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傳統節日活動總結

2023-02-13 03:00:06 字數 1241 閱讀 5376

中國傳統節日豐富多彩,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春節、元宵節、端午節、清明、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等等傳統節日都是歷史文化精髓的積澱。一到過節,舉國同慶,這與我們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是乙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

而它在今天正受到日益嚴峻的挑戰。面對**與挑戰,從優秀傳統文化節日中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及其精神是我們這個時代義不容辭的責任。

通過學校開展的中國傳統節日的**活動,學生不光從學校學到了書本上的知識,還了解了我國的最傳統的一些節日,讓他們懂得了流傳下來的一些書本上沒有的文化知識。如:重陽節為敬老節,教師節辛勤園丁的節日,中秋節為團圓節,國慶節,勞動節廣大勞動人民的節日,還有春節等等。

這都能教育現在的孩子,讓他們從小懂得敬老愛幼,團結互助,尊師重道。但我想:在保留我國的一些基本節日時也可引進西方的一些有教育意義的節日如:

父親節和母親節,讓孩子懂得父母之恩重於泰山的道理。它能更好的引導我們的孩子成為乙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孩子。同時他們也了解了一些傳統節日的由來——中秋節、端午節等,並且懂得了一些相關的詩歌、民俗,並且老師教他們製作了小報、賀卡等,中秋節還教他們用橡皮泥製作了月餅,閱讀、製作,動腦、動手,興趣盎然。

通過活動發現許多需要注意的方面:

一如何對待學生提出的問題:對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整理得較好,整理成了三大類別,但這三大類別,或者說三個問題都是比較大的,其實,下面還可以有一些小問題,老師應該把學生提出的一些問題歸納到大問題之下,而不應該把這些小問題刪掉,學生可以從大問題中選擇感興趣的小問題進行研究,因為,往往問題越小,越容易操作。

二如何進行小組合作。綜合實踐活動倡導團體學習與協同學習。為了提高本堂課的學習效率,老師可以分成幾個大組,每個大組又可以分成幾個小組,分別研究不同的問題。

相同的問題可以在一起研究,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這樣效果更好。

三如何更有效地交流。應該說,這堂課,教師對學生的自主**很重視,但學生的交流方式比較單一,特別是研究之後的結果,因為時間關係,很多學生沒來得及上傳,集體交流基本沒有。整合以後,交流形式應該更豐富:

生生交流、生機交流、師生交流等等,應該是一種立體化的交流模式,這一點,老師做得不夠。

四如何進行評價。評價不應該是形式,不應該簡單為:你收穫了什麼?

還應該對學習過程中自己的各方面表現進行反思,不僅僅對個人進行反思,對小組、集體的活動進行反思。這一點,在本堂課上是做得不夠的。

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學生不僅了解了很多與節日有關的風俗習慣,而且在動手參與的過程中進一步感受到節日的快樂,更使他們在尊重我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受到愛祖國、愛生活的教育。孫鋒

走進傳統節日主題活動方案

一 主題背景 傳統節日文化是悠久民族歷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國民間節日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孩子們似乎對外國的節日興趣濃厚。愚人節 聖誕節 等外國的洋節日學生們說起來頭頭是道,可對於古老傳統的中國節日並不是很了解,要不就是將傳統節日與法定節日混為...

《走進傳統節日》綜合實踐活動

一 活動設計 一 主題活動背景 傳統節日文化是悠久民族歷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國民間節日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孩子們似乎對外國的節日興趣濃厚。愚人節 聖誕節 等外國的洋節日學生們說起來頭頭是道,可對於古老傳統的中國節日並不是很了解,要不就是將傳統...

33《走進傳統節日》綜實活動方案

走進傳統節日 活動方案設計 常莊鎮中心小學三三班 活動目標 1 了解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以及人們在過傳統節日時,各地有些什麼習俗?並了解其豐富的內涵,這也是本活動的重點。2 通過收集交流傳統節日的資料,誦讀有關傳統節日的詩歌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3 通過對中國傳統節日的認識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