼結構及木結構設計規範》(jtj025-86)中的a-3類木材,若濕材則乘0.9的折減係數取值。

木枋容許應力:[σ0]=12mpa, [τ]= 1.9mpa,彈性模量e=9×103mpa,容重6kn/m3。

按均布荷載五跨連續梁計算,取0.6m計算。

w= bh2/6=0.15×0.152/6=5.63×10-4 m3

i= bh3/12=0.15×0.153/12=4.218×10-5m4

a=0.15×0.15=0.0225 m2

計算簡圖如下:

g=(g1+ g2+ g3+ g4)×0.6=28.7×0.6=17.22kn/m

①抗彎強度:σ=m/w<[σ0]=80mpa

mmax=0.105ql2=0.105×17.22×0.52=

σ=m/w=0.452/5.63×10-4 =0.8mpa<[σ0]=80mpa 合格

(3)碗扣架立桿受力檢算

碗扣支架縱橫向間距為60cm,橫桿豎向間距為120cm,每立桿所受豎向荷載為:

p=q×a×b=28.7×0.6×0.6=10.33kn<[p]=37kn 承載力符合要求。

(4)門架3.5公尺均布10根i40a(q235)受力檢算

q=8*28.7*9.5/7/10=31.16 kn/m

m = ql2/8=31.16*72/4=190.86

σ=m/w=190.86*1000*

=175.1mpa<[σ0]=205mpa符合要求。

四、材料選用和質量要求

1、本工程腳手架為渡槽兼人行天橋承重用,選用落地碗扣式多排鋼管腳手架,現澆渡槽底模採用10mm塑料板。

2、鋼管規格為φ48*3.5mm,且有產品合格證。鋼管的端部切口應平整,禁止使用有明顯變形、裂紋和嚴重繡蝕的鋼管。鋼管應塗刷防鏽漆作防腐處理,並定期復塗以保持其完好。

3、扣件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選用,且與鋼管管徑相配套的可鍛鑄鐵扣件,嚴禁使用不合格的扣件。新扣件應有出廠合格證、法定檢測單位的測試報告和產品質量合格證,當對扣件質量有懷疑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抽樣檢測。舊扣件使用前應進行質量檢查,有裂縫、變形、鏽蝕的嚴禁使用,出現滑絲的螺栓必須更換。

五、腳手架基礎處理

腳手架搭設支架前,必須對既有地基進行處理,因大部分地基為開挖後的弱風化岩層,作平整硬化處理,取分層回填分層壓實予以加固,其上澆築20cmc20砼。

在地面硬化以後,應該加強渡槽兼人行天橋施工場地內的排水工作,嚴禁在施工場地內形成積水,造成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支架失穩,出現安全隱患和事故。

六、支架的預壓

為保證渡槽砼結構的質量,鋼管腳手架支撐搭設完畢鋪設底模板後必須進行預壓處理,以消除支架、支撐方木和模板的非彈性變形和地基的壓縮沉降影響,同時取得支架彈性變形的實際數值,作為渡槽立模的拋高預拱值資料設定的參考。在施工渡槽前需進行支架預壓和地基壓縮試驗。

預壓方法依據渡槽砼重量分布情況,在搭好的支架上的堆放與渡槽荷載等重的砂袋 (渡槽荷載統一考慮安全係數為1.2),預壓時間視支架地面沉降量定,支架日沉降量不得大於2.0公釐(不含測量誤差),一般渡槽預壓時間為三天。

七、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7.1測量放樣

平面測量:首先在硬化地面測設出該渡槽縱軸線和橋墩橫軸線。按支架平面布置圖及梁底標高測設支架高度,搭設支架,採用測設四角點標高,拉線法調節支架頂托。

支架底模鋪設後,測放渡槽底模中心及底模邊角位置和槽體橫斷面定位。底模標高=設計槽底+支架的變位+(±前期施工誤差的調整量)。

橋跨堆載預壓前,在橋跨底板上布置沉降觀測點,按每箱室測設三個橫斷面;

沉降觀測點於底板同斷面按每2.0m間距布置。在堆載予壓前測設斷面底模標高和支架底部標高,等載予壓的第一天進行兩次觀測,以後每天觀測一次,直至日沉降小於2mm為止,測定地基沉降和支架、模板變形,同時確定地基解除安裝後的回彈量。

根據資料調整底模標高及支架高度。連續梁的線形以槽底標高為控制標準。

7.2搭設順序及搭設方法

1)在混凝土(或瀝青路面)腳手架地基上彈線,按設計的構架尺寸定出腳手架立桿位置,並在需設立杆的墊層面鋪枕木及5厘公尺厚通長木墊板,宜順架體縱向鋪設。

2)本工程架體搭設隨主體墩身施工後進行,從橋墩(臺)一端開始搭設。立好立桿後,及時設定掃地杆和第一步大小橫桿,掃地桿距地面10厘公尺,腳手架未交圈前應隨搭設隨設定拋撐作臨時固定。

3)架體與主體結構拉結牢靠後,隨著架體公升高,剪刀撐應同步設定。

4)安全網在剪刀撐等設定完畢後設定。

5)為了便於拆除橋台與墩頂處的模板,可在支座安裝完成後,在支座四周鋪設一層泡沫塑料,頂面標高比支座上平面高出2~3mm。在拆除底模板時將墩頂處的泡沫塑料剔除,施工時嚴禁用氣焊方法剔除泡沫以免傷及支座。

7.3技術要求

1)立桿公升高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相鄰立桿接頭應錯開布置在不同的步距內,與相鄰大橫桿的距離不宜大於步距的三分之一;

2)在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橫向斜桿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宜大於15厘公尺;

3)對接扣件的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4)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5)立桿與大橫桿必須用直角扣件扣緊,不得隔步設定或遺漏;

6)立桿的垂直偏差應不大於架高的1/300;

7)上下橫桿的接長位置應錯開布置在不同的立桿縱距中,與相連立桿的距離不大於縱距的三分之一;

8)大橫桿布置在立桿的裡側,同一排大橫桿的水平偏差不大於該片腳手架總長度1/250且不大於50mm。

9)安全網應滿掛在外排桿件內側大橫桿下方,用26#鐵絲把網眼與桿件綁牢。

10)扣件安裝應符合下列規定:

a、扣件規格必須與鋼管外徑相同;b、螺栓擰緊力矩不應小於

11)主節點處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嚴禁拆除。主節點處兩個直角扣件的中心距不應大於150mm。

7.4腳手架使用規定

1)嚴禁上架人員在架面上奔跑、退行;

2)嚴禁在架上戲鬧或坐在欄杆上等不安全處休息;

3)嚴禁攀援腳手架上下,發現異常情況時,架上人員應立即撤離;

4)腳手架上垃圾應及時清除,以減輕自重。

5)腳手架使用中應定期檢查下列專案:

a扣件螺栓是否鬆動;

b立桿的沉降與垂直度的偏差是否符合要求;

c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d是否超載。

7.5拆除規定

1)拆除順序:護欄→腳手板→剪刀撐→小橫桿→大橫桿→立桿件;

2)拆除前應先拆除腳手架上雜物及地面障礙物;

3)拆除作業必須由上而下逐層拆除,嚴禁上下同時作業;

4)拆除過程中,凡已鬆開連線的杆、配件應及時拆除運走,避免誤扶、誤靠;

5)拆下的桿件應以安全方式吊走或運出,嚴禁向下拋擲。

7.6腳手架安全措施

1)禁止任意改變構架結構及其尺寸;

2)禁止架體傾斜或連線點鬆馳;

3)禁止不按規定的程式和要求進行搭設和拆除作業;

4)搭拆作業中應採取安全防護措施,設定防護和使用防護用品;

5)禁止隨意增加上架的人員和材料,引起超載;

6)禁止在架面上任意採取加高措施,增加荷載或加高部分無可靠固定,防護設施也未相應加高;

7)不得將模板支架、纜風繩、幫浦送混凝土輸送管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懸掛起重裝置;

8)不得在架上搬運重物;

9)不得在六級以上大風、雷雨和雪天下繼續施工;

10)腳手架長期擱置以後未作檢查的情況下不得重新使用;

11)在腳手架上進行電氣焊作業時,必須有防火措施和專人看守;

12)搭拆腳手架時,地面應設圍欄和警示標誌,並派專人看守,嚴禁非操作人員入內;

13)腳手架搭拆時應制止和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14)拆下的桿件以安全方式運下,集中堆碼整齊。

7.7鋼管腳手架的防電、避雷措施

7.7.1防電措施

1)鋼管腳手架在架設的使用期間要嚴防與帶電體接觸,否則應在架設和使用期間應斷電或拆除電源,如不能拆除,應採取可靠的絕緣措施。

2)鋼管腳手架應作接地處理,每隔25m左右設一接地極,接地極入土深度為2~2.5m。

3)夜間施工照明線通過鋼管時,電線應與鋼管隔離,有條件時應使用低壓照明。

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永川市經開區紅旗河橋梁工程三星橋工程現澆箱梁採用滿堂支架澆築施工,兩幅箱梁採用流水作業同時施工。支架基底為風化頁岩,用30 厚c20混凝土封閉處理。支架採用組合萬能桿件。支架下墊邊長20cm,厚0.8 小鋼板,立桿底設可調底托支於小鋼板上,立桿上設可調頂托,頂托上方鋪設10 12 橫向方木 松木 縱...

涵洞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貴陽市東站路道路工程第1合同段 地下通道箱涵滿堂支架 施工方案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複核日期 年月日 審核日期 年月日 審批日期 年月日 中鐵隧道集團 貴陽市東站路道路工程第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方案設計 2 1 構配件種類 規格 ...

滿堂支架現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肇花高速公路第八合同段,石坑1 2 橋均為1 13m剛構橋,樁號範圍分別為 k36 228.5 k36 241.5 k37 186.5 k37 199.5,與現狀路斜交75度。上部結構採用剛架橋,基礎型式採用樁基礎。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