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培訓總結

2021-11-07 02:53:06 字數 4249 閱讀 5997

一、基本情況

永嘉縣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全縣下轄12鎮26鄉,906個行政村,總人口近90萬人。據2023年9月統計,全縣小學現有1778個班,67688學生,其中使用實驗教材的962個班,33273學生。

我縣永外實小於2023年秋季和市實驗小學同步在全市率先使用新一輪實驗教材,2023年相繼有七所小學39個班級進行推廣實驗,2023年全縣全面使用新教材。可以說我縣的新一輪課改是由點到面,穩步推進。通過幾年的實驗,新的課程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在教學實踐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教學方式、學習方式及教學觀念的大轉變。廣大實驗教師、學生、家長以及參與實驗的學校管理者對課改實驗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從他們那真誠的話語中我們能夠感受到,大家比較歡迎課改,認可課改。

二、採取措施

1、注重專家引領

我們認為,要使新一輪課改少走彎路,順利實施,就必須有先進的理念先行。因而,我們先後相繼邀請崔巒、賈志敏、錢正權、沈大安、滕春友、胡君、潘月娟、曹鴻飛等著名特級教師與有關專家為我縣的課改專業引領。尤其是著名特級教師錢正權、市教學研究院小學語文教研員曹鴻飛老師,他們不辭辛苦,連續幾年在我縣定期蹲點指導,為我縣小語課改熱點問題及困惑把脈引領.

2、組建骨幹隊伍

新教材的編寫思路是全面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教學內容的編排體系與原來的教材完全不同,教師幾乎沒有什麼以往的經驗可以借鑑,這對我們來說是乙個新的挑戰,因此我們深深地認識到:要使新一輪課改順利推進,就必須加大了研究教材、教法、學法的力度,組織骨幹力量攻破難關。於是,我們先後成立了縣小學語文學科課改指導小組、縣新教材試點校小學語文研究組、縣小學語文學科教研大組,研究、指導、解決課改中的問題和困惑。

3、有效開展活動

我縣地區分散,教師多,校際之間辦學條件很不平衡,給學科培訓工作帶來困難重重。儘管如此,我們始終以七所試點小學為基地,堅持每月一次的試點校研究組活動。我們採取輪流做莊,每次活動能做到「定時間」、「定地點」、「定主題」、「定中心發言人」,近四年來,為順利推進我縣課程改革,收到了明顯效果。

同時,我們堅持每學期開學初,組織全縣實驗教師及學校、學區分管課改人員舉行新課程備課培訓活動,歷次培訓達500人之多,會場爆滿,座無虛席。同時積極開展不同層面、各種形式、不同主題的教研活動,有效促進新教材的順利實施。

三、初具成效

1、課堂發生的變化

①教師角色的變化

能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基本能正確定位好自己的角色:為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促進者,讓學生走上前台,成為「主角」。

目前,多數教師在課堂上能夠給足時間讓學生去讀書,去思考,去討論問題、去動筆寫寫。教師並能注意鼓勵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學習文字,引導學生自己去感悟文字。不少課上,教師真正能讓學生在自主讀好文字的基礎上提出問題,同時讓提出問題的同學自己找「小老師」幫助解決,或組織小組合作交流。

這些都充分重視學生主體的做法,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②學習方式的變化

教師在課堂上大多能尊重學生的認知規律,尊重學生的個人情感體驗,尊重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過程。課堂上,老師讓學生自由讀書,大多數同學讀完了,還有個別學生沒有讀完,老師仍然能夠耐心等待他把書讀完。儘管這是很小的事,但體現了教師尊重學生,承認差異,學習方式起了明顯變化。

又如,不少課堂上,出現了學生之間對問題的不同認識和理解,教師允許他們發表自己的見解,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孩子們為什麼敢於說,敢於大膽發表不同意見,均源於教師創設了乙個民主、寬鬆的學習氛圍。這種良好的學習環境,對於學生表現自我、張揚個性是大有裨益的。

長此下去,就會使學生在解決問題中獲得成功感。如果讓每個孩子都成功,他們就會隨時都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就會喜歡語文,喜歡讀書,喜歡上語文課。更為突出的是:

學生的識字能力、閱讀能力及興趣明顯地提高了,這就是語文可改的最大成功。

③課堂氣氛的變化

我們欣喜地看到:課堂氣氛始終處於民主、平等、和諧的狀態,大多學生能比較主動地參與學習,課堂中學生讀讀、議議、寫寫的機會明顯多了,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人。在很多低段的語文課堂上,教師能讓學生在充分讀書的基礎上,戴上精美的頭飾,扮演課文中自己喜歡的角色表演,孩子們的興致很高。

中、高年級的課,不少教師能用文字中的語言用講故事、小組合作學習、當小導遊、演課本劇等形式,讓學生身臨其境,體驗人物情感、語言。一方面檢驗了學生理解的正確性、深刻性,一方面給學生提供了創造、發揮、展示語文才能的機會。所有這些,有助於養成學生愛學、樂學、好學的習慣。

④教學方式的變化

傳統的語文教學是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教師寫,學生抄,這種授課方式現已不多見,而看到的是學生自主學習,小組合作交流,課外資源引入課堂,多種**輔助教學等。可以說,課堂教學授課方式發生了可喜的變化。課堂上書聲琅琅,情意濃濃。

朗讀和和默讀結合,自由讀與指名讀結合,朗讀與背誦結合,讀與想象結合,讀與寫結合,均能很好的體現。特別應該指出的是,普遍可見,學生能在充分讀書的基礎上,帶著個人的情感體驗去讀書,去感悟,去理解。這正是語文新理念所追求的重要目標之一。

2、教學評價的變化

根據新課標精神,改革傳統評價內容、方法、形式等單一性的評價體系,建立新的多元評價體系,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提高教師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評價內容從單一走向多樣,評價方式從讀寫走向全面,評價主體從獨斷走向民主,評價時間從結果走向全程。目前,實驗班級各學科的評價方法都在悄悄地在進行改革,制定出新的評價方案。

很多學校已擬出學科水平綜合評價表和綜合評價報告單,進行實施試用。尤其是學生成長記錄袋工作在我縣已經積累了不少成功的經驗。我們特別注重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書面測試與技能測試相結合、百分制與等級制(星級制)相結合。

並能多次在期末前組織力量到有關學校蹲點進行技能抽測指導。

四、存在問題

1、教學觀念:

傳統教學中陳舊的教學觀念依然或多或少還影響著相當部分教師,尤其是絕大多數中老年教師,教學觀念還比較落後,難以適應新的課程改革,「穿新鞋走老路」的現象還比較嚴重,及教師教學水平的差異很不平衡,嚴重制約課程改革。

2、裝置方面:

日常教學裝置、現代化教育技術裝置對絕大多數農村小學難以配備,給課改工作的全面開展帶來困難。許多配套的課件、教具、學具、掛圖、練習、音像資料難以接軌,為此,實驗教師在這方面付出時間、精力太多,大大增加了教師的工作量和負擔,制約課改工作的順利開展與推進。

3、教材方面:

①拼音拼音是識字的重要工具。教材要求拼音教學只落實拼讀,不要求拼寫,其目的是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努力提高拼讀能力。這樣一來,造成學生的拼寫能力差。

比如:一年級開始,根據課標要求開始寫話。由於一年級識字量有限,一遇到不會寫的字只得用音節來代替。

由於學生拼寫能力差,學生寫出來的音節經常是缺胳膊少腿。正是出於這樣的考慮,有的教師乾脆調整教學策略把拼音的「拼寫」列入訓練任務。對這個問題,教師之間有爭議,各持一端。

否定者認為這種作法,超綱,違背課改精神。肯定者認為拼寫能力差,負面影響大,直接影響寫話表達,所以有必要進行拼音拼寫訓練。

②識字 新教材的識字遵循「多認少與,認寫分開」的原則。從教學實踐看,學生的識字量大大增加了,其效果是顯而易見的。但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多認少寫」帶來的副產品——學生作業中錯別字多,出現大量的同音字。

教師對此望而興嘆,一時難以找到捷徑。

③閱讀 新教材不像傳統教材按語文知識體系進行編排。因此,教師在實施閱讀教學時,難以抓住語言形式上的序和點,即抓不住語文知識的序列及訓練點,所謂的語文「模糊」教學直接影響到學生「雙基」能力的培養。這是語文教師面臨新課改的最大困惑。

④習作新教材提倡作文教學的開放性,注重內容的開放和語言的開放,怎麼想就怎麼寫。教材中無「習作例文」示範,平時,教師因教材關係(新教材訓練序列不明確),句的訓練和段的訓練未抓落實,嚴重導致學生的書面語言的表達普遍不規範。

4、評價方面:社會群眾對課改實驗工作認識不同,參與課改實驗的教師及家長文化水平參差不齊,對評價教學、評價效果、評價學生發展的工作缺乏經驗。同時也尚未形成一套可操作且為完善的評價方案。

所以,如何合理、科學、全面地評價學生素質的發展亟待大家去研究。

五、今後設想

1、課改培訓:繼續不斷探索適合本縣實際的新課改培訓模式,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辦法,有效轉變廣大教師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努力使語文課標新理念在實踐中加以運用,並不斷發展,力求完善。

2、師資隊伍:充分發揮試點學校研究組、學科課改領導小組、縣教研大組、學科帶頭人、各級教壇新秀等骨幹教師的作用,以點帶面輻射全縣。並把重心下移,立足課堂教學開展主題性校本研究,要求青年骨幹多挑重擔,讓一批青年骨幹教師脫穎而出,有效推進新課改向縱深層次發展。

3、資源積累:發現、積累典型案例,進行科學分析研究,並能及時歸類整編,建立教學資源庫,努力做好網上教研工作,做到全縣教師優勢互補、整合,資源共享。

4、學業評價:學業評價改革是新課改中乙個相當重要的系統工程。而這項工作的現狀面臨新教材的要求很不容樂觀。

我們必須加大力度,不斷地去實踐,去探索,努力制訂科學、合理、全面、切實實際的評價體系及策略,有效促進學生的語文素養的提高。

課改培訓總結

雁江二小許明根 期末考試結束後,我校針對全體教師進行了課改培訓,經過三天緊張的學習,使我對新課改有了全新的認識,思想意識上有了極大的震動的轉變,現總結如下 一 課堂教學一定要以學生全面發展為主 通過參加這次培訓,使我深刻地認識到教學過程中一定要 先學後教,以學定教 的課程理念。我們課堂教學的構建,不...

暑期課改培訓總結

思南縣第一小學許朝明 為期七天的課改培訓,讓我對高效課堂有了更深一層次的理解,同時,我的教育人生也有了新的方向。課改 已過去一年,在這一年裡,我茫然過 困惑過。然而,我並沒有因此而排斥它 痛恨它。相反,我們正如戀人一般,情不自禁地走向彼此。如今,當看著孩子們一天天的成長 一天天的變化,我的心裡只有 ...

課改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現代教育理論和 的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的精神,結合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著眼於教師綜合素質 專業水平的提高,造就一支師德修養高 業務素質精良 教學技能全面 具有一定教育科研能力 適應新時期教育改革需要的教師隊伍。為我校教師成為具有可持續性發展和自主發展能力,具有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