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學科平台活動設計方案

2021-10-28 07:09:03 字數 1145 閱讀 7453

引入網路學習

針對學生的疑惑,組織討論,使學生知道可通過書籍、地圖、報紙、電視、網際網路……來了解西湖。特別是網際網路,超越了時空的界限,了解西湖的資訊更為快捷。

解決使用方法:

在學生迫切要求通過網際網路來了解西湖的情況下,我向學生推出「百度」,使學生知道可採用搜尋引擎中的分類目錄層層遞進找到所需資訊。然後,我以組織旅行團的形式成立協作小組,要求學生對照課文 ,並在學科平台「相關資源」中的「**並茂美文章活動方案」指導下自主瀏覽「教學課件」,自學如何運用「百度」這個搜尋引擎,並通過搜尋引擎找到西湖**位址。看一看能不能自己使用這個**?

在使用過程中有什麼問題?

接著,通過回顧查詢過程。我們告訴學生「我們先從乙個具有分類目錄的搜尋引擎 ----『百度',通過鏈結一步一步瀏覽到『杭州西湖'的。它是乙個逐步深入的過程,經歷了多層頁面,就像開啟乙個一層套著一層的寶庫,鏈結,就是開啟寶庫的鑰匙。

這就是一般在網上搜尋資訊的過程。」

3、小組協作,開展研究性學習。

資訊時代的現實表明,單純追求知識的量是不可取的,更重要地是要學會如何處理、利用資訊。在第 3環節研究性學習過程中,我們組織學生來個網上自助遊,自己解決小組研究的問題。

然後,觀摩學科平台中「學生優秀作品」,通過匯報研究內容並演示書寫實驗報告。在學生匯報過程中我和學生一起歸納「這些資料解決了『 ***x'問題,我(你)可以把有用的內容以及相關**複製下來,貼上到我的研究報告裡。並進行超連結。

這樣我就可以輕鬆自如地向別人介紹我的研究。」

這樣,在教師的引導下,協作小組研究了諸如「西湖的地理位置、西湖的氣候、西湖的美景、西湖的美食、西湖的民間傳說…… 」等問題,並通過在word撰寫研究報告,把自己感興趣的圖畫、有意義的文字通過一定方式組織在一起,有的還把相關的**位址貼上到文章中,通過超連結與**直接相鏈,大大豐富了報告的內容。

4、注重評價,**研究方法。

最後,在悠揚的**聲中,教師組織旅行團導遊匯報旅遊路線,帶領學生回顧運用「百度」的分類目錄找**的方法,讓學生明白,我們通過鏈結一步一步瀏覽到目的地,實際上就是在了解事物分類的過程;通過小導遊介紹旅行的內容,帶領學生欣賞到美麗的祖國河山、品味西湖悠久的歷史文化……通過評價各小組的研究報告,進一步鞏固了 word相關工具的運用,並**了相關的研究方法。

課餘,學生還通過學科平台**,對自己本節課中所存在疑問進一步進行**學習,並獲得教師的**輔導。

資訊科技教室設計方案

一 專案概述 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已經進入了乙個高速發展的資訊時代。資訊科技教室是集多 與考試系統相結合的現代化教學系統體系之一。我們根據資訊科技教室的實際需求及特點,充分利用現代裝置的先進性 可靠性,建立資訊科技教室系統,體現現代化教學特點。我公司憑藉多年來從事該行業同類工程的豐富經驗,選用經濟合...

資訊科技教學設計方案

初一資訊科技 第18課網上搜尋 教學設計方案 一 學習方式 本節課以學習搜尋引擎的使用為主要內容,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應注意對使用方法和技巧的掌握,把握每次實踐練習的機會,充分熟悉 熟練。理解搜尋的要領,達到活學活用。二 學習任務分析 從教材地位上分析,本課在此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通過介紹搜尋引擎的兩種...

資訊科技學科評價方案

電碳小學資訊科技學科學業評價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新課程標準 為學生全面發展而評價 的理念要求我們構建一種全面的 完善的 重過程 重創新的美術教學評價體系,注意學生學習目的 態度 審美意識的評價,注意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的 評價 要求,激勵教師進取。學業評價是資訊科技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對資訊科技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