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總結高一上

2021-03-04 01:35:54 字數 2567 閱讀 6381

2011—2023年度高一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宋桂英 充實而忙碌的高一上學期就這樣不知不覺地結束了,總結得失,查缺補漏,以利於下一年工作的開展。

一. 思想工作:

本著豐富自身工作經歷和提高學生思想認識,從根本上正班風、正學風的目的,對學生剔除思想盲點,校正行為誤區。思想工作的原則是:統觀大局,不忘大方向,有些高度,有些深度,有普通性和針對性。

1.明確航向、確定航程

引導學生把人生「看透」。告訴學生:你的身份是學生;學生比的就是成績,只要高考的指揮棒不變,高校錄人的標準就不會變,哪怕暫時成績不好,但你必須是每次成績都在進步。

吃要吃好但不要比,穿要舒適更不要比,乙個人一生吃能吃多少,穿能穿多少,有比吃和穿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做人的尊嚴,以及在此基礎上的成就感。人生應該有點高遠的追求、開闊的心界。多少成功的企業家他們的下一步已經只是阿拉伯數字的遞增,但他們仍未止步,他們要的就是人生的大快樂、大智慧型。

2.自強是不變的主題、奮鬥是永恆的真理

告訴學生古人用人的潛規則:先聖賢(才德超群的)、再君子(品行出眾的)、最後愚人(才、品一般,可以培養)。小人(有才無德)不可用,因為那是危險品,交友亦如此。

這也適用於現代社會。故此,修身、養性尤為重要,智力無大差別,你可以情商不高,但不可修養不好。

人生關鍵的就幾步,而最最關鍵的是中學階段,這是人生積澱最豐厚的時期,考什麼樣的學校幾乎就決定了乙個孩子將來生活在那乙個領域裡,生活質量是怎樣的,中國北方平民百姓家的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高考,否則絕大部分孩子要面朝黃土背朝天。我知道:土地不髒,勞動不可恥,但勞動很辛苦,農民很艱難,所以,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學生再去重複父輩的生活。

既然如此,對學生來說自強是不變的主題,奮鬥是永恆的真理。每個孩子都應該學起來、背起來、算起來、練起來!

逃離是弱者的本能,學習中我們不該成為弱者,至少不該以弱者的心態出現,與其坐著喊、不如起身行!不要認為學習上有捷徑可走,人生的高度不會超過夢想的高度,給自己樹立乙個偏高的目標尤為重要,然後朝著夢想出發,踏實勤奮、自強自立是成功者必備的素質,相信天道必酬勤。

3.巨集揚人性,注重個性。

本學期期中考試前,由於普通生與體育生混班,班額大,男生多,因此,我首先想到的是要避免打架事件出現,於是跟他們講前幾屆學生打架事件造成惡果的,又對他們說,如果專家學者和流氓無賴打架誰輸誰贏,顯而易見,流氓打專家,一打乙個准兒,但在人心目中呢?高尚與卑下自有定論。不要做形式上的贏家,要做實質上的勝者!

別人沒素質不該成為我們自己沒素質的理由。自強是最好的報復,不要用武力解決問題,要王道不要霸道,要策略不要心機。你超過別人一點點,也許他會不服氣,甚至嫉妒你,但如果你超過別人一大截,那麼他會欽佩你,甚至崇拜你。

想要達到這樣的成功,靠什麼,你的實力!所以努力,從現在,在此刻。

體育生的特點是心態陽光,活動積極,聰明樂觀,集體榮譽感強,但缺點是好動,調皮,變著花樣淘氣。罰站不管用,體育生不怕站,但體育生最怕你說他不講究。與這樣的孩子相處,就要求我們當老師的要放棄師道尊嚴,以平等的心態與他們坦誠相待。

尊重他們、信任他們的能力、包容他們的無心之錯,慢慢開導,與他們一同學習做人處世這門大學問。從處理好與任課老師的關係、同學關係、親人關係等幾方面講請利弊;從組織性紀律性決定班風學風成績的角度說;從自控力的強弱直接決定人一生成就的大小的角度去講。記得有一次晚自習,四個體育生藉故溜出教室被校長「逮了」,第二天我去上課,看到四個空座,學生告訴我到校長室送檢討去了,我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下課後我找來「四小鬼」,他們告訴我:老師,校長逮著我們的時候我們第乙個想到的就是你呀,我們昨天寫檢討寫到12點多,寫了一千多字呀。我說,校長讓你們寫的?

他們說不是,自己想寫的。為了自己的錯,為了不給你找麻煩,也為了不讓校長失望。我說,你們落了最關鍵的,就是為了以後不隨便出入,耽誤自己,影響他人。

他們連聲說是。面對這樣說話的孩子,誰能沒耐心給他們講道理呢。

期中考試後分班,六個班幹分走了五個,我已習慣了把任務分給他們,但此時我也想到,莫不如以此為契機,倡導文明素質比什麼都重要,因此我起用曾在北京借讀四年、說話很文明的於連江為班長,事實證明,我的想法還是對的。

二、常規管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學期初我結合本班的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班級工作計畫,基於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的工作思路,努力實現積極、務實、有效的工作方式。工作原則是:服從領導,倚重科任,信任學生

1、養成教育:(1)班會,在多次班會活動中,一再對學生進行各種形式的紀律教育,規範學生的行為舉止,通過一些典型事例,讓學生進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讓學生明確紀律的重要性。 (2)班規, 由全體班委草擬之後,通過全班同學的同意及班主任認可,制定了切合我班實際的班規

2、集體主義教育 : 大合唱的失利,讓同學們都深深地體會到了團結的重要性,而軍訓的校第一,也讓他們嘗到了團結的偉大力量,通過這兩次活動,班級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強,集體主義觀念也深入人心。

3、學習方面 :學生一開學,就體會到了初中與高中學習的不同,要讓他們盡快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注意從一開始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改掉初中是被動的學習習慣,死記硬背的方法,變被動為主動,掌握靈活多樣的學習方法 。

4、勞動教育:學生不僅應該重視日常掃除,愛護校園環境,保持教室清潔,而且應積極參加學校派的臨時任務。

我們是做教師工作的,多些踏實,少些懶散,成就那麼一些孩子,多少年後給自己留些可以回憶的東西,也許到那時你就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價值係數還不至於歸結為零。 -

高一上學期班主任總結

二 嚴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 教育是一門藝術,教育是心靈的耕耘,必須講究教育有藝術。在實踐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便是馬卡連珂的一句名言 嚴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 的確,只有既嚴格要求學生,又給予他們最大的尊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俗話說 嚴是愛,寵是害,不教不導要變壞。我們也班有幾個非常調皮的學生,在教...

高一上學期班主任總結

本學期,被學校委倚重任擔任了高一9班的班主任.首先感謝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在工作中的幫助和支援。在擔任班主任的這一學期裡,使我充分認識到班主任工作是忙碌的 也是快樂的,更是充實的 對這學期的班級管理工作我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的 一 樹立良好的班風學風.在高一開學初即對學生提出在高中學習的要求,使學生能...

高一上學期班主任總結

本學期在學校安排下,我擔任高一 2 班班主任,本班總人數72人,其中住讀生62人,走讀生10人,男生52人,女生20xx年備考的一次考試,高中的每個階段都是很重要的,而我們現在的付出也是為了而後我們的發展有個更高的平台。現在我們學生的思想已經有了較大的改變,多數同學有自己的目標,其中有幾個變化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