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試題高一上

2022-12-24 05:18:02 字數 3526 閱讀 4064

余浩麟物理試題

一 .選擇題:本題包括六個小題,每小題三分,共十八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 一塊磚放在1長木板表面的中間,長木板放在水平地面上,現緩慢抬起木板的1端,而保持另1端不動,關於磚所受摩擦力f敘述正確的是( )

隨木板傾角的增大而減小

b.磚滑動前,f隨木板的傾角的增大而增大,磚開始滑動後,f隨隨木板的傾角的增大而減小

c.磚滑動前,f隨隨木板的傾角的增大而減小,磚開始滑動後,f隨木板的傾角的增大而增大

d磚滑動前後,f均隨傾角的增大而增大

2. 關於兩物體慣性大小的比較,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速度較大的物體慣性大

b.質量較大的物體慣性大

c.加速度較小的物體慣性大

d.受摩擦力較大的物體慣性大

3.重為100n的物體在水平面上向右移動,物體與水平面的動摩擦係數為0.2,與此同時物體受到乙個水平向左的力f=20n,那麼物體受到的合力為(0

a.0 b.40n,水平向左 c.20n,水平向右 d.20n,水平向左

4. 關於摩擦力,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物體受摩擦力作用時,一定受到彈力的作用

b.只有運動的物體才能受到滑動摩擦力的作用

c.只有靜止的物體才能受到靜摩擦力的作用

d.具有相對運動的兩個物體間一定有摩擦力

5. 乙個物體由靜止開始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第1 s末的速度達到4 m/s,物體在第2 s內的位移是

a.6 m b.8 m c.4 m d.1.6 m

6.如圖1-1所示,a、b是質量均為m的兩條磁鐵,c為木塊,水平放置,靜止時b對a的彈力為f1,c對b的彈力為f2,則

af1=mg,f2=2mgbf1>mg,f2=2mg

cf1<mg,f2=mgdf1>mg,f2>2mg

圖1-1

二.選擇題:本題包括六小題,每小題四分,共二十四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至少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全部選多的四分,選不全的得兩分,有選錯或不答的得零分.

7.用三根輕繩將質量為m的物塊懸掛在空中,如圖2-1所示.已知ac和bc與豎直方向的夾角分別為和,則ac繩和bc繩中的拉力分別為:

a. b.

c. d.

8.物體受三個共點力的作用,這三個力是下列哪組時,有可能是物體處於平衡狀態?( )

a.7n、8n、9n b.5n、7n、1n c.10n、10n、1n d.13n、8n、2n

9..一物體放置在傾角為的斜面上,斜面固定於加速上公升的電

梯中,加速度為,如圖2-2所示.在物體始終相對於斜面靜止的

條件下,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當一定時,越大,斜面對物體的正壓力越小

b當一定時,越大,斜面對物體的摩擦力越大

c當一定時,越大,斜面對物體的正壓力越小

d當一定時,越大,斜面對物體的摩擦力越小圖2-2

10. 遊樂園中,乘客乘坐能加速或減速運動的公升降機,可以體會超重或失重的感覺,下列描述正確的是()

a.當公升降機加速上公升時,遊客是處在失重狀態

b.當公升降級減速下降時,遊客是處在超重狀態

c.當公升降級減速上公升時,遊客是處在失重狀態

d.當公升降機加速下降時,遊客是處在超重狀態

11. 假設汽車以恆定功率由靜止出發,沿足夠長的平直公路行駛,若汽車手受到的阻力恆定,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汽車先做勻加速運動,後做勻速運動

b.汽車先做加速運動,再做減速運動,後做勻速運動

c.汽車先做加速度越來越小的運動,後做勻速運動

d.汽車的速度先增大,後保持恆定的速度運動

12. 如圖2-3所示為直公升飛機由地面起飛過程中的v-t影象

關於飛機運動情況的描述正確的是( )

a.0~5s飛機勻加速上公升.

b.5~15s飛機停在空中不動.

時飛機的速度、加速度都為零.

d.20~25s飛機豎直向下運動

圖2-3

三,實驗**題:本題共三小題,共十五分

13. (5分)在「**小車速度隨時間變化的規律」的實驗中,如圖給出了從0點開始,每5個點取乙個計數點的紙帶,其中0、1、2、3、4、5、6都為計數點。測得:

s1=1.40 cm,s2=1.90 cm,s3=2.

38 cm, s4= 2.88 cm,s5=3.39 cm,s6=3.

87 cm。那麼:

(1)在計時器打出點1、2、3、4、5時,小車的速度分別為:v1cm/s ,v2cm/s ,v3cm/s ,v4cm/s ,v5cm/s 。(2.5分)

(2)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作出速度—時間圖象。(1.5分)

(3)分析小車運動速度隨時間變化的規律1分)

14.(4分) (1) 在**小車加速度與外力的關係時,須在兩小盤內放置的砝碼,在兩小車內放置的鉤碼進行實驗;(2分)

(2) 在**小車加速度與質量的關係時,須在兩小盤內放置的砝碼,在兩小車內放置的鉤碼進行實驗。(2分)

圖115.(6分) 將橡皮筋的一端固定在a點,另一端拴上兩根細繩,每根細繩分別連著乙個量程為5 n、最小刻度為0.1 n的彈簧測力計.

沿著兩個不同的方向拉彈簧測力計.當橡皮筋的活動端拉到o點時,兩根細繩相互垂直,如圖2所示.這時彈簧測力計的讀數可從圖中讀出.

圖21)由圖可讀得兩個相互垂直的拉力的大小分別為___n和______n.(2分)

(2)在圖3所示的方格紙上按作圖法的要求畫出這兩個力及它們的合力.(2分)

圖3(3)圖4(a)(b)兩圖是兩位同學得到的實驗結果,其中哪乙個圖符合實際?若合力測量值f′是準確的,則f與f′有誤差的原因可能是哪些? (2分)

圖4答:

四.計算題:本題共四小題,共四十三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6.(8分)一小球由靜止釋放後自由下落,在最後1s內的位移大小為20m,不計空氣阻力。求:

⑴小球開始下落後第1s內的位移;(3分)

⑵小球落地時的瞬時速度大小?(5分)

17. (10分)如圖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兩木塊,在水平推力f作用下保持靜止。木塊a、b的質量分別為ma=3kg、mb=5kg,它們與水平地面的動摩擦因數均為0.

15,且木塊與地面間的最大靜摩擦力等於滑動摩擦力。如果作用在木塊a上的推力f =6 n,木塊a、b間的輕彈簧被壓縮了x =5 cm,彈簧的勁度係數k =100 n/m。求:

⑴此時木塊a所受摩擦力的大小;(5分)

⑵剛撤去f後瞬間,木塊a所受摩擦力。(5分)

18.(10分) 兩輛完全相同的汽車,沿水平直線一前一後勻速行駛,速度均為v,若前車突然以恆定的加速剎車,在它剛停住時,後車以前車的加速度開始剎車。已知前車在剎車過程中所行的距離為s,若要保證兩車在上述情況中不相撞,則兩車在勻速行駛時保持的距離至少應為多少?

19.(15分) 質量是3kg的物體靜止在水平地面上,現受到向右的水平拉力f的作用,從靜止開始以3 m/s2的加速度作勻加速運動,若經過6s後將力f撤去,物體以2 m/s2的加速度作勻減速運動,最後停止下來,試求(g=10 m/s2)

⑴水平拉力f的大小。(9分)

⑵物體通過的總位移。(6分)

高一上化學

化學資料 化學實驗基本方法 一 化學實驗安全 1.遵守實驗室規則。2.了解安全措施。3.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4.重視並逐步熟悉汙染物和廢棄物的處理方法。一些危險化學品標誌 蒸餾 對於液態混合物,可利用混合物中各組分的沸點不同,利用蒸餾的方法出去易揮發 難揮發或不揮發的雜質。注意 1.先檢查裝置氣密性...

高一上數學

高一上數學寒假作業04 一 選擇題 1abcd.2.函式恆過定點 a.bcd.3.已知是第三象限角,且,則所在的象限是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4.已知,則 a.b.c.d.5.若方程的一根小於,另一根大於,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abcd.6.若冪函式的影象過點,則的解...

崇明中學11學年高一上期中物理試題

上海市崇明中學 2011 2012學年度上學期期中考試 高一物理試題 滿分100分,答卷時間90分鐘 一 填空題 1 賽歐轎車的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 小時,指的是 速度,上海內環高架線上汽車限速為60公里 小時,指的是 速度。選填平均或瞬時速度 2 在同乙個水平面內的三個共點力,他們的大小分別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