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高一上語文工作計畫

2021-03-04 00:50:23 字數 2471 閱讀 6067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備課組長:時長江

1、踏實謙虛的態度;

我們的理念 2、合作進取的力量;

3、科學合理的規劃。

一、工作思路:

堅持新課改理念,注重課堂的三維目標意識,以閱讀和寫作為重點,夯實基礎,倡導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注重課內外的結合。

注重五個方面:學法指導,高效課堂,養成習慣,激發情趣,強化積澱。

二、具體工作:

1、開學上好學法指導課。引導學生正確看待高中語文,怎麼學語文,為什麼這樣學,講清學習要求。

2、新學期要求:

(1)語文筆記本(課堂記錄、積累字詞、常識、詩詞等)

(2)週記本。建議要求每週至少兩篇日記,一篇摘錄。

(3)練字本【學年統一管理】(練字可以培養品格、養成耐心、穩重的心理素質)

(4)進行課前演講。【兩輪成語,兩輪詩歌賞讀】

(5)晨讀。【及早下手,注重積累。溫習考綱要求的初中詩文,其餘時間加強基礎。】

(6)工具書:《語文基礎知識手冊》、《唐詩宋詞鑑賞詞典》、《古漢語常用字典》

(7)每個班至少兩名科代表。【將輪流檢查早讀情況、練字本】

3、實行高考考點年度考核制度。本學期定考點成語、病句,下學期增加詩歌、排序。

負責人:全巨集媛【負責成語知識資料的整理、訓練的設計和兩套考核試題。】

謝冬豔【負責病句知識資料的整理、訓練的設計和兩套考核試題。】

4、強化考試質量。嚴禁漏題、洩題,嚴格評閱試卷。

1)每次考試都要認真備考,有明確的考試範圍和方向。

2)每次考試後都要進行質量分析,找問題,查原因,班級之間要良性競爭。

3)每次考試都要認真講解試題,並根據考試分析給學生明確的反饋,並提出下一階段的要求。

5、興聽課之風,促進課堂質量的提公升。我爭取每週聽每位教師至少一節課。互相學習,互相促進。也要有選擇性地聽別的學年老師的課。要求教師每週至少聽一次課

剛下高三也有點不太會上課了,要馬上找回感覺,找回狀態,上好課,上高質量的課。

特別是開學這段時間,一定要扎扎實實上好課。

乙個班級語文成績取決於很多因素:興趣、親和力、嚴格的要求、嚴謹有效的教學,這些都和語文成績直接相關。

6、強化集體備課。每週固定時間備課【周一下午組會後,不開組會即組會時間。】

要有主備,要備清教學重點,研討並準備下一單元的教學重點和難點,內容和方法,分工合作,資源共享。

備課順序:時長江、張庚義、謝冬雁、周廣偉、陳琪、張萌、杜廣學、全巨集媛

7、用好教材和練習冊,精講精練,檢查作業到位,及時反饋,排除不學語文的學生和現象。對語文不感興趣的同學要及時教育。

8、讀書方案。不是班任的語文老師要定期選擇好書閱讀,並寫下讀後感或推介文字向全學年學生推廣。或者是到別的班級去現場推薦。

語文老師也可以自己和學生研究自己的讀書計畫或有趣的讀書活動。

9、每學期安排一次作文競賽。本學期另加一次演講比賽。

作文競賽以班級為單位參加比賽,匿名評審,選出優秀選手和優秀班級。

本學期演講為成語演講和詩歌演講,教師指導,挑選好選手,精彩**在所有班級**,促進演講水平的整體提高。

10、做語文教育的有心人,把教育過程中的感悟與思考,聚在筆端,凝成文字,總結教學經驗,撰寫文學作品或教學**。三年應該出一本集子。每位教師每個月寫一篇文章或詩歌。

三、教學安排:

高一上學期期中前《語文必修1》授課安排

授課時間:8月26日至11月1日,共45節課。

授課安排:新學期學法課1節

第一單元7節,第一課2節,第二課2節,第三課1節,機動2節;

加入初高中過渡課,講詞性、短語、句子。(3節課)

第二單元12節,第四課3節,第五課3節,第六課3節,機動3節;

作文第1次(晚課),講評1節;

第三單元9節,第七課3節,第八課2節,第九課2節;機動2節;

作文第2次(晚課),講評1節;

第四單元7節,第十課2節,第十一課2節,第十二課2節,機動1節;

作文第3次(晚課),課堂寫作教學2節(寫人敘事),講評1節。

10月初月考,試卷講評2節)

授課要求:1、利用教學資料,處理好詳略,1、2、4、5、6、7、11課為必講課。

2、一定結合練習題,練習冊認真檢查,第四單元結合新聞閱讀知識講解和訓練。

3、作文認真批改,講評要有針對性。

4、班主任工作繁忙,容易忽視語文教學,希望在百忙之中抓好本學科。

四、其他事項:

1、命題安排:審校:時長江

月考命題:張庚義期中考試:謝冬豔期末考試:周廣偉、時長江

2、課件和資料整理:要求適用、實用。整理好後備課組長存檔、分存給大家使用。

第一單元:張庚義第二單元:陳琪第三單元:謝冬豔第四單元:全巨集媛

作文講解和訓練:時長江

任課教師:張庚義2班13班張苑勳7班謝冬雁9班10班周廣偉6班12班

時長江1班15班陳琪4班11班張萌5班17班杜廣學3班16班

全巨集媛8班14班(1至9班一部,10至14班為二部,15至17班三部。)

高一上化學

化學資料 化學實驗基本方法 一 化學實驗安全 1.遵守實驗室規則。2.了解安全措施。3.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4.重視並逐步熟悉汙染物和廢棄物的處理方法。一些危險化學品標誌 蒸餾 對於液態混合物,可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的沸點不同,利用蒸餾的方法出去易揮發 難揮發或不揮發的雜質。注意 1.先檢查裝置氣密性...

高一上數學

高一上數學寒假作業04 一 選擇題 1abcd.2.函式恆過定點 a.bcd.3.已知是第三象限角,且,則所在的象限是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4.已知,則 a.b.c.d.5.若方程的一根小於,另一根大於,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abcd.6.若冪函式的影象過點,則的解...

人教版高一上語文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 本期學生由初三公升入高一,進入初中到高中的轉折點。從中考情況分析,學生對教材比較重視,在識記方面成績良好,對古代重要的詩文一般能加以背誦。能運用課文中的精彩段落進行仿寫,作文中可以看出活用教材的痕跡。所有這些都是很好的基礎,為高中學習創造了好的條件。但是,也有不少的學生基礎太差,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