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傳統節日主題活動方案

2021-03-04 09:58:13 字數 917 閱讀 9174

一、主題背景

傳統節日文化是悠久民族歷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國民間節日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孩子們似乎對外國的節日興趣濃厚。

「愚人節、聖誕節」等外國的洋節日學生們說起來頭頭是道,可對於古老傳統的中國節日並不是很了解,要不就是將傳統節日與法定節日混為一談,要不就是知道一些傳統節日卻不知其風俗,對節日的由來和蘊含的意義就更一所無知了。基於以上認識和了解,我校開展了「走進傳統節日」主題活動。通過活動,讓學生能產生發自內心的對中國節日文化和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熱愛,繼承中華傳統美德,正確認識和了解傳統節日,增長知識和才幹,完善自身,立足社會。

二、活動時間:2023年3月——2023年6月

三、活動目標:

1、了解中國的傳統節日以及節日紀念的內涵,了解傳統節日習俗和中華民族的節日文化習俗,能對節日形成乙個正確的認識。

2、培養兒童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通過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加深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做過文化的思想感情。

3、初步引導學生在家長的幫助下,學會有目的收集資料。了解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避免出現只認「洋節」而忘了傳統的現象。

四、活動重點

了解學生分工與合作的實踐能力,通過了解我國傳統節日相關資料,從中得到情感啟迪,薰陶,激發民族自豪感和熱愛民族的美好情感,培養學生的主人翁意識。

五、研究方法

1. 查資料(上網,查書、報紙、雜誌)

2. 調查、訪問(例如: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

3.比較法(南方人與北方人,漢族和少數民族過節的不同。)

4.收集**和傳統節日的裝飾品……

5.親身體驗,形成文冊,總結交流。

六、研究主題節日

本學期學校結合清明節、端午節等節慶教育的契機,組織一系列活動。

(一)走進傳統節日——清明節

走進傳統節日活動總結

中國傳統節日豐富多彩,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春節 元宵節 端午節 清明 七夕節 中秋節 重陽節等等傳統節日都是歷史文化精髓的積澱。一到過節,舉國同慶,這與我們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是乙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而它在今天正受到日益嚴峻的挑戰。面對 與挑戰,從優秀傳統文化節日中...

《走進傳統節日》綜合實踐活動

一 活動設計 一 主題活動背景 傳統節日文化是悠久民族歷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國民間節日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孩子們似乎對外國的節日興趣濃厚。愚人節 聖誕節 等外國的洋節日學生們說起來頭頭是道,可對於古老傳統的中國節日並不是很了解,要不就是將傳統...

33《走進傳統節日》綜實活動方案

走進傳統節日 活動方案設計 常莊鎮中心小學三三班 活動目標 1 了解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以及人們在過傳統節日時,各地有些什麼習俗?並了解其豐富的內涵,這也是本活動的重點。2 通過收集交流傳統節日的資料,誦讀有關傳統節日的詩歌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3 通過對中國傳統節日的認識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