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左洞上台階拱頂塌方處理方案

2021-12-21 03:50:15 字數 2776 閱讀 7292

石鼓山隧道左洞上台階zk13+502-500.6段

拱頂塌方處理方案

1、現場描述

2023年2月21日凌晨3點左右,左洞上台階zk13+502-499處掌子面靠近左側拱頂部位區域性岩體由於圍岩自穩能力差,受斷面開挖施工影響出現塌方,形成長3公尺寬2公尺高2公尺左右的空腔。為了保證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首先對空腔部位及其周圍進行初噴,使岩層表面形成凝固層。塌方段我部已採取以下施工方案施工。

1. 塌方段開挖採用機械直接開挖法,空腔附近嚴禁打眼爆破,欠挖部位採用風鎬清除。開挖過程中嚴格遵循小進尺,弱爆破;

2. 每迴圈施工進尺一榀拱架,zk13+502-499段拱架由原來的格柵拱架變為鋼拱架,拱架採用ⅰ22b型工字鋼,拱架間距為50cm,每榀立完架後沿拱架外側環向打φ42超前小導管,每根長5m,間距50cm。並沿拱架法向方向打φ25中空注漿錨桿,錨桿長度4m,間距為1.

0×0.5m;

3. 小導管和錨桿安裝完後及時進行注漿。注漿採用水泥單液漿,水灰比為1∶1,注漿壓力為0.5~1mpa;

4. 每榀拱架初支完成後,及時對空腔部位由內向外進行返噴,每層噴射砼均掛設鋼筋網。為了保證坍塌處噴射砼背後密實沒有空洞,噴射砼時在坍塌處預留數根φ100鋼管。

待坍塌部分全部封閉完後,對空洞部分進行吹沙和注漿處理。

但在2023年2月23日上午9點30左右,左洞上台階在初支立架時,由於拱頂左側空腔部位難以達到預期效果,圍岩鬆散,上**階跨度大,導致zk13+500.6處左側靠近拱頂部位再次形成塌方。時間從23日9∶00-10∶00時約乙個小時時間,空腔長10-13m,寬3.

5m,厚度無法觀測,塌方量約100m3左右。給施工帶來很大安全隱患。

2、處理方案

原因分析:據原工程地質勘察報告顯示,該段圍岩為微風化凝灰熔岩(硬質巖),夾薄層的微風化砂質泥岩(軟質巖),圍岩結構呈塊狀。但據現場岩層情況來看,靠近左側拱頂部位圍岩呈現大面積的砂質泥岩,原設計為ⅳ級圍岩。

但現場實際為ⅴ級圍岩,現場塌方物可見。為避免對塌方段圍岩形成多次擾動,我部現擬採取以下方案進行該段施工。

1. 為防止塌方土體鬆動,引起拱頂部位圍岩再次出現坍塌,首先應對掌子面的塌方土體進行初噴,噴層厚度為20cm,使其土體表面凝固。其次,利用小導管對其進行注漿,直到漏漿為止;

2. 利用現場條件對初支拱架進行臨時加固,方法工字鋼一端支撐於初支拱架底端,並與拱架焊接牢固,另一端置於台架之上。使之與台架形成支撐體系;

3. 對左洞上台階zk13+500.6-510段初期支護拱架重新加固,加固方法為:

在原有拱架兩側按梅花型布置φ42超前小導管,每根長5m,縱橫間距為0.7×0.5m。

所有鋼管用縱向連線鋼筋連線牢固並與拱架焊接。原有拱架鎖腳重新採用小導管,等所有導管施工完成後應進行注漿;

4. 拱架重新定位後,上台階應增設中支撐與臨時仰拱以便形成臨時閉合環加固初期支護。臨時仰拱拱架採用工字鋼與初支拱架通過連線鋼板進行栓接,用c25砼進行澆注,砼厚度為30cm;

5. 待初期支護拱架加固完成後,塌方段開挖採用多台階預留核心土環向開挖法,空腔附近嚴禁打眼爆破,欠挖部位應採用風鎬清除。開挖過程中應嚴格遵循小進尺,弱爆破;

6. 掌子面仍採用ⅰ22b型鋼拱架進行初期支護施工,拱架間距50cm,並沿鋼拱架輪廓線環向布設雙層φ42超前小導管,內外兩層導管交錯布置,其中外層導管外插角為30°,內層導管外插角為15°,鋼管長度5m,環向間距50cm,並沿拱架法向方向打φ25中空注漿錨桿,錨桿長度4m,間距為1.0×0.

5m;7. 小導管和錨桿安裝完後及時進行注漿。注漿採用水泥單液漿,水灰比為1∶1,注漿壓力為0.5~1mpa;

8. 在初支鋼拱架安裝完成後,噴射砼之前均應在拱頂左側部位預留數根φ100鋼管,待坍塌部分完全封閉噴射砼達到強度後,對空洞部分進行吹沙和注漿處理。並且及時對空腔部位由內向外進行返噴,每層噴射砼均需掛設鋼筋網;

9. 所有施工應儘量減少對土體的擾動,防止山體應力集中釋放發生危險,必須現場安全員隨時觀察指揮,確保人員處於安全位置;

10. 重新埋設觀測點加強量測工作,隨時觀察圍岩變化情況。前期監測頻率1次/2h,待監控資料達到控制範圍之內,監測頻率可變為1次/班,根據圍岩變化情況,可進一步制定加固方案。

後附:隧道監控量測原始記錄表

三、施工要點

1、臨時仰拱

(1)、在施工臨時仰拱時一次只能施做一榀,嚴禁多榀同時施工。

(2)、臨時仰拱鋼拱架必須與中支撐與永久支撐焊接牢固。

(3)、臨時仰拱澆注砼時砼要高於拱腳30cm以上。

2、注漿小導管施工

(1)、徑向打小導管時小導管盡量與初期支護垂直。

(2)、注漿時嚴格控制注漿壓力。

(3)、注漿採用間隔注漿且短時間的方法。

四、保證措施

1. 在施工期間施工現場必須加強照明,特別是對坍塌部分的照明,以便觀察圍岩變化。一旦發現初噴砼產生裂縫等不安全因素必須馬上將人員撤離現場,等確定安全後在進行施工;

2. 每個班組作業時必須安排專人負責指揮協調,並設定專職安全人員負責安全;

3. 加強對加固區域的監控量測,通過設定觀測點隨時進行變形量測,發現危險及時預警,避免發生安全事故;

4. 為了防止隧道再次發生坍塌,我部特編制了隧道坍塌應急預案;(具體內容見附件)

5. 加強專案領導現場巡查、值班檢查頻率,及時制止不安全操作行為,並保證加固期間指揮、值班人員通訊必須暢通。

6. 搶險指揮人員責任分工名單

搶險總指揮:王平孝

技術負責人:郭合軍

專職安全員:張保健

現場技術預案:劉世院、賈寶林

作業隊長:孫則華

隧道監控量測原始記錄表

單位: 中鐵七局集團第三工程****福建省南廈

高速公路泉州段a3標段專案經理部

日期: 2023年2月24日

「安全管理上台階年」方案

安全管理上台階年 工作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株硬經字 2012 19號檔案精神,按 安全管理上台階年 的要求,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總體目標 確保不發生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和職業病 件,不突破年初下達的全年事故控制指標,安全管理制度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善,隊伍建設和安全意識加強 班組長和特種作業人員10...

教學感悟小鴨子上台階

小鴨子,大能量 今天 了鴨媽媽帶著鴨寶寶們上台階的 內心頗有感觸。結合自己教師這一職業,有以下感悟。首先,老師就像 中的鴨媽媽一樣,在教育教學中首先要做好引領示範作用,鴨媽媽先給鴨寶寶們示範了上台階的方法,小鴨子們就可以學著媽媽的樣子,努力跳上眼前高高的台階。教師的言傳身教對學生起著非常深遠的影響,...

精細化管理上台階心得體會

推行精細化管理上台階 心得體會 為安全生產再上台階 上層次達到精細化管理水平,結合當前的形勢 搞好精細化管理勢在必行,安全精細化管理是一項基礎工作,需要常抓不懈,加強員工行為規範,積極推行以人為本 由點到面 全面提高員工素質,使全隊工作達到精細化管理水平 再上台階之要求,針對我隊目前的狀況,以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