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傳統節日實踐活動總結

2021-11-03 06:57:37 字數 1582 閱讀 6345

2023年傳統節日實踐活動總結

中國傳統節日豐富多彩,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春節、元宵節、清明、中秋節、重陽節等等傳統節日都是歷史文化精髓的積澱。一到過節,舉國同慶,這與我們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是乙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

而它在今天正受到日益嚴峻的挑戰。面對**與挑戰,從優秀傳統文化節日中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及其精神是我們這個時代義不容辭的責任。我校在提高教學質量同時,大勢渲染德育教育氛圍,烘托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民族精神,開展形式多樣的德育活動,讓德育工作適時走進課堂,走進每乙個師生的心裡。

一、加強加深了師生對我國節日的認識

我國是乙個多民族的國家,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風俗,眾多的民族節日,都是有待挖掘的文化寶藏,而傳統節日是乙個民族的身份證和文化標籤,然而當我們的生活被高科技元素充斥時,人們也多多少少冷落了傳統節日,丟失了對文化傳統的記憶,作為乙個中國人,真的不知道中國節日的由來,記不清中國傳統節日的時候,那就真的忘本了,也就枉做了一名中國人了。

二、加強了組織和領導

鑑於以上想法,我校成立了節日中重大活動領導小組並立即付諸於行動,組織開發落實德育校本教材,由政教處和團委專門負責和安排。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等。這些傳統節日折射著古老的中國文化,象徵著豐富的華夏文明,閃耀著龍的傳人無窮的智慧型,每乙個傳統節日無一不是讓同學們更多地了解國情,了解世界,從而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使我校德育工作有的放失地滲透到學生思想道德教育之中。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今年以來,我們學校統一部署,借國家法定節假日調整的有利契機,充分發揮傳統節日和革命紀念日在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中的載體作用,精心策劃、用心引導,把傳統節慶活動和革命紀念日的紀念活動與精神文明建立活動有機結合起來,交叉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培育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積極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使節慶活動內容健康,形式多樣,特色鮮明。

1、我們賦予每個節日以主題,在每個傳統節日到來之前,組織開展相應的活動。如春節以「喜慶吉祥」為主題,學生結成學習小組,分別開展了活動;元宵節以「遊戲」為主題,各班舉行元宵燈謎會,形成了班級特有的燈謎文化,學生們製作了精美的手抄報,學校舉行了優秀手抄報展評;清明節以「緬懷」為主題,開展了民族精神內涵大討論、詩歌朗誦比賽、歌曲傳唱等活動;端午節以「愛國」為主題,讓學生親自動手做端午香囊,包粽子,通過班會了解屈原事蹟,吟誦愛國詩詞,使學生對端午習俗產生親切感和認同感,於是愛國之情油然而生。

2、利用假期、雙休日的時間,拓展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領域,挖掘、收集相應傳統節日的有關材料。通過板報、手抄報開展了傳統節日文化集中宣傳活動,通過班級節日文化知識競賽、手抄報等形式面向全體學生開展了民族傳統節日文化介紹,讓全體學生由點及面、由片面到系統地了解了傳統節日文化,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圍。

3、由於許多民族傳統節日學生是在家裡度過的,所以學校以此為契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家庭活動。沒到節前學校都先與家長溝通,提出活動要求,指導家長有目的地開展活動。如春節期間開展「做受歡迎的小客人」的實踐活動;在重陽節期間開展「我為爺爺奶奶做件事」的活動;在仲秋節期間開展「我愛我家」系列活動……讓學生既感受了親情,又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接受了教育。

4、結合學生年齡特點,提出不同的活動目標。根據目標選擇相關的活動內容,如春節開展了春節畫展春節古詩詞選,在小學高年級中開展了年夜飯的變遷,開展了春節攝影展、春節文化活動調查等,提高了活動的實效性。

《走進傳統節日》綜合實踐活動

一 活動設計 一 主題活動背景 傳統節日文化是悠久民族歷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國民間節日文化有著鮮明的特點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孩子們似乎對外國的節日興趣濃厚。愚人節 聖誕節 等外國的洋節日學生們說起來頭頭是道,可對於古老傳統的中國節日並不是很了解,要不就是將傳統...

走進傳統節日活動總結

中國傳統節日豐富多彩,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春節 元宵節 端午節 清明 七夕節 中秋節 重陽節等等傳統節日都是歷史文化精髓的積澱。一到過節,舉國同慶,這與我們民族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一脈相承,是乙份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而它在今天正受到日益嚴峻的挑戰。面對 與挑戰,從優秀傳統文化節日中...

活動方案 了解傳統文化傳統節日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主題由來 在學習 歷史與社會 八年級上冊綜合 四 過年 感悟身邊的傳統 時,學生們的漠然反應體現了他們對傳統節日所蘊含的傳統文化內涵知之甚少。中國的傳統節日及習俗源遠流長,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對於了解中華文明有著重要意義,因此有了這樣乙個主題。活動目標 通過學生有目的地參加春節的一些習俗活動,感...