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英語教學總結

2021-10-24 19:34:06 字數 1787 閱讀 6951

「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教師承擔著教書與育人的雙重任務,不僅要向學生傳授學科知識與技能,而且要正確引導學生做人、做事。不少人簡單地認為,乙個人只要懂什麼、會什麼就可以教什麼,教師不過是「吃開口飯」而已,沒什麼了不起。這種認識實在可悲,更可悲的是一些已經做了教師的和準備做教師的人也有這一類糊塗的認識。

自己知道、自己會的與將其轉化為他人知道、他人會的,從某種意義上講其實是兩碼事,這之間有乙個如何有效地轉化的問題,有乙個如何促進人的發展的問題,有乙個如何保證受教育者的身心健康愉快的問題。因此,教師應該重新確定自己的角色,並根據新的角色要求和社會的期望去進行自我協調和自我修煉,提高教育教學專業意識和角色參與能力。在此基礎上形成自己正確的教育觀念、教育理想與信仰以及教育價值取向,這樣才能有合理的教育行為和正確的教育態度,才能在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能動性、組織教育教學活動,培養學生人格和才能等方面發揮恰當而有效的主導作用。

二、教學知識與技能的修煉

筆者認為,教師的教學知識與技能應該包含幾個方面:一是豐富的、超越所教學科範圍的科學文化方面的知識和經驗;二是紮實的學科專業知識和熟練的學科專業技能;三是教育學方面的知識、智慧型與教學方面的能力和經驗。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是教師滿足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和得心應手地從事教書育人工作的基礎;紮實的學科專業知識和熟練的學科專業技能是教師教好所教學科的起碼條件;相關的教育學方面的知識、智慧型與教學方面的能力和經驗是教師把自己所知轉化為學生所知、把自己所能轉化為學生所能的一套獨特的智慧型的和藝術,是教師自己所知和自己所能本身所不能代替的。

教學技能的提高可以通過各種科學文化知識的學習、學科專業知識的學習和專業技能的培養訓練、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摸索和各種教學實踐活動的結合來獲得。可想而知,如果一位英語老師的口語流暢優美,發音準確清晰、語法正確、表達清楚、簡潔易懂,,加之老師本人見聞廣博,閱歷豐富,講述生動有趣,那麼學生享受到的將是語言美和知識美的雙重感受。美的東西最容易打動人心,極利於激發興趣和培養愛好,並且能夠啟迪心智,使人受益終生;如果一位英語教師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和高超的教學技巧,善於引導學生學習和創造,讓學生們經常受到愉悅、自豪、自信等美好情感的薰陶,那麼他的課堂將會是充滿生氣、令人奮發向上的。

這些都要依賴教師運用良好的教學技能才能得以實現。而教師如何運用良好的技能進行教學?具體的教學教法又是怎樣的呢?

在實際的教學當中,具體的教學教法的研究是複雜、細緻而豐富的,在這裡只簡單地舉些問題和大家一起**,比如:在備課環節應該如何取捨和增減內容,確定重點難點,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新課程教材內容豐富,如何在趕進度的同時又能讓學生學得明白、紮實?

課後作業和練習測試如何更好地布置和安排,以便學生在喜歡做的同時能更好地掌握所學的知識內容?如何切實幫助學生取得更好的應試成績,尤其是在未來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績?如何更好地發揮多**教學的優勢而不是使其可有可無或意義不大?

有利於和不利於學生學習興趣的因素各有哪些,教學中應如何去應對?面對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環境的變化應怎樣靈活變換不同的教法,使學生始終對課堂保持新鮮感,或經常感到驚喜和愉悅?……

通過以上論述,無論是從教師勞動本身的內涵來講,還是從社會教育的發展變化來講,教師都需要在自己的教學工作中不斷地創新和改革,而不能僅是以不變應萬變,不能感到自己的工作是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簡單而枯燥乏味地重複著、迴圈著,甚至把自己的工作僅僅視為一種謀生的手段。作為教師,除了要教會學生學科知識和技能之外,還要時常關注學生的個性成長、人格發展和道德培養,致力於人性化的教育。為此,教師要把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自主學習能力、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思維和表達的能力、協作交往能力等放在突出位置,勤於探索、不斷創新,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不斷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學效果,將教育教學工作做成一件雖然辛苦但也充滿快樂和享受的事情,做一名受社會肯定、讓學生尊敬和喜愛的優秀教師。

王娜2014.1.2

高一上學期英語教學反思

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顏暉本學期,我擔任高一 5 6 班的英語教學工作,在工作中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做出總結和經驗教訓,以促進教學工作更上一層樓。由於是新教材,對每課的教材處理...

高一上化學

化學資料 化學實驗基本方法 一 化學實驗安全 1.遵守實驗室規則。2.了解安全措施。3.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4.重視並逐步熟悉汙染物和廢棄物的處理方法。一些危險化學品標誌 蒸餾 對於液態混合物,可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的沸點不同,利用蒸餾的方法出去易揮發 難揮發或不揮發的雜質。注意 1.先檢查裝置氣密性...

高一上數學

高一上數學寒假作業04 一 選擇題 1abcd.2.函式恆過定點 a.bcd.3.已知是第三象限角,且,則所在的象限是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4.已知,則 a.b.c.d.5.若方程的一根小於,另一根大於,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abcd.6.若冪函式的影象過點,則的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