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2021-12-21 02:39:42 字數 4825 閱讀 9203

本合同段起點樁號k**+***,終點樁號k**+***,全長**.**km。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設計速度為100km/h,路基採用整體式斷面,路基寬為26m。

本合同段土工格柵採用雙向聚丙烯及單向tgdg80兩種規格土工格柵,分別鋪設於軟基處理及陡坡路堤或填挖交界處,共62290m2。

工程公路土建工程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工程公路土建工程兩階段變更施工圖設計》;

⑶我公司現有的技術裝備、施工能力以及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

⑷《公路土工合成材料試驗規程》jtg e50-2006;

⑸《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⑹《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 f10-2006;

⑺《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2、編制原則

⑴ 按施工計畫工期要求為原則,通過編制本設計達到優化組織結構;簡化工程程式;選擇優質高效的施工方法;合理應用人員、機械裝置能力;按期完成本公司承包所有任務的目標。

⑵嚴格貫徹iso9002質量體系管理標準,奉行質量第一的方針,保證工程全部合格,以創造精品工程。

⑶ 確保工程如期完成,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施工進度計畫進行優化,力爭提前竣工。

三、施工進度計畫

軟基處理土工格柵施工進度計畫

1、k**+***~k**+***土工格柵施工計畫2023年07月25日開始施工至07月29日結束;

半填半挖路基土工格柵施工進度計畫

1、k**+***~k**+***土工格柵施工計畫2023年07月30日開始施工至08月01日結束;

2、k**+***~k**+***土工格柵施工計畫2023年08月02日開始施工至08月04日結束;

填挖交界路基土工格柵施工進度計畫

1、k**+***土工格柵施工計畫2023年08月04日開始施工至08月05日結束;

施工進度橫道圖

四、施工組織機構設定

為了確保施工質量,規範施工,保證工程按計畫進行,現場成立了專案經理部,作為本合同段工程駐現場的指揮機構,全面負責組織、指揮*********工程(路基橋涵標)第**合同段的施工。本分項工作任務由土工格柵施工隊負責施工。

五、施工方案及施工要求

(一)施工準備

1、施工現場準備:組織現場踏勘,熟悉地形、地貌、氣候、環境、交通、電力**情況;抓緊障礙物拆遷;了解文物、環境保護等情況。聯絡設計單位進行線路的導線控制樁,水準點交接驗收。

並進行複測導線點、橫斷面、恢復中線等工作。

2、技術準備

組織工程技術人員熟悉圖紙,參加圖紙會審。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編寫各分項技術操作規程、要點及臨時工程規劃設計。

3、測量及放樣

做好各控制樁的校核、保護、複測,以防人為破壞。加密水準點。由於測量的重要性,後面將單獨對其作進一步的詳細說明。

4、按照《公路土工合成材料試驗規程》jtg e50-2006,要求做好材料試驗工作,鋪設於軟基處理的土工格柵採用雙向聚丙烯土工格柵,抗拉強度40kn/m,延伸率≤10%。鋪設於陡坡路堤或填挖交界土工格柵採用單向tgdg80土工格柵,延伸率延伸率≤10%,5%應變的極限強度不小於48kn/m。

5、臨時便道

我們利用已有的機耕道路作為進場道路,沿主線修築臨時便道供運輸車輛行駛。

(二)施工方案

1、測量放樣

測量員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土工格柵平面位置放樣。要求在規範誤差範圍內。放樣複測好後,經測量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即可進行土工格柵的施工工作。

2.土工格柵施工方法

、軟基處理土工格柵分別鋪設於砂墊層頂部及其以上30cm處,鋪設寬度為路基坡腳。

、陡坡路堤(半填半挖)土工格柵分別鋪設於下路床底面和上路床底面,一邊伸入開挖台階處,不小於2m錨固段,一邊鋪至路基邊坡。

、填挖交界土工格柵分別鋪設於下路床底面和上路床底面,一邊伸入翻挖路基,不小於2m錨固段,一邊向路基邊坡方向鋪設。寬度為10m。

、土工格柵鋪設時,土工格柵宜沿路堤橫向鋪設。沿路線橫向土工格柵不宜搭接。沿路線縱向,土工格柵宜採用搭接法連線,搭接長度不宜小於0.

1m,並用高強塑料扎扣紮牢。上、下層搭接縫應錯開,錯開長度不小於50cm。土工格柵兩端各採用兩根u型固定釘固定,間距為100 cm,門釘壓入土中20cm。

、攤平時拉直平順,緊貼下承層,不得出現扭曲、摺皺、重疊。在斜坡上攤鋪時,應保持一定鬆緊度。應在路堤兩邊留足夠的錨固長度,回折覆蓋在壓實的填料面上。

、現場施工中,如果發現土工格柵有破損時,必須立即修補好再鋪設。並盡量避免長時間暴露和暴曬,以免效能劣化。

3、檢驗評定

土工格柵檢驗評定標準見《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第一冊土建工程(jtg f80/1—2004)中的表4 . 5條土工合成材料處治層規定。(見下表)

表4.5.2-1 加筋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實測專案

4.5.3 外觀鑑定

4.5.3.1 土工合成材料重疊、皺摺不平順,每處減1~2分。

4.5.3.2 土工合成材料固定處鬆動,每處減1~2分。

(三).土工格柵施工工藝框圖

本專案部將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總工程師和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的質量管理領導小組,明確各級管理職責,管生產必須管質量,建立嚴格的考核制度,將經濟效益與質量掛鉤。質量管理組織機構見下圖。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圖

(二)質量保證體系

1、質量目標

本工程交工驗收質量必須達到交通部《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f80/1-2004)的合格等級,我司在本工程的施工中,將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合格等級以上。

2、質量保證體系

為了本專案按照質量目標的承諾,及高效、有序的進行試驗段施工,專案部建立了有專案經理領導,總工程師具體負責的質量保證體系。質量保證體系框圖見下頁。

3、質量保證措施

1)建立「**」自檢檢查制度,以保證自檢準確,資料齊全。

2)實行崗位責任制,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嚴把質量關。

3)工程驗收時,要求驗收合格率應達到100%,優良率達到90%以上。

4)在施工中發現質量問題,應自行返工處理,不留任何質量隱患。

5)按照技術規範要求嚴把質量關,控制好材料的質量,做好路基的橫縱向排水設施,保證排水暢通,做到施工場地無積水。

4、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七、安全保證體系

(一)安全生產目標

總目標:在施工期間,消滅因工重傷以及事故,杜絕火災事故以及重大、特大交通事故。

分目標:做到五無一杜絕,一建立。

「五無」即:無工傷事故;無交通事故和機械事故;無火災、澇災事故,無倒塌、塌方事故;無中毒事故。

「一杜絕」即:杜絕重傷事故。

「一建立」即:建立安全文明施工工地。

(二)安全保證體系

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三)安全保證措施

(1)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專案經理為安全第一責任人,要增強安全意識,打好安全基礎,強化安全保證體系,落實安全責任制,嚴格執行安全規劃,做到「安全生產,人人有責」,有效地控制施工安全。

(2)建立健全全員安全管理保證體系,強化安全管理,充實專職安檢員,使之充分行使安全檢查、監督職能,確保施工全過程的安全。

(3)制定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從專案經理部各施工隊乃至每個班組,要層層建立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規定各級領導、技術人員和工人在安全工作上的具體任務、責任和權利,以便把安全和生產在組織上同意起來。做到安全工作層層有分工、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辦事有標準、工作有考核。

把施工中各方面的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4)堅持安全檢查制度。安全檢查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內容,是識別和發現不安全因素、揭示和消除事故隱患、加強防護措施、預防發生事故和職業危害的重要手段。鑑於安全檢查的物件、要求、時間的差異,我們將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檢查。

安全檢查要滲透到施工的各個方面,要查思想、查管理查制度、查隱患、查事故處理。每一次檢查都以員工受一次安全教育,讓安全的警鐘在員工的心中長鳴。

(5)嚴格機械裝置、機具的安全使用。施工中嚴禁只抓進度而忽視安全的做法。定期對技術裝置、車輛進行保養維修,以保持良好的執行狀態和具備有效的安全裝置。

所有操作人員一律持證上崗,並定期對持證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和操作基本檢查,防止違章事故的發生。

(6)配合機械作業的人員,應在機械迴轉半徑以外工作,當必須在迴轉半徑以內工作時,應停止機械迴轉並制動後,方可作業。

(7)雨季施工時,制定防洪的各項措施,在工地上常備兩台抽水機做特殊情況下的排水之用。

(8)健全安全施工組織,明確工地及各工種安全施工責任人,建立領導安全施工值班制度,做好值班記錄,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9)對工人進行崗前**教育,經考試合格後方能上崗。上崗工人要牢記「安全生產,人人有責」,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10)為了及時發現事故隱患,防患於未然,專案經理部建立安全檢查制度,實施定期的、專業性的安全檢查,以及每週的安全巡檢,安全檢查以查思想、查制度、查領導、查隱患為主,結合季節和工地特點,結合生產的實際情況,結合防治慣性事故進行。

(11)安全檢查由專案經理或主管施工生產的專案副經理主持,專案經理部有關人員參加。對查出的隱患,建立登記、整改、驗證、銷項制度。定人、定措施、定經費、定完成日期,在隱患沒有消除前,必須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有危及人身的緊急險情,立即停止作業。

(12)所有施工機械及機具必須建立使用、檢查、維修、保養制度,保證施工機械、機具符合安全要求。

(13)所有施工機械、機具一律不准在超溫、超壓、超負荷的情況下執行,裝置不得帶病執行。裝置操作前,必須對各部進行詳細的檢查。

八、環保保證措施

(1)嚴格執行國家《環保法》和建設部有關檔案以及當地有關行政法規,開工前對全體職工進行文明施工的環境保護教育。

(2)加強環保意識,對施工便道、施工現場經常灑水養護,防止塵土飛揚對周圍環境的汙染。

(3)施工車輛、施工機械必須按規定的線路行走,各類機械車輛必須選擇合適的地方集中停放,不得亂停、亂放。運輸車輛運輸會產生揚塵的材料時,應採取遮蓋,儘量減少飄灑、散落,保證施工場地旁的農田作物綠葉無揚塵汙染。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原則 1.1 編制依據 1.1.1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03 1.1.2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f10 2006 1.1.3 公路軟土地基路堤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 jtj017 96 1.1.4 洛陽至三門峽 豫陝界 段改擴建工程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技術規範 施工招...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渠縣至三匯快速通道工程 市政道路部分 土工合成材料施工 方案四川雙瑞建築工程 土工格柵施工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簡述 本專案位於四川省達州市渠縣,專案自東向西走向,全長度為1.7497公里,屬於城市次幹路,設計時速為40km h,雙向6車道。起點接渠北快速通道,經羅家院子,止於渠北至三匯公路。...

土工格柵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原則 1 編制依據 1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03 2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f10 2006 3 公路軟土地基路堤設計與施工技術規範 jtj017 96 4 巴中至南充至廣安 川渝界 高速公路tj5合同段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技術規範 及其它有關檔案。2 編制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