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洞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0:06 字數 4161 閱讀 2723

貴陽市東站路道路工程第1合同段

地下通道箱涵滿堂支架

施工方案

編制日期: 年月日

複核日期: 年月日

審核日期: 年月日

審批日期: 年月日

中鐵隧道集團****

貴陽市東站路道路工程第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

目錄一、編制依據 - 2 -

二、工程概況 - 2 -

三、施工方案設計 - 2 -

1、構配件種類、規格 - 2 -

2、滿堂支架方案設計 - 2 -

2.1 支架整體要求 - 2 -

2.2 滿堂支架設計 - 2 -

2.3 架體結構計算圖(平、立、剖) - 3 -

2.4 模板結構及支撐體系 - 4 -

2.5 模板頂端節點構造圖 - 4 -

3、涵洞及滿堂支架施工工藝 - 4 -

3.1測量放線 - 4 -

3.2支架搭設 - 5 -

3.3模板製作與安裝 - 6 -

3.4鋼筋加工與安裝 - 6 -

3.5混凝土澆築與振搗 - 7 -

3.6 施工機械、材料用量表及**計畫 - 8 -

4、架體搭設、使用和拆除方法 - 8 -

4.1施工準備 - 8 -

4.2腳手架搭設 - 8 -

4.3腳手架使用 - 9 -

4.4腳手架拆除 - 9 -

四、架體結構計算 - 9 -

1、荷載計算 - 9 -

2、最不利位置強度檢算 - 11 -

2.1立桿強度及穩定性檢算 - 11 -

2.2結構受力計算圖 - 14 -

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 15 -

1、確保材料合格 - 15 -

2、按照設計方案搭設 - 15 -

3、加強施工過程監控 - 16 -

4、規範拆除支架施工 - 16 -

六、施工應急預案 - 17 -

1、編制目的 - 17 -

2、應急預案適用範圍 - 17 -

3、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及職責 - 17 -

4、應急救援實施程式 - 18 -

5、加強預防準備工作 - 19 -

地下通道箱涵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貴陽市東站路第1合同段地下通道施工圖設計》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 f50-2011)

《建築施工碗扣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66-2008)

《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 162-2008)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二、工程概況

地下通道中心里程與東站路交叉於mk3+300里程,通道位於路基填方區域,通道與路線交角70°,長度為66公尺。通道淨高4.5公尺,淨寬7m,涵身厚度為70cm,為c40鋼筋混凝土結構。

單向縱坡為0.75%,單向橫坡為1.5%,路面低側設定蓋板邊溝。

根據箱涵施工工藝要求並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擬採用縱向分段、豎向分次施工,箱涵頂板及腹板內模採用碗扣式滿堂支架支撐、外模採用對拉桿與斜撐組合支撐。

三、施工方案設計

1、構配件種類、規格

碗扣式鋼管ф48mm×3.5:內徑ф41mm外徑ф48mm、壁厚3.5mm。

立桿的型號:lg-120、長1200mm;lg-180、長1800mm; lg-240、長2400mm。

橫桿的型號:hg-30、長300mm;hg-60、長600mm;hg-90、長900mm;hg-120、長1200mm;hg-150、長1500mm;hg-180、長1800mm。

斜桿的型號:xg-0912、長1500mm;xg-1518、長2340mm;xg-1818、長2550mm。

2、滿堂支架方案設計

2.1 支架整體要求

支架結構必須有足夠的強度、剛度、穩定性。

支架在承重後期彈性和塑性變形應控制在15mm以內。

地基承載(壓)力滿足支架設計後驗算要求。

2.2 滿堂支架設計

滿堂支架基底為涵洞鋼筋混凝土基礎,滿足要求。立桿按0.9×0.

9m進行布置,即橫向間距0.9m,縱向間距0.9m、0.

9m,步距為1.2m;支架最大高度為5公尺。

涵洞橫向每4排立杆搭設一排橫向剪刀撐,沿掃地桿上搭設一排水平剪刀撐。支架高度通過可調托座調節,頂托頂部距立桿頂部的懸空距離不大於15cm。

碗扣式鋼管的內徑ф41mm外徑ф48mm、壁厚3.5mm。

立桿搭設時將其接長縫錯開,第一層立桿用長1.8 m和3.0 m的立桿錯開布置,往上至頂層再用1.8 m和3.0 m兩種長度找平,最後用頂託調整坡度。

2.3 架體結構計算圖(平、立、剖)

支架布置橫向剖面圖

支架布置平面圖

支架布置縱向立面圖

2.4 模板結構及支撐體系

模板結構是否合適將直接影響涵洞的外觀,側板外模均採用定型鋼模板,頂板底模採用竹膠板。沿涵洞縱向採用100×100mm方木,間距0.6公尺;橫向在縱向方木上置於42mm的鋼管,鋼管中到中間距為0.

3公尺,淨距0.26公尺。在釘面板時,每塊面板應從一端趕向另一端,以保證面板表面平整,竹膠板拼縫處且45°斜面拼接。

2.5 模板頂端節點構造圖

模板頂端節點構造圖

3、涵洞及滿堂支架施工工藝

涵洞施工工藝如下圖所示。

3.1測量放線

(1)確定支架搭設範圍。

(2)按照設計方案準確找出立桿位置及搭設高度。

(3)確定模板安裝位置。

3.2支架搭設

支架系統由下而上依次為:支撐架底托基礎、φ48碗扣腳手支架、頂托、分配梁和底模等組成。

(1)測量放出涵洞中心點,首先拉線定出支架的縱軸線,然後在軸線上按設計間距分出每排立桿位置。

(2)分塊安裝枕木,因支墊的枕木其新舊程度不一,故在鋪設時注意將枕木的大麵朝向頂底部位置,以保證枕木與底部接觸緊密穩定。

(3)安裝底托,底托支撐鋼板與枕木間平整接觸,充分受力。底托調節螺桿擰緊無鬆動,以保證底托受力均勻。

(4)用φ48碗扣腳手管搭設腳手架立桿,立桿按90cm×90cm間距進行布置;立桿布置時,縱橫方向均拉線進行,保證立桿位置及分布間距均勻一致。

(5)鋼管支架設定縱橫向橫聯,橫聯層距按120cm布置,在橫、縱方向支架之間設定斜桿支撐,斜聯按360cm間距布置。

(6)將支架由一側向另一側依次搭設,以保證在每段都能根據淨空高度合理調節支架高度。

(7)每段支架間用3m長的短鋼管按1.8m間距梅花型連線,以保證整個支架連線成一整體,加強支架的穩定性。

(8)頂托在立桿搭設完成後安裝。每一段支架頂托的高度均由測量按設計值放出起止控制斷面,並拉線將其餘頂托調節到位。頂托調節螺桿要豎直受力,頂托「u」型槽口向同乙個方向。

(9)按照位置測量放線模板控制線,並按照要求鋪設枕木及模板。

3.3模板製作與安裝

涵洞側牆模板採用鋼模板、頂板底模採用厚18mm的竹膠板。

底模安裝:在鋼管支架的頂縱向鋼管上,架縱向鋼管分布梁,在其之上橫向鋪設方楞木。楞木接頭相互交錯布置,楞木間距為30cm,縱向鋼管、方楞木之間用木楔調整以保證底模線形。

底模竹膠板直接鋪釘在方楞上竹膠板,拼縫剛好位於方楞木中間,拼縫間夾貼雙面棉膠,拼縫表面用石臘密封。

側模安裝:對涵洞的平面位置進行放樣,在基礎上標出側模邊線和鋼筋布置的位置。側模用鋼模板組合,每隔30cm立方木、背桿木,豎向背桿木直接置於支架橫向方楞木上,並用木楔楔牢。

所有排水孔的預埋管按設計圖紙固定到位,預埋件的預埋無遺漏且安裝牢固,位置準確。

3.4鋼筋加工與安裝

1)鋼筋進場及檢驗

鋼筋必須按不同種類、等級、牌號、規格及生產廠家分批驗收、分別堆放,不得混雜,且應立標牌以示識別。鋼筋在運輸、儲存過程中,應避免鏽蝕和汙染,並堆置在鋼筋棚內。

在鋼筋進場後,要求提供附有生產廠家對該批鋼筋生產的合格證書,標示批號和出廠檢驗的有關力學效能試驗資料。

2)鋼筋製作、綁紮

涵洞鋼筋按設計圖紙在鋼筋加工棚內進行加工;縱向通長鋼筋採用焊接,焊接接頭應符合《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的要求。焊接接頭不設於最大壓力處,並使接頭交錯排列,受拉區同一焊接接頭範圍內接頭鋼筋的面積不得超過該截面鋼筋總面積的50%。鋼筋布置按設計圖紙,依次綁紮側板鋼筋及頂板鋼筋。

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永川市經開區紅旗河橋梁工程三星橋工程現澆箱梁採用滿堂支架澆築施工,兩幅箱梁採用流水作業同時施工。支架基底為風化頁岩,用30 厚c20混凝土封閉處理。支架採用組合萬能桿件。支架下墊邊長20cm,厚0.8 小鋼板,立桿底設可調底托支於小鋼板上,立桿上設可調頂托,頂托上方鋪設10 12 橫向方木 松木 縱...

滿堂支架施工方案

四川路航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成德南高速公路lj08標滿堂 支架施工 方案成德南高速lj08標專案經理部 2011年12月7日 一 工程概況 成德南高速公路lj08標段k67 940渡槽兼人行天橋。本渡槽兼人行天橋,進口順接路基賠溝,出口賠溝25m與原溝接順。進口設定4公尺跨溝蓋板,出口設定25公尺...

滿堂支架現澆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肇花高速公路第八合同段,石坑1 2 橋均為1 13m剛構橋,樁號範圍分別為 k36 228.5 k36 241.5 k37 186.5 k37 199.5,與現狀路斜交75度。上部結構採用剛架橋,基礎型式採用樁基礎。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