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節日教案

2022-10-20 12:27:04 字數 1380 閱讀 8150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知道我國主要的六個傳統節日,了解這幾個傳統節日的時間和主要風俗。

2、初步了解這些節日和農曆有關。

3、感受傳統節日所帶來的節日氣氛與快樂,進一步感受我國悠久的文化歷史。

教學重點:

感受傳統節日所帶來的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了解我國悠久的文化歷史。

活動準備:

教師準備:課件、小貼紙

學生準備:有關傳統節日的資料

活動過程:

一、激趣導課:

1、**2012春晚**:鄧鳴賀《小孩你別饞》。這個在土豆網有,我**不來,麻煩你弄一下。

2、鄧鳴賀在兒歌說到了很多節日,這寫節日啊,是從我們的祖先開始一代一代傳下來的節日,我們把它們稱為傳統節日。比如說……(課件點出六個傳統節日)今天我們就來學習《我國的傳統節日》。

二、提出**的內容

同學們想不想和老師一起了解中國的傳統節日啊?對於這些傳統節日我們要了解它們的習俗(時間、人們的主要活動、吃什麼)今天老師還帶來了好多獎品,你們想不想得到他們?(出示獎品)那你們就要加油哦!

三、研究**

1、春節(這裡面的兩個**在品德與生活的檔案裡。)

同學們,在一年裡我們最期待的節日就是春節了,春節又叫做過年,那什麼就是年呢?你們知道年的來歷嗎?下面請欣賞《年的來歷》動畫。

提出兩個問題:

(1)用自己的話說一說「年」的來歷。(古時候年是一頭吃人的怪獸,人們為了把它趕走,就在這一天穿紅衣服、貼紅對聯,放鞭炮,一直這樣傳了下來,後來人們就把這一天叫做「過年」。)

(2)結合我們的生活,說一說我們現在是怎樣過年的,都有哪些習俗?(貼對聯、放鞭炮、吃餃子、敲鑼打鼓、扭秧歌、穿新衣服、給壓歲錢、拜年)

(3)看**,看看全國各地的人們是怎麼國春節。

2、元宵節

元宵節又是怎麼過的呢?

(1)點選課件:(展示吃湯圓、舞龍燈、觀花燈的

**。)

3、清明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的**在土豆網中國傳統節日宣傳片。我**不來,麻煩你弄一下。)

點選課件:出示清明**

點選課件:清明時節,家家戶戶都要做些什麼?吃些什麼呢?(**:祭祖\吃清明果\踏青)

4、端午節

點選課件:出示端午**

點選課件:端午節,家家戶戶都要做些什麼?吃些什麼呢?(**:賽龍舟、包粽子、掛艾葉菖蒲)

5、中秋節

點選課件:出示中秋**

點選課件:中秋節,家家戶戶都要做些什麼?吃些什麼呢?(**:吃月餅、賞月、嫦娥奔月。)

6、重陽節

點選課件:出示重陽節**

點選課件: 關於重陽節,你又了解了什麼?(**:登高、賞菊、到敬老院看望老人。)

它又名老人節。

四、闖關活動

1、看**,猜節日。

點選課件,背景**響起。

中國傳統節日

1.春節 正月初一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 過年 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 最熱鬧的乙個傳統節日。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按照我國農曆,正月初一古稱元日 元辰 元正 元朔 元旦等,俗稱年初一,到了 時期,改用公曆,公曆的一月一日稱為元旦,把農曆的一月一日 ...

中國傳統節日習俗

我國的傳統節日目前主要有七個,下面按照日期次序,將每個傳統節日的日期 相關習俗 相關詩歌名句摘錄如下,供同學們參閱。一 春節 春節指農曆正月初一。春節是我國最盛大 最熱鬧的乙個古老傳統節日,俗稱 過年 一般從臘月二十三的祭灶到正月十五元宵節,也有的地方從臘月初八開始,一直過到正月底。春節習俗 1.喝...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節日及其習俗

傳統服飾駁 全球化背景下的漢服復興 一文 全球化背景下的漢服復興 阿昌族白族 保安族 布朗族布依族 藏族 茶文化純空法師談禪茶與書畫 紫砂收藏市場面臨著多重陷阱 呂俊傑 藝術院校可增設紫砂壺專業 林偉毅 保護研究鷓鴣斑茶盞傳承中國茶禪文化浙茶借力茶文化推動提公升茶葉產業附加值 貴州省擬建立建茶葉聯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