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節日

2023-02-05 19:33:04 字數 1727 閱讀 7241

1.春節(正月初一)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過年」。這是我國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乙個傳統節日。春節的歷史很悠久,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

按照我國農曆,正月初一古稱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稱年初一,到了**時期,改用公曆,公曆的一月一日稱為元旦,把農曆的一月一日**節。

3.清明節(陽曆4月4日至6日之間)清明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按《歲時百問》的說法: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按陽曆來說,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一系列體育活動的的習俗。

5.七夕節(七月初七)

2.元宵節(正月十五)

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閤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

4.端午節(五月初五)

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它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也稱端五,端陽。此外,端午節還有許多別稱,如:

午日節、重五節,五月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龍日等等。雖然名稱不同,但總體上說,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還是同多於異的。

其習俗有:女兒回娘家,掛鐘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葉符,懸掛菖蒲、艾草,遊百病,佩香囊,備牲醴,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韆,給小孩塗雄黃,飲用雄黃酒、菖蒲酒,吃五毒餅、鹹蛋、粽子和時令鮮果等。

6.中秋節(八月十五)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暖,草木飄香,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這就是人們俗稱的七夕節,也有人稱之為「乞巧節」或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中國的農曆裡,一年「女兒節」,這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乙個節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因而中秋也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

稱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

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節」。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7.重陽節(九月九日)

農曆九月九日,為傳統的重陽節。因為古老的《易經》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日月併陽,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古人認為是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並且從很早就開始過此節日。慶祝重陽節的活動多彩浪漫,一般包括出遊賞景、登高遠眺、觀賞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等活動。

在2023年,我國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傳統與現代巧妙地結合,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老年人的節日。

8.冬至節(陽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間)冬至,是我國農曆中乙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乙個傳統節日。時間在每年的陽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間。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古人對冬至的說法是: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過後,各地氣候都進入乙個最寒冷的階段,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進九」,我國民間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

北方地區有冬至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的習俗,南方地區在這一天則有吃冬至公尺糰、冬至長線面的習慣。

中國傳統節日習俗

我國的傳統節日目前主要有七個,下面按照日期次序,將每個傳統節日的日期 相關習俗 相關詩歌名句摘錄如下,供同學們參閱。一 春節 春節指農曆正月初一。春節是我國最盛大 最熱鬧的乙個古老傳統節日,俗稱 過年 一般從臘月二十三的祭灶到正月十五元宵節,也有的地方從臘月初八開始,一直過到正月底。春節習俗 1.喝...

中國傳統節日教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知道我國主要的六個傳統節日,了解這幾個傳統節日的時間和主要風俗。2 初步了解這些節日和農曆有關。3 感受傳統節日所帶來的節日氣氛與快樂,進一步感受我國悠久的文化歷史。教學重點 感受傳統節日所帶來的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了解我國悠久的文化歷史。活動準備 教師準備 課件 小貼紙 學生準...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節日及其習俗

傳統服飾駁 全球化背景下的漢服復興 一文 全球化背景下的漢服復興 阿昌族白族 保安族 布朗族布依族 藏族 茶文化純空法師談禪茶與書畫 紫砂收藏市場面臨著多重陷阱 呂俊傑 藝術院校可增設紫砂壺專業 林偉毅 保護研究鷓鴣斑茶盞傳承中國茶禪文化浙茶借力茶文化推動提公升茶葉產業附加值 貴州省擬建立建茶葉聯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