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法預應力孔道壓漿施工方案

2021-12-20 11:44:50 字數 4706 閱讀 4797

巴達高速公路工程專案bd09合同段後張

法預應力

孔道壓漿

施工方案

江西井岡路橋(集團)****

預應力孔道壓漿是將水泥漿用壓漿機壓入孔內,使之填滿預應力筋與孔道間的孔隙,讓預應力筋與砼牢固粘結成為一整體,其二是為了防止預應力筋鏽蝕。本工程壓漿採用真空輔助壓漿。一、準備工作1、壓漿裝置:

(1)、壓漿裝置:活塞式壓漿機、計量裝置、貯漿桶、過濾器、高壓橡膠管、連線頭和控制閥。 (2)、真空輔助裝置:

真空幫浦、壓力表、控制盤、壓力瓶、加筋透明輸漿管、氣密閥。

(3)、拌漿裝置:轉速1000轉/min以上的攪拌機。 2 作業準備2.1 材料要求

水泥漿技術要求:2.1.

1 水泥漿應採用強度等級不低於42.5級的低鹼矽酸鹽水泥或低鹼普通矽酸鹽水泥,其質量應符合表2.1.

1-1和表2.1.1-2的要求。

表2.1. 1-1 水泥的技術指標

注:(l)當骨料具有鹼矽酸反應活性時,水泥的鹼含量不應超過0 60% (2) c40及以上混凝土用水泥的鹼含量不宜超過0.60%。

表2.1. 1-2 水泥的檢驗要求

2.1.2 孔道壓漿宜採用飲用水。

當採用其他水源時,水質應符合要求。 2.1.

3 漿體中應摻人真空壓漿助劑。真空壓漿助劑應具有鹼水、微膨脹和增加漿體和易性等作用,含有機滲透遷移性阻鏽劑,但不得含有對預應力筋有害的物質,尤其不得含有氯化物和亞硝酸鹽等腐蝕性介質,膨脹成分嚴禁含有鋁粉;壓漿助劑應參照生產企業的企業標準進行驗收,並符合上述要求。 2.

1.4 水膠比不應起過0. 34,漿體流動度不大於25 s,30 min後不大於35 s。

2.1.5 水泥漿不得泌水,0.

14 出pa壓力下泌水率不得大於2.5%。 2.

1.6 漿體膨脹率不超過5%,24 h內最大自由收縮率不得大於1.5%,標準養護條件下28 d漿體白由膨脹率為0%-0.

1%。 2.1.

7 初凝時間不低於3h,終凝時間不超過12 h;壓漿時漿體溫度不超過35℃。 2.1.

8 水泥漿28 d抗壓強度不小於35 mpa(以施工圖為準);抗折強度不小於 7.0 mpa。 2.

1.9 水泥漿拌製結束至壓人管道時間間隔不應超過40 min。 2.

2 施工機具檢查檢查機具是否齊備,是否正常。 2.3 施工條件檢查張拉完成後,切除外露鋼絞線(外露量≤30 出出),將密封工具罩安裝在錨墊板上進行封錨。

工具罩在灌漿後3 h內拆除並清洗。安裝時檢查橡膠密封圈是否破損斷裂,將密封罩與錨墊板上的安裝孔對正,用螺栓擰緊,注意將排氣口朝正上方。將灌漿閥、排氣閥全都關閉,抽真空閥開啟,啟動真空幫浦抽真空,觀察真空壓力表讀數,當管內的真空度維持在-0.

08 mpa時,停幫浦約為1 min時間。若壓力能保持不變即可認為孔道能達到並維持真空。將封堵端頭的材料裝置一併準備到位。

2.4 勞動組織2.4.

1 勞動力組織方式:採用架子隊組織模式。 2.

4.2 施工人員應結合前期準備的壓漿技術交底,機械、人員組合、工期要求等進行合理配置。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預應力孔道真空輔助壓漿施工所需勞動力人員有技術主管、 實驗員、架子工、機械工、張拉工、壓漿工等。

壓漿前須對施工人員進行施工工藝交底。 2.5 施工機械及工藝裝備2.

5.1 製漿機與壓漿機制漿應採用高速攪拌機,攪拌機轉速宜大於1 000 r/min,不應小於720 r/min。 製漿機應配有加水計量裝置和水泥漿儲存器;水泥漿進入儲存器之前必須通過最大孔徑不大於5 出出的篩子,儲存器應配有抵速攪拌葉片。

壓漿機的額定壓力不應小於1.0 出pa,最大壓力不超過2.5 mpa,流量應控制在l -2 出3/h,漿液***,結構簡單,易於操作,便於移動,清洗方便。

2.5.2 glb3型螺桿式灌漿幫浦螺桿式灌漿幫浦是一種新型高效的灌漿裝置,屬內嚙合的密封式螺桿幫浦,由定子與轉子構成的密封線,將吸人腔隔開,使幫浦具有閥門的間斷作用,因此具有吸人效能好、幫浦壓穩、擾動小、幫浦量調節效能好、壓力無級調節、效率高。

2.5.3 真空幫浦真空幫浦的抽真空能力應大於90%(-0.

09 mpa),抽真空的效率應該不小於40113/h。sk-1.5型水環式真空幫浦通過連續不斷地抽吸空氣,在預應力管道內形成-0.

1 mpa左右的真空度,抽吸的空氣和部分水被排進水、氣分離器,氣體向上排走,水則流回幫浦迴圈使用,被抽吸的雜質則留存在過濾器罐內。過濾器底部有排汙閥,便於用水清洗。 2.

5.4 附件壓漿施工時用的球閥、管件、接頭等附件均應能接受1.5 mpa以上的壓力,並宜採用快速接頭。

壓漿施工時還應配備以下物品:稠度儀1個、電子秒錶1只、0- 100屯溫度計2只、對講機3臺、試模(70.7 mm×70.

7 mm×70.7 mm 6只,40 mm×40 mm×160 mm 9只)、燒杯、量筒若干,防水膠帶、密封膠、排氣管等若干。 二、 工藝及質量控制流程圖

三、作業內容及要求1 孔道成型在綁紮鋼筋的同時在梁體的通長方向綁紮定位網片,用於固定抽拔棒。為了拔棒的方便,通常採用兩端拔棒,單根棒的長度採用19 - 20 出。在孔道中部的抽拔棒對接部位,用鍍鋅鐵皮包裹綁紮。

在混凝土灌注完成並初凝後立即採用捲揚機從兩端拔出抽拔棒。 2 拌製水泥漿拌製水泥漿之前,加水空轉數分鐘,將積水倒淨,使攪拌機內壁充分濕潤。製好的水泥漿要能做到基本卸淨。

在全部水泥漿卸jlh之前不得再次投料,更不能採取邊出料邊進料的方法。 42.1 首先將稱量好的水、真空壓漿助劑倒入攪拌機,攪拌2 min。

2.2 將水泥倒入攪拌機中,攪拌3 min,出料。 2.

3 水泥漿出料後應盡量馬上幫浦送,否則要不停地攪拌。

2.4 必須嚴格控制用水量,否則多加的水將全部泌出,易造成管道頂部有空隙。

2.5 對未及時使用而降低了流動性的水泥漿,應廢棄,嚴禁採用增加水的方法來增加水泥漿的流動性。

3 注漿

具體操作步驟

3.1 將水泥漿加到儲漿罐中,引到灌漿幫浦,在灌漿幫浦高壓橡膠管出口壓出漿液,待這些漿液濃度與灌漿幫浦中的漿液濃度一樣時,關掉灌漿幫浦,將高壓橡膠管出口端接到孔道的壓漿管上,紮牢。

3.2 水泥漿進入灌漿幫浦之前應通過70目的篩子,防止管道堵塞。3.

3 灌漿工作宜在水泥漿流動性沒有下降的30 - 50 min時間內進行,孔道一次灌注要連續。 3.4 在整個灌漿過程中,儲存桶中的漿體應保持慢速攪拌,讓漿體迴圈流動。

3.5 高速攪拌是保證漿液效能的重要手段,必須採用高速攪拌機進行漿液攪拌。 4 清洗

拆卸外接管路,清洗真空幫浦的空氣濾清器及管路閥門,清洗灌漿及所有沾有水泥漿的裝置和附件。 5 封堵端頭壓漿後及時封堵端頭。封端混凝土配合比跟梁體配合比一致。

根據當天的作業量拌製適量混凝土,避免浪費。封端混凝土終凝後,在封端混凝土跟梁體混凝土相接處塗刷聚氨酯防水塗料,寬度宜為4 -5 cm,厚度宜為2 mm。 四、施工操作要點及注意事項1 施工操作要點 1.

1 針對曲線孔道特點,在每根波紋管道的最高點設立排氣孔排氣或泌水。 1.2 灰漿進入灌漿幫浦之前通過1.

2 mm的篩網進行過濾,以防堵管。在現場對攪拌後的水泥漿做流動度、泌水性試驗,並製作漿體強度試塊。 1.

3 每根孔道的壓漿連續進行,一次完成,水泥漿攪拌結束至壓人管道的時間以保證水泥漿在初凝時間內壓注完為度。 1.4 孔道壓漿順序為先下後上,同一管道壓漿連續一次完成。

1.5 冬期壓漿採取可靠保溫措施,或摻人不具腐蝕性的防凍劑。 2 注意事項 2.

1 壓漿在張拉質量確認後24 h內完成,並盡早進行。 2.2 壓漿幫浦上輸漿管選用抗壓能力10 mpa以上的抗高壓橡膠管,壓漿系統上各連線件之間的連線牢固可靠

2.3 壓漿在灰漿流動性下降前進行。同一管道的壓漿連續進行。對互相串通的孔道同時進行壓漿。

2.4 因意外中斷時,用高壓水沖洗乾淨並處理好後再壓漿。

2.5 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2.5.

1 預應力筋預留孔道的尺寸與位置正確,孔道應平順、暢通,避免出現塌孔現象,端部的預埋鋼墊板應垂直於孔道中心線。預留孔道位置偏差和檢驗方法見表5.1-1表5.

1-1

5.2 孔道成型後檢驗孔道是否暢通的方法:從壓漿端灌水再用氣幫浦吹,如果水能順利從另一端流出,則表明孔道暢通。

五、 質量控制要點1 水泥漿拌制後應盡快使用,一次拌製不要太多,在使用前做好一切工作準備,壓注要連續攪拌進行。 2 氣溫過高時,選擇夜間進行。 3 水泥漿凝結過快時,經試驗可加入緩凝劑。

4 灰漿拌製時間過長影響壓注和強度時廢棄重拌。 5 成品保護要求,壓漿完畢後及時封口,並且不宜使梁體振動過大。 六、 施工安全施工作業人員須接受真空壓漿安全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機械操作人員應熟悉所操作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具備必要的機械電氣知識。

機械裝置在使用前須進行常規檢查和保養,合格後方可使用,裝置在執行一段時間後須定期維修。 1 對講機使用要口令清晰,訊號傳遞準確。 2 操作人員須戴好眼罩、口罩、橡皮手套等防護裝置。

3 高處作業按技術規範進行安全防護。 4 所有電動機械裝置均需設漏電保護。 5 所有機電裝置均需要按規定進行試運轉,然後投入正常使用。

6 應在吸漿端設定一屏障,以免排氣管道被損壞時對周圍物體或人造成意外傷害。 七、文明施工和環水保要求1 禁止隨意處理廢棄漿液,水泥漿廢液,清洗漿沫和迴圈水排放,應用管路引流至廢棄物堆積場所沉澱後再排放到指定的地方。 2 若因壓漿管爆裂而引發的漿液汙染結構及其他物件,須立即沖刷清理。

3 封端完成後要及時打掃場地,隨時保持清潔。 4 壓漿完畢應將現場收拾乾淨,一次性排氣閥門或耐壓膠管等廢棄物由專人收集集中處理,做到「人走場清,工完料清」。 5 機具使用完畢後沖洗乾淨、收整規範,放置在規定區域,並做好防護,不影響周圍環境。

巴達高速bd09合同段經理部

2023年1月

預應力T梁張拉壓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懷通七標路線全長6.57km,其中橋梁七座計2024.56m,預製梁分為25公尺t梁 30公尺t梁 40公尺t梁三種型號,依序是五嶺水庫30公尺t梁150片,黃沙塘30公尺t梁60片,文巖塘40公尺t梁90片,馬鞍村25公尺t梁60片,對門田25公尺t梁30片,洛洛樹30公尺t梁100...

預應力孔道真空輔助壓漿技術要求

為明確預應力孔道真空輔助壓漿的技術,確保真空輔助壓漿工藝得以正確實施,特建立如下技術要求。一 材料要求 1 錨具 除了滿足規範要求的技術指標外,錨具組裝件應配有密封蓋帽,且此密封蓋帽的材質為ht200,應帶有觀察孔。密封蓋帽的作用 用以密封預應力孔道和壓漿質量的檢測 通過觀察孔 圖1 張拉後已切割鋼...

預應力管道壓漿施工方案

預應力管道壓漿作業指導書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統計預製構件有 t梁共498片,小箱梁共100片,空心板梁292片。其中30mt梁共372片,40mt梁共126片,30m小箱梁共100片,20m空心板共164片,16m空心板共12片。全部預製構件預應力體系均採用後張法施工。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小箱梁的預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