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化學

2022-12-11 14:45:02 字數 1983 閱讀 3904

化學資料

化學實驗基本方法

一、 化學實驗安全:

1. 遵守實驗室規則。

2. 了解安全措施。

3. 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

4. 重視並逐步熟悉汙染物和廢棄物的處理方法。

一些危險化學品標誌:

蒸餾:對於液態混合物,可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的沸點不同,利用蒸餾的方法出去易揮發、難揮發或不揮發的雜質。

注意:1.先檢查裝置氣密性。

2.實驗前先通冷凝水再加熱。

3.實驗結束時,先停止加熱,

再通一段時間蒸餾水。

4.水應從下面進上面出

5.溫度計應放在燒瓶口處。

此外,還可以利用物質在互不相溶的溶劑裡的溶解度不同,用一種試劑把物質從它與另一種溶劑所組成的溶液裡提取出來,這種方法叫萃取。將萃取後兩種互不相溶的液體分開的操作叫分液。

①檢漏時先放入少許水,將塞子塞上,按住塞子,倒置,看是否漏水;將塞子旋轉180°,按住塞子,再次倒置,看是否漏水。

②將要萃取的溶液和萃取溶劑依次從上口倒入分液漏斗,其量不能超過漏斗容積的2/3,塞好塞子進行振盪。

③振盪時右手捏住漏斗上口的頸部,並用食指根部壓緊塞子,以左手握住旋塞,同時用手指控制活塞,將漏斗倒轉過來用力振盪。

然後將分液漏斗靜置,待液體分層後進行分液,分液時下層液體從漏斗口放出,上層液體從上口倒出。例如用四氯化碳萃取溴水裡的溴。

④然後將分液漏斗靜置,待液體分層後進行分液,分液時下層液體從漏斗口放出,上層液體從上口倒出。例如用四氯化碳萃取溴水裡的溴。

三、化學計量

物質的量

定義:表示一定數目微粒的集合體符號n 單位摩爾符號 mol

阿伏加德羅常數:0.012kgc-12中所含有的碳原子數。用na表示。 約為6.02x1023

微粒與物質的量

公式:n=

摩爾質量:單位物質的量的物質所具有的質量用m表示單位:g/mol 數值上等於該物質的分子量

質量與物質的量

公式:n=

物質的體積決定:①微粒的數目②微粒的大小③微粒間的距離

微粒的數目一定固體液體主要決定②微粒的大小

氣體主要決定③微粒間的距離

體積與物質的量

公式:n=

標準狀況下 ,1mol任何氣體的體積都約為22.4l

阿伏加德羅定律:同溫同壓下, 相同體積的任何氣體都含有相同的分子數

物質的量濃度:單位體積溶液中所含溶質b的物質的量。符號cb 單位:mol/l

公式:cb=nb/v nb=cb×v v=nb/cb

溶液稀釋規律 c(濃)×v(濃)=c(稀)×v(稀)

溶液的配置

(l)配製溶質質量分數一定的溶液

計算:算出所需溶質和水的質量。把水的質量換算成體積。如溶質是液體時,要算出液體的體積。

稱量:用天平稱取固體溶質的質量;用量簡量取所需液體、水的體積。

溶解:將固體或液體溶質倒入燒杯裡,加入所需的水,用玻璃棒攪拌使溶質完全溶解.

(2)配製一定物質的量濃度的溶液 (配製前要檢查容量瓶是否漏水)

計算:算出固體溶質的質量或液體溶質的體積。

稱量:用托盤天平稱取固體溶質質量,用量簡量取所需液體溶質的體積。

溶解:將固體或液體溶質倒入燒杯中,加入適量的蒸餾水(約為所配溶液體積的1/6),用玻璃棒攪拌使之溶解,冷卻到室溫後,將溶液引流注入容量瓶裡。

洗滌**移):用適量蒸餾水將燒杯及玻璃棒洗滌2-3次,將洗滌液注入容量瓶。振盪,使溶液混合均勻。

定容:繼續往容量瓶中小心地加水,直到液面接近刻度2-3mm處,改用膠頭滴管加水,使溶液凹面恰好與刻度相切。把容量瓶蓋緊,再振盪搖勻。

⑦附加:a:原子數=分子數×分子中所含原子的數目,如:1na的h2o中含有2na的h

b:電荷數=原子數×原子中所含電荷的數量,且正電荷數等於負電荷數,如1mol的h2o中含有2mol的h原子,1mol的o原子;含有1×2mol的正電荷和2×1mol的負電荷;且正電荷數等於負電荷數,即2mol正電荷=2mol負電荷

注:上述公式應會應用,需要多做題!

高一上數學

高一上數學寒假作業04 一 選擇題 1abcd.2.函式恆過定點 a.bcd.3.已知是第三象限角,且,則所在的象限是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4.已知,則 a.b.c.d.5.若方程的一根小於,另一根大於,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abcd.6.若冪函式的影象過點,則的解...

高一上化學知識點總結

第一章從實驗學化學 一 常見物質的分離 提純和鑑別 1 常用的物理方法 根據物質的物理性質上差異來分離。混合物的物理分離方法 蒸發和結晶蒸發是將溶液濃縮 溶劑氣化或溶質以晶體析出的方法。結晶是溶質從溶液中析出晶體的過程,可以用來分離和提純幾種可溶性固體的混合物。結晶的原理是根據混合物中各成分在某種溶...

高一上生物複習

高一下第一次月考生物複習資料 第4節能量之源 光與光合作用 一 相關概念 1 光合作用 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儲存著能量的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的過程 二 光合色素 在類囊體的薄膜上 葉綠素a 藍綠色 葉綠素主要吸收紅光和藍紫光 葉綠素b 黃綠色 色素胡蘿蔔素 橙黃色 類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