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工格柵施工方法

2022-05-30 19:06:03 字數 2300 閱讀 2455

土工格柵施工工藝見下頁《土工格柵施工工藝流程框圖》。

土工格柵施工前,先對所選用的材料規格及效能進行檢驗,檢驗合格後鋪設。鋪設前整平下承層,使其平整度、橫坡及壓實質量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鋪設土工格柵時,長孔方向與路基橫斷面方向一致,鋪設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後,再鋪上墊層。

其搭接寬度、豎向間距、上下層接縫錯開距離、回折長度等均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後及時填築覆蓋。

土工格柵施工工藝流程框圖

按圖紙及規範要求選擇合格的土工格柵,並進行試驗段施工,用以指導施工;土工格柵在平整的下承層上按設計要求的寬度鋪設,其上下填料無刺破土工格柵的尖銳物等,鋪設土工格柵時,將強度高的方向垂直於路堤軸線方向布置;土工格柵橫向鋪設。鋪設時繃緊,拉挺,避免摺皺、扭曲或坑窪。土工格柵沿縱向拼接採用搭接法,搭接寬度不小於30cm。

橫向兩端的錨固長度不小於1.5m;鋪好土工格柵後,及時攤鋪上層填料,避免長期暴曬。一般情況下,間隔不超過48小時;採用自卸汽車沿鋪設的土工格柵兩側邊緣傾卸填料,形成運料的交通便道,並將土工格柵張緊。

填料不直接卸在土工合成材料上,卸在已鋪好的填料上;卸料高度不超過1m,以免造成區域性承載能力不足。卸料後立即攤鋪,以免出現區域性下陷;施工便道填成後,再由兩側向中心平行於路堤中線對稱填築,保持填築施工面呈「u」型;土工格柵的第一層上填料採用輕型攤鋪和碾壓機械攤鋪、碾壓,攤鋪從兩邊向中間推進,碾壓自兩邊向中間進行,其壓實度保持達到規範要求。

土工格柵施工的質量檢測:包括土工格柵施工所選用的材料規格及效能檢驗、下承層的平整度、橫坡及壓實質量的檢驗以及土工格柵鋪設的質量檢驗;施工時按設計及規範要求施工,及時進行跟蹤檢測,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後方可填築覆蓋。土工格柵鋪設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標準見下表。

土工格柵鋪設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標準表 (v=160km/h)

土工格柵鋪設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標準表 (v=200~350km/h)

鋪土工格柵時順線路橫斷面方向鋪設,做到密排放置,聯結牢固。強度大的受力方向垂直於線路方向,沿線路縱向兩幅土工格柵搭接不小於0.1m。

鋪設前整平壓實底層,鋪設時拉伸、拉直、繃緊,不得有褶皺和破損,鋪設後及時覆蓋上層碎石,不得在其上走行車輛和其他機械。壓實時先用輕型壓路機碾壓後改用重型壓路機碾壓至合格。

噴播植草施工工藝見下頁《噴播植草施工工藝流程框圖》。

施工準備:配備好施工所需的噴草機,草籽,化肥,有機纖維,粘合劑和土壤安定劑,水,無紡布;按設計要求放樣施工平整坡面。

配料:根據設計要求,按照選定的施工配合比進行草籽混合料的配製。

拌料:將配好的草籽混合料放入噴草機,再加適量的水,按有關要求攪拌完成待用。

噴灑混合料:用特製的液壓幫浦把種子材料均勻地噴灑在平整好的坡面上。

覆蓋:噴灑混合料完成後,在坡面上鋪一層塑料薄膜,以起到保水作用。

噴播植草施工工藝流程框圖

噴植完成後立即開始養護,養生期內採用非織物土工膜或透氣農膜覆蓋,避免雨水沖刷。養護時間不少於30天,養護期間,隨時注意植物生長及天氣情況,養護做到「三防二保」,即防止邊坡坍方,防止種子流失,防止人畜踐踏;保持土壤濕潤,保持肥料供給。必要時加水濕潤並追加養份和病蟲害防治,對漏噴、草籽成活率過稀部位進行補種或噴補,確保成活率達90%。

漿砌片石擋土牆施工工藝見《漿砌片石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框圖》。

首先,按設計圖紙要求測量放線,檢查斷面,定出擋土牆基礎、高度尺寸,人工開挖基槽,開挖欠挖土石方,清理坡面浮土,風化軟石,並做好場地排水。

中心試驗室現場取樣,按設計要求確定不同標號砂漿的配合比。

基礎開挖後,如遇基底有水,先將水抽乾晾曬,然後檢測基底承載力,滿足設計要求後開始砌築;當設計有混凝土基礎時,按設計要求先立模,再進行混凝土基礎澆築。

牆身砌築時,根據伸縮縫或沉降縫的位置分段分層砌築,各段水平縫保持一致,相鄰段高差不超過1.2m。施工用腳手架隨砌築高度而加高,每層片石砌築時,自外圈定位行列開始。

定位石和轉角石選用表面較平整、尺寸較大的片石或塊石,並稍加修整。定位行列灰縫全部用砂漿充滿,禁止鑲嵌碎石。定位石砌完後再砌腹石,使定位行列與腹石互相交錯連成一整體。

洩水孔、耳牆、砂礫反濾層和牆體同步進行。設計有濾層的路塹擋土牆,砌築高度達到1m附近時,及時填築濾層,並按設計要求預埋好洩水管及檢查梯等設施。

砌築用的石料,盡量選擇色澤均勻,結構密實,不易風化,無裂縫、開裂和結構缺陷的硬質石料。用於砌築的片石抗壓強度不小於mu40,中部厚度不小於15cm,並在砌築前人工修整面石、清除正邊,將其表面泥土、水鏽清洗乾淨。

砌體採用擠漿法施工,勾凹縫。砂漿採用砂漿機現場拌製,隨拌隨用。砌築時確保砂漿飽滿,並與坡面緊密貼合,做到砌體間無幹縫、通縫和瞎縫;牆揹回填隨砌築增高按設計及規範要求進行,回填做到填料合格,夯填密實。

伸縮縫設計採用瀝青浸製木板,施工時按設計要求和規範設定。

每段砌體完工後,及時用草袋覆蓋並灑水養護。養護時派專人負責,養護期不得小於7天。

道路土工格柵施工方法

一 玻璃纖維土工格柵的層位 1 路面面層 a.對新建瀝青混凝土道路路面,玻纖格柵可置於半剛性基層與下封層之間,也可置於下封層與瀝青面之間。b.對新建水泥混凝土道路路面,玻纖格柵應置於半剛性基層與剛性水泥混凝土封層之間。c.對舊瀝青路面維修,可採用噴油法,錨固法,自粘法,在原路面上鋪設玻纖格柵。也可在...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原則 1.1 編制依據 1.1.1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03 1.1.2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f10 2006 1.1.3 公路軟土地基路堤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 jtj017 96 1.1.4 洛陽至三門峽 豫陝界 段改擴建工程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技術規範 施工招...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渠縣至三匯快速通道工程 市政道路部分 土工合成材料施工 方案四川雙瑞建築工程 土工格柵施工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簡述 本專案位於四川省達州市渠縣,專案自東向西走向,全長度為1.7497公里,屬於城市次幹路,設計時速為40km h,雙向6車道。起點接渠北快速通道,經羅家院子,止於渠北至三匯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