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走進傳統節日》綜實活動方案

2021-10-18 11:44:32 字數 805 閱讀 2527

《走進傳統節日》活動方案設計

常莊鎮中心小學三三班

【活動目標】

1、了解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以及人們在過傳統節日時,各地有些什麼習俗?並了解其豐富的內涵,這也是本活動的重點。

2、通過收集交流傳統節日的資料,誦讀有關傳統節日的詩歌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3、通過對中國傳統節日的認識和理解,培養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之情,弘揚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

【活動準備】

活動前布置學生收集有關民族傳統節日及習俗的資料,並準備彩筆、卡紙;教師收集資料並製作多**課件。

【活動過程】

1、總體設計

本次主題活動的參與人員有:三三班的全體學生共37人;整個活動的時間預計為五個星期,共計10個課時,其中課內6個課時,課外實踐4個課時;課內活動安排在本班教室內,課外實踐安排在校外進行。

2、單元與課型設計

第一單元:開題活動

用課堂兩課時:「開題活動課」和「方案設計課」

開題活動課:通過**慶祝節日的錄影。讓學生交流對傳統節日的理解,再根據已有的經驗和課前調查來說說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以及說說喜歡哪節日。從而引出活動主題,進行分組研究。

方案設計課:首先讓學生認識活動方案表。再展開小組討論,合作制定詳細可行的活動方案。通過制定活動方案,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想象能力

第二單元:實踐活動

用課堂兩課時,課餘兩周實施。

方法指導課:通過場景模擬,教學生學會在實踐活動中應怎樣去蒐集資料,在調查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中期反饋課:讓學生分組匯報前段活動成果;互動交流各組活動成果與情感體驗;總結反思,規劃下階段活動計畫。

走進傳統節日主題活動方案

一 主題背景 傳統節日文化是悠久民族歷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國民間節日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孩子們似乎對外國的節日興趣濃厚。愚人節 聖誕節 等外國的洋節日學生們說起來頭頭是道,可對於古老傳統的中國節日並不是很了解,要不就是將傳統節日與法定節日混為...

走進傳統節日活動總結

中國傳統節日豐富多彩,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春節 元宵節 端午節 清明 七夕節 中秋節 重陽節等等傳統節日都是歷史文化精髓的積澱。一到過節,舉國同慶,這與我們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是乙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而它在今天正受到日益嚴峻的挑戰。面對 與挑戰,從優秀傳統文化節日中...

《走進傳統節日》綜合實踐活動

一 活動設計 一 主題活動背景 傳統節日文化是悠久民族歷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國民間節日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孩子們似乎對外國的節日興趣濃厚。愚人節 聖誕節 等外國的洋節日學生們說起來頭頭是道,可對於古老傳統的中國節日並不是很了解,要不就是將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