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語文總結

2021-10-26 18:11:20 字數 3972 閱讀 4652

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知識點總結

第一單元——人生感悟

課題:1、文言文兩則 2、匆匆 3、桃花心木 4、頂碗少年 5、手指

單元目標:1、從生活中感悟哲理

2、抓重點語段體會

1、《文言文兩則》主要內容:

《學奕》通過弈秋教兩個人下棋的事,在同樣條件下不同的態度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告訴我們學習必須專心致志,絕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兩小兒辯日》圍繞著太陽什麼時候離人近,什麼時候離人遠的問題,闡述了兩個孩子的理由,孔子面對這個問題無法作出科學的判斷。這個故事說明要善於觀察、大膽質疑、實事求是。

2、《匆匆》主要內容:課文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揭示了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不能白白走這一遭的主題思想。

3、《桃花心木》 (借物喻人)

本文通過記敘種樹人給桃花心木澆水沒有規律,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裡找水源的事,說明了人在艱苦環境中要自立自強,克服依賴性,學會生存的道理。

4、《頂碗少年》主要內容:

作者以回憶方式,詳細描寫了頂碗少年三次表演的過程,說明了這是一場驚心動魄的雜技表演,表達了作者對頂碗少年不怕挫折、承受壓力,敢於拼搏的讚嘆,同時也抒發了作者對人生的感悟。

5、《手指》主要內容:

文章開門見山之處每個人都有十根手指,乙隻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接著就以風趣幽默的語言具體描寫五根手指的不同姿態和性格。最後闡明了乙個道理:

「五根手指如果能團結一致,成為乙個拳頭,那就根根有力量,不再有什麼強弱、美醜之分了。」

習作:難忘的第一次

假文盲(漫畫)

第二單元——人生感悟

課題:6、《北京的春節》 7、藏戲 8、各具特色的民居 9、和田的維吾爾

單元目標:1、感受民俗風情

2、體會表達方法

6、《北京的春節》

這篇課文作者用充滿京味的樸實無華的語言,描繪了一幅幅老北京春節的民風民俗畫卷,表現了春節的隆重與熱鬧,展示了中國節日習俗的溫馨和美好,表達了作者對傳統文化的喜愛之情。

7、《藏戲》

本課是一篇知識性、人文性、趣味性都較強的民族散文,作者用反問開篇,由傳奇故事入手,介紹了藏戲的形式及其特色,展示了傳統戲劇獨特的藝術魅力和豐富的文化內涵。

8、《各具特色的民居》

我們的祖國地大物博,「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在藝術形式上百花盛開,在民居上也是各有特色。這是一篇寫我國地方民居的說明文,介紹了特色鮮明的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

9、《和田的維吾爾》

我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維吾爾族人民是我們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維吾爾族同胞熱情好客,能歌善舞。他們的飲食、穿著,生活環境等也非常有特點。

課文介紹了能歌善舞的維吾爾族人豁達樂觀的性格特徵以及許多饒有興趣的風俗,表達了作者對和田維吾爾族人的敬佩和讚美之情。

習作:民風民俗

第三單元——深深的懷念

課題:10、《十六年前的回憶》 11、《燈光》 12、《為人民服務》 13、《一夜的工作》

單元目標:1、緬懷先烈,繼承傳統

2、把握主要內容了解敘述順序

10、《十六年前的回憶》

本文通過對李大釗同志**前燒掉檔案和書籍,堅決不離開北京;**時父親的鎮定、處亂不驚;到**後在法庭上父親鎮定、沉著地與敵人鬥爭的回憶,展示了革命先烈忠於革命事業的偉大精神和面對敵人堅貞不屈的高貴品質,表達了作者對父親的敬仰與深切的懷念。

11、《燈光》

課文通過對有關燈光的往事的回憶,歌頌了革命先烈的獻身精神,說明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好好珍惜。

12.《為人民服務》

本文通過悼念張思德,講為人民服務的道理,號召大家學習張思德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團結起來,打敗敵人。

13、《一夜的工作》

課文講的是作者在陪同***審閱一篇稿子時,目睹***一夜工作的情形。作者詳細地寫出總理不辭勞苦的工作態度和簡樸的生活作風,同時也抒發了對***崇敬、愛戴的思想感情。

習作:我的理想

第四單元——外國名篇名著

課題:14.《賣火柴的小女孩》 15.《凡卡》

16、《魯濱孫漂流記》 17、《湯姆·索亞歷險記》

單元目標:1、與大師交流,了解外國多樣文化

2、體會人物思想感情

14.《賣火柴的小女孩》

課文通過記敘乙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街頭的悲慘故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表達了作者對小女孩不幸遭遇的深切同情。

15.《凡卡》

本文通過凡卡趁老闆不在家時偷偷給爺爺寫信,敘述「自己」學徒生活中的悲慘遭遇,回憶和爺爺在鄉下的生活,求爺爺接他回鄉下,表現了沙皇統治下的**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16、《魯濱孫漂流記》

本文通過描寫魯濱孫乙個人在孤島造屋、種麥、餵羊、造船,最後回到英國的事,表現了魯濱遜是乙個不畏艱險和勇於戰勝困難的人,說明我們不管遇到多麼大的困難,只要能積極主動地想辦法,並付諸行動,一定會戰勝困難的。

17、《湯姆·索亞歷險記》

本文通過描寫湯姆冒險的一系列故事,表現出湯姆敢於探險、追求自由的性格特點。

習作:讀後感

學會生存

第五單元——科學精神

課題:18、《跨越百年的美麗19、《千年夢圓在今朝》

20、《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21《我最好的老師》

單元目標:1、感受每次成功中不可或缺的科學精神

2、把握主要內容,體會科學的精神的含義

18.《跨越百年的美麗》

講述了居里夫人不顧雷射線以及化學藥品的侵蝕,堅持進行科學研究的故事。歌頌了居里夫人執著追求、勇於為科學獻身、淡泊名利的精神與高貴品格。

19、《千年夢圓在今朝》

文章通過對我國航天事業的歷史和發展的敘述,熱情地讚頌了為了航天事業付出心血的人們那種堅持不懈、艱苦奮鬥的精神;歌頌了航天人熱愛祖國,現身科學的高尚情懷,以及對航天事業更高遠的期待與追求。

20.《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

課文用三個事例(謝皮羅教授從洗澡水的漩渦中發現水的漩渦的旋轉方向和地球的自轉有關;英國著名化學家波義耳偶然發現鹽酸會使紫羅蘭花瓣變紅,繼而進行了許多實驗,終於發明了酸鹼試紙;奧地利醫生從兒子睡覺時眼珠轉動這個現象,經過反覆觀察實驗,推斷出眼珠轉動時都表示在做夢的普遍規律。)論述了只要善於觀察,不斷發問,不斷解決疑問,鍥而不捨地追根求源,就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現真理。

21、《我最好的老師》

本文通過對懷特森老師打破常規、充滿趣味的特殊教學方式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對他的感激和懷念之情,教育我們在學習中不要迷信書本、迷信權威,要敢於開動腦筋,積極思考,大膽質疑。

習作:自由習作

附:難忘小學成長足跡

古詩詞(1)《七步詩》

詩人以燃萁煮豆這一日常生活現象設喻,表達了詩人對手足相殘的悲憤,也發出了理直氣壯的斥責。

(2)《鳥鳴澗》

這首詩描繪了夜晚山中空寂、幽靜的景色,表達了作者對山中春景的喜愛之情。

(3)《芙蓉樓送辛漸》

這首詩通過送別友人時的表白,表明了詩人藐視庸俗的功名利祿,不向排擠陷害自己的惡勢力屈服,永葆高潔的崇高氣節。

(4)《江畔獨步尋花》

這首詩描繪的是一幅萬紫千紅、繁花似錦的春景圖,表現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自由幸福的無限嚮往。

(5)《石灰吟》

這首詩介紹了石灰不僅開採艱難,還要經過烈火燒製,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節操。

(6)《竹石》

這首詩借描寫扎根在石縫中的竹子的堅韌勁拔,表現了詩人那種堅韌勁拔、不畏艱險、剛正不阿的品質。

(7)《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聽到官軍收復失地的訊息後欣喜若狂的心情,表達了作者強烈的愛國之情。

(8)《已亥雜詩》

這首詩描寫了當時社會政治死氣沉沉的狀況,表達了詩人希望社會變革和期待人才輩出的強烈願望。

(9)《浣溪沙》

這首詞描寫了清泉寺幽雅的風光和環境,詞人即景抒懷,體現了自己不服衰老、執著生活、曠達樂觀的的性情。

(10)《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這首詞描寫了作者送別好友鮑浩然歸鄉的情景,作者將人和景巧妙相連,江南的山水,清麗明秀,如同女子的秀眉和眼波,表達了作者對好友歸鄉與家人團聚的美好祝願。

六年級語文下教學總結

山水完小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本學期六年級語文科教育教學任務已經全面完成。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始終堅持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以科學的教育理論為指導,聯絡學生現實生活,加強語文實踐活動 在教學活動中,使學生受到愛國主義教育 社會主義思想品德教育和科學思想方法的教育,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激發...

六年級語文總結

2011 2012學年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即將結束。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六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回首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感觸頗深。針對上學期本班學生所表現出來的特徵,本人在本學期對語文教學工作做了些調整,也取得了一些成績和經驗,現作出如下總結 一 提高...

小學六年級下語文練習

語文練習姓名 一 給下面的句子加上恰當的關聯詞語。1.樟樹枝枯葉落的時候,它的香氣 不變。2.這木質存在一天,蟲類 怕它一天。3.是夏天還是冬天,樟樹 那麼蓬蓬勃勃。4他 精通文學 歷史 哲學,有廣博的自然科學知識,還熟練掌握了五種外語。5要增強記憶力,勤奮鍛鍊,要有科學的記憶方法。6.從前,在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