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中華傳統節日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2022-07-02 18:30:04 字數 3459 閱讀 5553

《走進中華傳統節日感受傳統文化魅力》說課稿

黃岡市浠水縣胡河中學華林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是來自黃岡市浠水縣胡河中學的一名老師。很高興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學習交流綜合實踐活動這門課程的有關知識。

下面我就綜合實踐活動課《走進中華傳統節日,感受傳統文化魅力》的活動設計與思路向大家做個簡單的匯報。

一、說課題的形成

我們知道綜合實踐活動課是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作為一門由學校自主開發的校本課程,具有很強的開放性,自主性,實踐性和生成性。綜合實踐活動的具體內容最好是**於學生的生活,貼近學生的認知和興趣。在今年中秋節收假時,很多同學帶月餅到學校來吃,看著這我班學生吃得很香,我就隨便問了問:

「同學們,你們知道中秋節吃月餅的來歷嗎?」同學們你看著我,我看著你,竟然沒有乙個同學回答出來。我又問:

「同學們,你知道我國還有那些傳統節日嗎?」竟然有同學喊出了「聖誕節」「復活節」等,頓時,我深深的感到:讓學生了解中華傳統節日,感受傳統節日深厚文化魅力是我們老師的重大責任。

於是,我決定在我班開展一次以「走進中華傳統節日,感受傳統文化魅力」為主題的綜合實踐活動。

二、說活動目標

根據這次綜合實踐活動的內容和活動的特點,我為這次活動確定了活動目標。

知識目標:通過這次綜合實踐活動,學生要了解中國傳統節日,以及節日的起源、習俗、文化等知識。

情感目標:通過這次綜合實踐活動,學生要感受到中國傳統節日的樂趣和內涵的博大精深;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

能力目標:通過這次綜合實踐活動,學生學會制定計畫,並能統籌安排計畫的實施;能結合自己的特長展示研究成果。

三、說開展活動途徑方法

為了達到這次綜合實踐活動的目標,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我向學生推薦如下三種方法開展活動:

蒐集閱讀資料:通過查閱有關的書籍、報刊雜誌等資料獲得傳統節日的相關知識。

開展社會調查研究:向自己的爺爺奶奶或村里的老年人詢問獲得傳統節日的相關知識。

上網查詢:少數有條件的學生,可以通過在家上網收集傳統節日的相關知識。

四、說活動設計和時間安排

這次實踐活動,我設計三個階段完成:

準備階段:完成確定子課題和制定小組活動計畫的任務。我準備課內用兩課時開展活動。

實施階段:完成實踐活動的開展實施任務。我準備用兩個週末放假的時間完成。

總結階段:完成實踐活動成果展示、交流任務。我準備用課內兩課時完成。

五、說活動過程

(一)確定子課題

沒有興趣的強制性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求真理的慾望。開課之初,我先向學生展示幾張有關節日的**(貼對聯、燈會、清明踏青、賽龍舟、嫦娥月餅),讓學生猜猜這些**分別描繪的是哪個節日?激發他們對節日的興趣。

在學生學習興趣盎然時,我適時引導: 「你們知道這些節日的起源嗎?」「你們知道這些節日還有哪些習俗嗎?

」「你們還知道我國還有哪些傳統節日嗎?」在學生充分交流之後,我將學生的列舉的節日名稱一一板書出來,讓學生分組討論,最後決定將「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五個典型的傳統節日作為這次實踐活動研究的物件,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乙個節日作為自己研究的子課題,選擇同一子課題的學生自由合成乙個小組,全班根據子課題分成五個小組,並每個小組推選一名小組長。

(二)制定小組活動計畫

「用兵之道,以計為首」。有了計畫,學習就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步驟。制定切實可行的小組活動計畫,是這次實踐活動成功的關鍵環節。

首先,我明確小組長的職責:全面負責本小組研究課題的工作。活動前組員任務的分配,活動過程中資料的整理,活動後確定成果展示、交流的方式等。

其次,我指導學生明確課題研究的內容。因為像這樣的實踐活動開展不很多,如果對這次活動研究的內容不指導,學生們就不知道從**下手,活動過程就會雜亂無章。我指導學生重點從節日的起源、節日的習俗、節日有關的人物或故事以及有關節日的詩歌作品等四個方面對自己的課題進行研究。

第三,我指導各小組制定並填寫《「走進中華傳統節日,感受傳統文化魅力」活動計畫表》《「走進中華傳統節日,感受傳統文化魅力」活動資料收集表》,以**的形式明確每乙個組員的任務和職責。

第四,我再對活動中幾個重要問題加以指導。首先,在選擇活動途徑方法時,我提醒學生:我們選擇的方法要切實可行,特別是在開展社會調查時,我們詢問的大多是德高望重的長輩,一定要注意禮貌、謙卑。

並找了一位學生示範了這個情景。其次,在指導成果展示、交流方式時,告訴學生,一定要結合自己的特長來展示。例如:

會畫畫的就用手抄報的方式、會朗誦的就用詩歌朗誦的方式、會講故事的就用講故事方式、會唱歌的就用唱歌的方式等,可以選擇一種形式展示,也可以將多種形式結合起來進行展示。

(三)實施活動計畫

實施活動計畫這一環節,是這次社會綜合實踐活動的重點環節。學生走出課堂,走進了更廣闊的社會空間,拿著自己制定的計畫,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搜尋自己渴求的知識。

老師在這一過程中,是傾聽者、指導者。通過**聯絡,我及時了解學生活動進展情況,讓學生明確自己的分工,明確共同的**目標,明確動手前先動腦;我還認真傾聽同學們活動中的收穫並及**價,不斷鼓勵,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

六、說活動成果展示、交流

(一)成果展示

根據學生們的特長特點,我們主要通過手抄報、講故事、朗誦、唱歌等這幾個方面進行成果展示。這個環節,各個小組展示了自己活動成果,是這次社會綜合實踐活動成果彙總,豐富了學生的知識,開拓了學生的眼界。

(二)交流活動心得體會

成果展示完了後,把這實踐活動的經歷感受形成文字,並與大家交流,這是對這次社會實踐活動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過程,能進一步的體現這次活動的價值。

七、說活動反思

1、教師的有效指導,是這次綜合實踐活動順利開展的保證。

有效的指導應是適度、適當、適時的,滲透在綜合實踐活動整個過程中,是保障活動價值的關鍵。

在準備階段:因為我國名族眾多,各民族傳統節日總共不下幾十個,如果逐一研究,肯定會影響學生正常的學習,這時,老師適時指導,把具有代表性的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五個重大傳統節日作為研究的子課題,既減輕了學生活動任務,不會影響學生正常學習,又因節日具有典型性,不會影響活動效果。

在實施階段:有的學生因害羞或者膽子小而不敢參與社會調查,老師這時要適當的鼓勵,幫助學生指出社會調查時的注意事項,激勵學生積極參與。

在總結階段:老師要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選擇成果展示交流的方式,這樣,活動成果才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展示。

老師適度、適當、適時的指導,學生充分體驗了自主學習的樂趣,激發了學生求知的慾望,活動得以順利開展。

2、交流活動心得體會,能使學生對綜合實踐活動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

玩獅子、舞龍燈、劃彩龍船、踩高蹺等傳統節日習俗,勾起我們對兒時節日的美好回憶,但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我國傳統節日文化受到了很大的衝擊,這些傳統習俗也漸漸被人們淡忘。通過開展這次綜合實踐活動,讓同學們大開眼界,感受到了我國傳統節日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交流活動心得體會時,學生們不僅意識到我國的傳統節日需要我們大家的保護、繼承和發揚,而且很有創意的設計了新時代「發祝福簡訊」過節的方式,學生對節日有如此理性的認識,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因此,把活動的感受、體會形成文字進行交流是綜合實踐活動不可缺的環節。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以上就是我說課的內容,請大家指正。謝謝大家!

走進傳統節日活動總結

中國傳統節日豐富多彩,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春節 元宵節 端午節 清明 七夕節 中秋節 重陽節等等傳統節日都是歷史文化精髓的積澱。一到過節,舉國同慶,這與我們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是乙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而它在今天正受到日益嚴峻的挑戰。面對 與挑戰,從優秀傳統文化節日中...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節日及其習俗

傳統服飾駁 全球化背景下的漢服復興 一文 全球化背景下的漢服復興 阿昌族白族 保安族 布朗族布依族 藏族 茶文化純空法師談禪茶與書畫 紫砂收藏市場面臨著多重陷阱 呂俊傑 藝術院校可增設紫砂壺專業 林偉毅 保護研究鷓鴣斑茶盞傳承中國茶禪文化浙茶借力茶文化推動提公升茶葉產業附加值 貴州省擬建立建茶葉聯席...

走進中華傳統文化主題隊會

三 2 班主題隊會 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 三 2 班主題隊會 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 一 活動主題 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 二 活動背景 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正是建立是非觀的重要時期,帶領孩子們了解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讓孩子們感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時,也希望讓這些傳統文化影響孩子們的行為習慣,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