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2021-12-21 02:39:42 字數 4622 閱讀 8253

一、編制依據、原則

1、編制依據

(1)《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b01-2003);

(2)《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f10-2006);

(3)《公路軟土地基路堤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jtj017-96);

(4)巴中至南充至廣安(川渝界)高速公路tj5合同段《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技術規範》及其它有關檔案。

2、編制原則

(1)確保實現合同要求的質量、安全、環保、工期目標。

(2)嚴格遵守施工驗收規範、規程和制度。

(3)科學組織、嚴格管理、精心施工,爭創優質工程。

(4)合理安排施工計畫、統籌規劃、合理布局,保證施工有序性、連續性、均衡性。

(5)考慮本標段工程特點、工期及施工環境。精心布置現場,節約用地,文明施工,搞好環境保護,尊重民風民俗,方便地方人民生活交通。

二、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

本專案為巴南廣高速公路土建工程,路基全寬24.5公尺,本合同段起點樁號為k148+380,終點樁號為k169+670,全長21.326km,全線需要鋪設土工格柵的位置主要有:

高填路堤處理22處,陡坡路堤處理11處,填挖交界處理 118處,水泥攪拌樁處理48處。共需鋪設土工隔柵623693m2。

2、施工條件

(1)施工便道可以通行,滿足施工需求。

(2)鋪設土工格柵所用的施工機械、工具、材料已經全部備齊,並且執行狀況良好。

3、土工格柵處理範圍

(1)採用水泥攪拌樁處治的涵洞、通道基底;

(2)路基填挖交界段基底補強;

(3)採用水泥攪拌樁處治的軟土路基基底;

(4)陡坡路堤加固處理;

(5)高填方衝擊碾壓補強。

三、施工工期安排

土工格柵計畫施工工期為:2023年4月22日開始至2023年5月31日結束。

四、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開工之前,測量人員已仔細複核施工段落的施工放樣資料,為施工奠定基礎。在專案部總工程師的組織下,集中專案部有關技術人員已仔細審閱圖紙。專案總工向技術人員和施工班組交底,組織技術人員熟悉施工技術規範,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和有關安全、環保、文明施工等檔案。

2、現場準備情況

(1)現場的準備工作已完成,人員、裝置已進場,路通、電通、資訊通、場地平整已完成。

(2)臨時道路:現有料場內臨時道路通往料場、施工現場,交通方便,且距離近,能滿足施工要求。

3、勞動力準備及分工情況

施工隊伍及勞動力準備

施工現場人員配備分工情況

4、材料及試驗準備

土工格柵試驗我標段委託西南交大工程檢測諮詢****檢測。

1、土工格柵工作機理

土工格柵的抗拉強度大,可增加路堤的穩定性;格柵網眼的存在制約了土的橫向移動,形成了良好的嵌鎖作用,使土體具有較好的整體抗剪能力;土工格柵有一定的剛度使上面的負荷得到擴散,提高了地基的承載力。

2、土工格柵的要求

(1)高填方衝擊碾壓補強採用單向拉伸型土工格柵,抗拉強度不小於80kn/m,屈服延伸率≤5%;

(2)填挖交界、陡坡路堤採用單向拉伸型土工格柵,抗拉強度不小於80kn/m,屈服延伸率≤5%;

(3)涵洞、通道和軟基地基處理採用雙向土工格柵,經緯向抗拉強度不小於80kn/m,屈服延伸率≤5%,網眼尺寸應小於150×150cm。

3、鋪設準備工作

(1)地基處理:首先對下層進行整平、碾壓,壓實度達到設計要求,表面嚴禁有碎石、塊石等堅硬凸出物。如路堤有其他配套處置措施(普夯、衝擊碾壓等),則需完成這些措施並整平壓實後再進行土工隔柵施工。

(2)鋪設環境:室外氣溫5℃以上,風力4級以下,無雨、雪(環境或特殊要求除外)。

4、土工格柵的鋪設

(1)採用水泥攪拌樁處治的涵洞、通道和軟土路基段落基底

1)在下承層檢測合格後,鋪設土工格柵。

2)人工先把土工格柵鋪平,鋪設土工格柵時,應將其張拉均勻並在橫向2m,縱向5m(搭接寬度橫向20cm、縱向15cm)的位置用u型釘固定,鋼釘用φ10鋼筋製作,鋪設土工格柵層面要求平整,不得有片狀塊石等堅硬凸出物,在距土工格柵8cm以內的路基填料其最大粒徑不得大於6cm。

3)鋪設的雙向土工格柵幅寬為特殊路基處理寬度,涵洞、通道為加寬涵長;鋪設後應及時填築填料,防止長時間暴曬(暴露時間不應超過48小時)。

4)格柵上的第一層填土應採用輕型推土機或前置式裝載機逐段推進。一切車輛、施工機械只允許沿路基的軸線方向行駛,禁止直接在格柵上行駛。

(2)路基填挖交界處理、陡坡路堤處理、高填方衝擊碾壓補強

1)為增強路基填挖交界段整體性,避免交界處路基不均勻沉降過大造成路面拉裂破壞,除要求開挖台階外,還應在路面底面以下鋪設2~3層土工格柵,格柵伸入挖方段長度不小於4.0公尺,伸入填方區不小於15公尺。

2)在下承層檢測合格後,鋪設土工格柵。

3)按設計擬定的位置,沿路基橫向鋪設土工格柵,並注意格柵間聯結與拉直平順。格柵的縱、橫向接縫採用u型釘連線等方法使格柵間連成整體,格柵間互相搭接寬度(橫向20cm、縱向15cm),在受力方向連線處的強度不得低於材料抗拉強度。格柵間嚴禁扭曲、皺摺、重疊,鋪設時應用手拉直,使格柵平順均勻,鋪好的土工格柵每隔1.

5~2.0m用鉤頭釘固定於填方表面。

4)u型鋼釘用φ10鋼筋製作,鋪設土工格柵層面要求平整,不得有片狀塊石等堅硬凸出物,在距土工格柵8cm以內的路基填料其最大粒徑不得大於6cm。

5)填土:在鋪完格柵後,應及時(48小時內)填築填料。每層填築應按「先兩邊,後中間」的原則對稱進行,嚴禁先填路堤中部。

填料不允許直接卸在土工格柵上,必須卸在已攤鋪完畢的土面上,卸土高度不大於1公尺。一切車輛、施工機械不得直接在鋪好的土工格柵上行走,只允許沿路堤軸線方向在土面上行駛。

6)反捲格柵:在第一層填土達到預定厚度並經碾壓到設計壓實度後,將格柵反捲回包2m綁紮於上一層土工格柵上,並人工修整錨固,在反捲端外側培土1.0m,保護格柵。

(3)質量要求

5、施工控制措施

(1)下承層應平整,攤鋪時應拉直、平順,緊內貼下承層,不得扭曲、摺皺。

(2)鋪設土工格柵,應在路堤每邊各留一定長度,回折覆裹在已壓實的填築層面上,折回外露部分應用土覆蓋。

(3)土工格柵的邊接,採用搭接時,搭接長度宜為300-600mm;採用縫接時,縫接寬度應不小於50mm,縫接強度應不低於土工格柵的抗拉強度;採用黏結時,其寬度應不小於50mm,強度不低於其抗拉強度。

(4)施工中應採取措施防止土工格柵受損,出現破損時應及時修補或更換。

(5)如為雙層土工格柵上、下層接縫應錯開,錯開長度應大於500mm。

6、施工注意事項

(1)應使格柵最大強度方向與受最大應力方向一致。

(2)應盡量避免重車直接在鋪好的土工格柵上行駛。

(3)儘量減少土工格柵的切割量和縫合量,避免浪費。

(4)寒冷季節施工時,土工格柵變硬,易割手擦膝,要注意安全。

六、質量保證措施

1、建立質量保證體系

本工程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下設專職質檢機構—工程質檢處,工程質檢處內設各專項工程質檢工程師專司質量檢查之職。 質量保證體系詳見附圖。

2、建立各級質量責任制

按照企業法人工程質量責任終身制的原則,建立專案經理、專案副經理、總工程師、施工隊隊長、工程質檢處、合同處、機材處、試驗室、各班組作業層等質量責任制,建立各工程質量責任卡,並建立與各級責權利相統一的執行機制。

3、制定獎罰辦法

(1)將質量管理目標分解細化,按專案和工序落實到人,實行各級各類人員質量獎罰責任制,同每人的工資獎金掛鉤。獎(罰)金額按月考核,當月兌現。

(2)根據規範要求制定詳細的內部工程質量檢測制度和工程質量檢查評分辦法。專案部質量管理領導小組每月至少進行一次全面質量檢查和評分,並將結果予以通報。施工隊質量質檢小組每天進行質量小結,每週進行一次自檢自評,並將結果報專案部的質量領導小組,此結果是職工工資、獎金發放的重要依據。

(3)出現質量事故時,對責任人及所在施工隊實行經濟處罰。

(4)實行質量一票否決制

當質量與進度等發生矛盾時,必須先質量後進度。發生質量問題,扣發當事人當月獎金並酌情賠償一定比例的損失。對於關鍵工程質量必須採用雙控措施,經專案總工程師同意後再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5)加強員工培訓

採取各種途徑提高施工人員的素質,利用雨天和施工間隙,請監理工程師或工程師代表講授技術規範和施工操作方法,組織技術比賽,並適當派員外出學習,及時掌握高等級公路建設中新的施工工藝和技術。深入開展「百年大計,質量第一」、「質量責任重如泰山」、「質量就是企業生命」、「使用者在我心中,質量在我手中」為主題的質量教育活動,使全體職工進一步認識工程質量的重要性,把搞好工程質量化作全體職工的自覺行動。

(6)加強裝置、材料的管理

經常進行施工裝置檢修、檢測儀器裝置的標定、材料的檢驗,確保機械裝置完好率、使用效能、檢測儀器的精度滿足施工要求、確保合格的原材料用於工程中。杜絕由機械裝置、檢測儀器和材料原因而引起的工程質量事故。

現場裝置、材料的擺放要整齊劃

一、分門別類,堆碼有序,不得出現混亂、雜亂無章的現象,避免誤用裝置、材料而導致影響工程質量情況的發生。

七、進度保證措施

1、正確處理質量和進度的關係,當二者發生矛盾時,將質量放在第一位,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加快進度。

2、配置足夠的人、材料、機械裝置,科學安排,合理調配,保證工程的需要。

3、加強施工排程、指揮、協調工作,合理安排人力、材料、裝置,提高工作效率,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

4、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方法,推行新技術、新工藝、加強管理,提高隊伍素質。優化施工方案,優化配套機械裝置。以最佳裝置和方案贏得時間,保證工期。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原則 1.1 編制依據 1.1.1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03 1.1.2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f10 2006 1.1.3 公路軟土地基路堤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 jtj017 96 1.1.4 洛陽至三門峽 豫陝界 段改擴建工程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技術規範 施工招...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渠縣至三匯快速通道工程 市政道路部分 土工合成材料施工 方案四川雙瑞建築工程 土工格柵施工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簡述 本專案位於四川省達州市渠縣,專案自東向西走向,全長度為1.7497公里,屬於城市次幹路,設計時速為40km h,雙向6車道。起點接渠北快速通道,經羅家院子,止於渠北至三匯公路。...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本合同段起點樁號k 終點樁號k 全長 km。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設計速度為100km h,路基採用整體式斷面,路基寬為26m。本合同段土工格柵採用雙向聚丙烯及單向tgdg80兩種規格土工格柵,分別鋪設於軟基處理及陡坡路堤或填挖交界處,共62290m2。工程公路土建工程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工程公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