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備課組計畫

2022-11-01 20:54:05 字數 1688 閱讀 8448

高一年級化學組備課計畫

一、現狀分析

1、備課組現狀分析

高一年級化學備課組現有3名化學教師,.以中青年為主,結構合理,教學能力整體較強。.

2、教材分析

高一年級上期的教學內容主要涉及兩章理論知識,兩章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識。學生一開始學習的就是理論性很強的氧化還原反應,離子反應。連個知識點都是高考的重點內容,也是學生感覺比較難的內容。

所以對我們幾位教師的教學提出了挑戰,如何根據教學大綱和教學實際讓學生順利的適應高中的學習,同時樹立學習化學的信心,培養學生對化學學科的興趣,是我們在教學中應該首先解決的難題。

3、學生現狀分析

本屆學生的整體平均成績較低,從軍訓期間觀察,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表現較差,體現在上課不注意聽講、睡覺、不會記筆記;課下不及時看書學習、作業不及時不規範、缺少主動學習的積極性等。尖子生比較少,給化學教學工作帶來了較大的難度,提公升整體成績比較困難。

二、指導思想

1、學校關於備課組加強集體備課思想

高一年級要打好基礎,強化秩序工程建設,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重點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和基本的生活技能。

本學年繼續推進有效教學,向課堂要質量,明確課堂教學的關鍵因素是教師。本學期將每週開展一次備課組活動,向備課組要質量。加強對課堂的設計和管理,以抓教學常規達到課堂質量的保底要求,以抓有效教學提公升課堂質量。

2、教務處、年級組關於備課組集體備課思想

教務處、年級組根據學校教學計畫,組織備課組長研討,制定本組的工作計畫,提出提高質量的措施,進而指導各備課組精心設計備課組教學計畫,並檢查落實情況,保證本學科教學的高質量。組織教師定期聽課,及時開展評課與交流,研究課堂教學效果,反思教學設計和組織策略,及時改進和提公升,要求本組教師每週聽課、評課不少於一次,並做好教師的評課統計和改進措施。

①以備課組為中心,加強集體備課,精心組織說課、評課、改進、提公升等活動。同時,教研組每次組織的研討課,要求組織教師參與聽課,集體評課,落實反饋,注重改進與提公升。

②以備課組為中心,對本組教師教案、學案、作業布置及批改情況和進行定期檢查,並組織教師交流,作好改善。

③以備課組為中心,組織教師收集、整理試題,注重根據教材進行面對學生現實的試題彙編,並做好各學科各年級試題交流和共享。

三、工作目標

1、備課組集體備課達標目標

針對起始年級的學生特點和本屆學生的學情實際,對每節新授課都進行充分的準備和協商,根據教學大綱對教學內容認真進行設計,力爭把握準確,不超標,不加量,著重加強化學雙基內容。

2、備課組課堂教學達標目標

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認真完成教學任務,授課過程中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多方面進行交流互動,反饋總結,讓學生對所學內容充分理解。

3、備課組研究目標

認真研究教學大綱的變化和要求,認真研究本校學生的學習實際,加強教學目標的達成及高考試題和方向的研究。

四、具體措施

1、關於教材處理的措施

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新授課統一認識,集中完成教材的分析和研究,切實提高課程教學效率。

2、關於課堂教學設計及組織措施

充分討論和協商的基礎上,提出好的合理化教學方法和手段,授課過程**現的問題及時交流和分析,認真對待不放過,課後組織討論研究。

3、關於作業及試卷處理措施

嚴格規範作業的書寫要求,督促每個學生認真獨立完成作業,發現問題及時找老師諮詢,有問題不放過,對不及時上繳作業的找出原因,學習上有困難的及時跟進和輔導。

高一年級備課組

2023年9月8日

高一上半期政治備課組總結

高一政治備課組成員由我和吳光書老師組成。本學期,學生完成了文理分科,我們高一備課組認真工作,積極協調,順利完成了相應工作。現在就高一政治備課組工作簡單總結如下 一 定時進行備課組活動,解決有關問題 備課組做到了 每個教學環節 每個教案都能在討論中確定 備課組每週一次大的活動,內容包括有關教學進度的安...

高一上學期數學備課組總結

高一數學備課組,充分發揮每個備課組成員的聰明才智和力量,使高一數學的教學任務如期完成。高一數學備課組,會再接再厲,創造更輝煌的成績。五 以老帶新,互相促進,互相提高 老師是剛畢業的老師,是學校安排給我的 幫帶 物件。他在教學過程中能夠多聽我及其他教師的課,多虛心請教。老師在一學期中聽課多達 三 四十...

初一上英語備課組計畫

耿馬一中2016 2017上學期初一年級英語學科備課組工作計畫 備課組長 計畫人 李媛 1 學生情況分析 學生的成績分析 各班存在問題 通過期末試題分析學生的薄弱點 初一年級共有10個教學班級,其中只有畢業於民小的學生曾經淺層次地學習過英語,且發音上存在很大的問題。例如,字母c,j,h,f,z 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